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基金:债券市场有望继续向好 但仍需注意风险

  说今年是债券市场的牛市,基金可能最有发言权。不但债券型基金获批数量超过历年总和,债券市场的红火也为这些债券基金提供了丰厚的收益,众多基金经理认为,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债市有望继续向好。

  东边不亮西边亮

  “目前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降温,归根结底还是经济发展周期的问题。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市场对于经济发展判断并不是很清晰,‘高油价、高通胀的经济时代’呼声一度高涨。但现今看来,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调整,并非是经济体的某方面出现问题,而是经济发展周期到了转折点。资本市场由于市场化较强,去年末就开始调整,可以看作是经济层面的一个提前反应。除了国际因素,未来中国经济的走向很大程度上要观察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幅度和时间。”国泰金龙债券基金经理林勇如此分析,“不过,债券市场的并没有因此受太大影响。”

  数据显示,债市在一段时间内一直向好,连续两周债市都在继续大幅上扬。上周除短融指数小幅调整外,其余指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中债总净价指数上涨0.53%,国债净价指数上涨0.69%,长期债继续领涨市场,涨幅达1.08%。而专家认为,这种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继续保持。

  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姜超认为,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市场的降息预期已经确立,债券市场中期面临较好的发展环境,在连续降息预期的背景之下,债券市场的走势,取决于未来实际降息的幅度和节奏,以及市场机制对于上涨幅度的调整。由于中国的债券市场也是单边市场,尚无避险或对冲机制,也无有效的远期利率锁定工具,因此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也会因预期的改变有所反复,但大趋势是好的。

  债市也需注意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债市在今年发展不错,但风险仍然存在。

  分析师表示,由于2008年是一个经济转折点和调整的开始,也是债券市场由熊转牛的一个过程。债市发展的最大威胁就是通胀,2008年推动通胀创出新高的因素是货币,更多的发生在流通领域。比如很多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多是资金在流通领域炒作,并非生产企业的真实需求。因此对于货币原因的通胀,加息的方法无法起到根本性的纠正效果。但同时加息会抑制需求,这和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力求增长的目标是冲突的。因此,前期央行采取的措施是有节奏地提升存款准备金,这也为后期释放流动性提前作了准备。

  此外,林勇认为,债券市场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还有3个方面。第一,如果经济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差,则利率下调的幅度可能小于人们的判断和预期,那么债券市场就有可能透支。第二,经济减缓,企业盈利下降导致的企业债券的信用风险。第三,资金面风险,包括国际资本转移出现的流动性风险。因此,综合来看,基金公司采取的措施将会是一方面坚定做多债券市场;另一方面选择高信用等级的债券产品。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林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