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汇添富增收债券基金:深度研究高度重视风险控制

  深度前瞻研究并高度重视风险控制 汇添富固定收益类基金追求稳健精准管理

  表现抢眼

  债券基金收益率快速攀升让不少投资者加大了对债券基金的投资,尤其是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债基因其面对的良好市场背景和时机而更受到投资者青睐。

作为2008年首只获批的债券型基金,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以其稳健的运作风格和良好的业绩表现在次新债基方阵中相当抢眼。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今年以来成立的17只债券基金均实现了正收益,而已过建仓期的次新债基则更有良好表现,收益率在所有债券基金中整体居前。其中,3月初成立的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自成立以来的约半年时间已实现5.8%的净值增长率,而在过去的3个月里净值增长率更是达到4.65%,在次新债基中位居前列。这一较好的业绩表现除了受益于近期债市良好的市场背景和发展趋势,更重要的是得益于汇添富基金对宏观经济形式的深刻理解和风险控制的长期高度重视。

  据了解,该基金3月初成立时正值CPI涨幅高企、国内通胀压力加大之际,债券市场也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为规避风险,添富增收基金自成立初始就高度关注利率风险和注重投资组合的流动性管理。在此后的运作中,该基金的投资管理团队根据对宏观经济变化以及货币政策的前瞻把握而及时加大对中长期债券的投资力度,从而抓住了债市大幅上涨的机会。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王珏池和陆文磊表示,在目前债市突如其来的火爆中,汇添富基金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会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做好收益,但绝不会为了追求短期收益和排名而让基金资产承担不必要的风险。据悉,在后市的运作中,添富增收债券基金将会特别关注信用债市场蓬勃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同时也会高度重视对债券信用风险的评估和管理。(施俊)

  货币市场与债市双好趋势持续

  固定收益类基金

  宜做避险首选

  今年对投资者来讲,核心思想应该是规避经济周期调整风险,尽量获取稳定收益。

  股市下跌幅度比年初的市场预期要大得多,而股市下跌的本质原因是经济周期的驱动。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讲,在经济周期不同的阶段,经济表现是完全不一样的。当经济景气从高点回落,一般来讲,股票比债券表现相对差;反之,当经济景气回升的时候,往往债券的收益率比股票收益率低得多。

  国内的债券市场从2006年开始可以说已经经历两年左右的熊市,尤其在2007年,从年初到年底,债市收益率上升幅度比较大,约为120至150个BP。而股票市场则呈现出走牛的态势。这和这一轮经济的运行周期是吻合的。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的表现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年初至5月,这段时期的债券市场总体表现较平稳,收益率稳定在一个比较狭窄的区间。

  第二阶段是6月至7月,这个阶段债券市场出现一定的调整。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国际油价一路上升,最高点逼近150美元,导致市场对通胀的预期非常强;二是,6月央行上调1个点的准备金率,导致市场流动性突然收紧,因而债券价格应声下跌。而在7月中旬以后,债市收益率重回平稳态势。

  第三阶段是8月份至今,在8月10日中国南车申购的资金解冻之后,债券市场迎来近几年罕见的井喷行情,在短短三周左右的时间里,大部分的主流债券品种收益率下降了50至70个基点。债市环境因此改变。

  货币市场同样面临与债市发展相似的大好趋势。在银行间市场,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发行给货币市场基金带来了很好的投资标的。现在货币市场基金收益大幅超过活期存款利率,也吸引了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广大投资者的青睐。我们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货币市场基金的运作仍能保持良好状态。

  此外,由于目前国际经济环境仍有不确定因素存在,国内的投资环境也面临一定的变数,这种背景下,投资于固定收益类的基金对于有资产避险需求的投资者来说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徐婧婧)

  应对债市新变化

  汇添富增收债券基金积极探索信用债投资机会

  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不单纯追求高收益率,而是应对债市新变化,积极探索信用债投资机会,审慎管理信用风险。

  关注信用债投资机会

  今年债市出现了大的变化,一是投资品种出现了企业债和公司债等信用类债券,二是交易所市场的崛起,三是上市公司、大型央企和地方性国有企业开始大力借助发行债券进行融资。这些信用类债券为未来的债市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

  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基金经理陆文磊认为,目前市场关注的信用债,其投资机会表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是信用利差的变化带来的投资机会。

  先明确一下"信用利差"的概念,也就是企业债和国债的利差。信用利差和经济周期存在一个比较规律的变化:经济衰退的时候,信用利差会拉大。

  这主要是因为在经济开始回落的时候,企业的财务风险上升,投资者对企业债要求的风险溢价上升。因此在经济衰退的时候,由于央行的降息使得国债收益率下降,而企业债公司债收益率的下降速度相对缓慢,这样导致信用利差不断拉大。但当投资者发现这个企业经营状况仍然良好,对它有投资需求,该企业债所拥有的溢价就会逐步下降,这将带来投资机会。

  而且,与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等同质性较高的投资品种不同的是,信用类的债券在不同的公司会呈现出很大的差异。因此,这就给我们对这种投资标的的配置提供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

  其次,信用条款设计的差别给差异化的投资策略提供了机会。信用债的条款设计十分多样,比如有些具备回售权,有些具有利率变动的条款,有些债券还可能同时具备防御和进攻两个方面的特点。这都为信用债投资带来了较大的空间。

  此外,立足更长远的角度来讲,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就是债券市场未来会进入一个快速扩容期,在目前的企业债公司债的基础上,未来一些新的交易制度或者是新的产品还有可能推出,这样的话就给债券基金投资提供了更大的投资空间。作为汇添富来讲,我们始终致力于在寻找一批信用等级比较好的,投资收益率又有吸引力的债券。

  审慎管理信用风险

  债市火爆,但也蕴含着大量潜在风险。汇添富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对债券风险非常重视。强调在有效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再不断加大对收益率有吸引力的债券的投资力度,通过对这些投资品种的审慎投资,来给基金创造比较好的收益。

  具体到信用债的风险管理上,同时担任汇添富货币基金和汇添富增收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王珏池表示,汇添富固定收益类基金对信用债的分析是从行业和企业两个层面进行的,包括企业现金流情况、债券流动性情况。同时我们也会通过整个投资组合用信用风险计量模型去评估投资组合能够承受多大的信用风险以及流动性的损失。由于信用债在国外有丰富的历史数据,包括违约概率、违约后清偿度、管理流程等等,比较容易进行风险管理。但信用债在中国是一个新的投资品种,很多数据还是未知的,需要逐步探索,但是确实也蕴涵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基金经理陆文磊也强调,信用债在国内时间发展时间较短,其中的风险更多还是要靠谨慎把握。汇添富基金对此主要关注以下几点,首先是发债主体的本身资质;其次,是详细的财务数据及其横纵向比较,在纵向比较中我们会关注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资产负债的整体水平等指标。在横向比较中则去对比该企业与其他同类企业的差异,同时汇添富固定收益团队还会对差异进行详细分析。

  在投资信用债时,汇添富基金更关注数据背后的情况,也就是企业的真实状况,而不完全是看债券的收益率。现在国内信用债仍处于起步阶段,国外的经验未必能直接适用,但他们相信,在企业债市场规模扩大以后,对这些发债企业跟踪体系以及如何评估企业债溢价的方法很快就会建立起来。

  据介绍,汇添富固定收益类基金在对信用债的投资中特别强调对信用风险的重视和审慎管理,坚持从公司的投资理念出发,首先考虑信用债的信用风险而不单纯是它的收益,关注发债企业本身的质地。在这一指导思想下,他们所投资的信用债券都是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