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选基金没有简单标准 基金越小越新就越好吗?

  截止3月16日,09年上证综指上涨18.26%,在达到2月17日的2402.81的高点后,市场振荡加剧,从某种程度上可以看成全年行情的预演。在这样的市场中,基金是否呈现出一些典型特征?我们是不是可以根据这些特征方便地挑出好基金呢?

  一、 小个子赛过大块头?

  一般认为,规模小的基金船小好调头,换仓灵活,能较好的追逐市场热点,同时,因为规模小,其换股冲击成本小;规模较大的基金身形庞大,转身难,买卖中小盘股票时的冲击成本较大,在面对行业轮动、风格轮动的市场时,劣势明显。

  但从今年以来基金的表现来看,小基金胜过大基金的特征并不明显。在好买股票型基金分类中,在2009年1月1日以前成立的基金共有195只,我们取规模最小的前20只基金,截止3月16日,其平均业绩回报为13.76%,平均排名是105位,而规模最大的20只基金平均业绩回报为13.66%,平均排名是104位,两者相差不大。我们把基金的业绩和规模都由高到低进行排名,两者排名的相关系数为¬-0.05,仅存微弱的负相关关系。

  其实,规模小是一把双刃剑,规模小的基金更易受到申购赎回的影响,被动加仓或减仓,打乱基金经理的部署,从而对基金业绩造成伤害。规模小的基金虽然可以提高持股集中度,增加赢取超额收益的可能,但这同时也增加了风险。这些因素使小基金业绩分化,在规模最小的20只基金中,截止3月16日,今年以来业绩最好的新世纪优选成长,回报率为25.45%,在195只基金中排名第3位,而业绩最差的天弘永定价值成长业绩为-4.16%,位于股票型基金的末位。

  那为什么普遍认为今年小基金业绩表现较好呢?主要原因是小基金个数占比较多。经过2008年净值大幅下跌以及赎回,基金的管理规模已经大幅缩水。以2008年4季报公布的资产净值来看,195只基金的平均规模为46.46亿元,而管理资产规模大于50亿元的基金只有72只,管理资产规模大于100亿元的基金仅16只,不到10%。

  二、 基金旧不如新?

  今年以来次新基金的表现是不是好于老基金呢?从截止3月16日的数据来看,并未表现出这一点。我们把08年成立的基金称为次新基金,从好买分类来看,08年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有35只,09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14.17%,平均排名为102位。08年以前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共有160只,09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14.55%,平均排名为97位。可以看到,次新基金的收益率及排名表现均落后于老基金。

  一般来说,次新基金具有建仓优势,没有历史成本,换股相对容易,基金经理可以根据市场的最新走势和最新涌现的投资热点,选择投资品种,构建投资组合,但这些优势的发挥有赖于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事实上,次新基金之间的主动管理能力差异较大。从今年以来的收益来看,一些次新基金表现突出,如新世纪优选成长、银华领先策略、富兰克林深化价值等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位于股票基金的前1/10,而像鹏华盛世创新、天弘永定成长、华安核心优选等基金收益则位于股票型基金的后列。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选基金没有简单标准,规模小不足以成就一只好基金,成立时点也不足以成就一只好基金,虽然“小”和“新”在震荡市中具有一定优势,但这些优势能否被把握,从根本上来看取决于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从这个方面来讲,选基金最终是选择基金管理人。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