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新老封基折价率分道扬镳 创新封基遇救生艇套利

  老封基折价不断提高创新封基遭遇救生艇套利

  近期,新老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出现了截然不同的趋势,老封基折价率不断提高,到期时间在4年以上的老封基折价率已经上升到接近33%;而以建信优势为代表的创新封基,投资者利用目前折价率高于“救生艇条款”规定的折价率进行套利投资,带动了建信优势近期折价率明显降低。

  老封基折价再创年内新高

  据悉,今年10月17日老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曾创出年内新高,达30.2%;但这一记录在上周五被打破。天相统计显示,扣除几只即将到期的老封闭式基金,老封基加权平均折价率达到了32.57%,这一折价水平甚至接近2007年封闭式基金35%的最高折价率。

  上周中国股市经历了两次大幅下跌和一次大幅高开后低走,全周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4.99%和4.73%,老封基的单位净值表现却异常抗跌,平均单位净值跌幅只有1.81%,天相基金价格指数全周下跌3.55%,从而导致老封基折价率快速上升。

  业内人士分析,投资者是根据股市行情预测封闭式基金净值涨跌幅进行投资的,上证指数全周下跌接近5%,投资者按照60%到70%仓位预测老封基单位净值下跌3%到3.5%,而老封基净值实际跌幅很小,这就预示着封闭式基金有更低的股票仓位和主动投资获得的偏离指数的收益。

  事实上,折价率上升之后老封基到期收益率大大提高,比以往更有投资价值。以2013年3月到期的基金金泰为例,该基金折价率达到了32.89%,对应的到期收益率为49%,到期时间为4年零一个季度,也就预示着该基金每年折价下降带来的套利空间将达到10%左右。

  基金景福、基金同盛、基金通乾、基金普丰和基金同益5只封闭式基金最新折价率超过了35%,其中,基金景福的折价率最高,达到了36.41%,比前一周上升了1.57个百分点。

  创新封基救生艇阻止折价扩大

  然而,创新封基折价率并没有受到老封基的影响,创新封基建信优势甚至出现折价率明显下降。

  据悉,建信优势上周一的折价率高达24.18%,到上周五降到21.57%,下降了2.61个百分点,成为其上市以来折价下降最快的一周。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创新封闭式基金“救生艇条款”在起作用。

  建信优势招募书中规定,“基金合同生效满1年后,若基金折价率连续60个交易日超过15%,则基金管理人将在30个工作日内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有关基金转换运作方式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的事项。”这种条款被业内俗称为创新封基“救生艇条款”。

  兴业证券基金研究员徐幸福表示,由于有了这一“救生艇条款”,建信优势在从2009年3月开始的两个多月中折价率必然回归到15%以内,这样就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套利投资机会,随着上市一周年日子的临近,建信优势折价率将会向15%回归。

  从最新折价率来看,建信优势折价从21.57%下降到15%的套利空间为8.4%,套利需要花费的时间为4个月左右。有关专家表示,由于套利所需要的时间在不断缩短,建信优势折价率将很难回到24%以上,因为24%的折价率就意味着有12%的套利空间,这对于投资者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

  此外,将“救生艇条款”设置在20%的大成优选基金近期折价率稳定在17.5%到18.5%之间,没有受到老封基折价上升的影响。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封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