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投资创业板:基金准备好了吗?

进入搜狐基金频道(https://fund.sohu.com/查看更多基金理财资讯 >>>

【今日关注】
    首例基金分红案:南方稳健贰号亏光百亿红利遭维权
    货币基金放开申购限制 股票基金开始"闭门谢客" 
    QDII基金近两年来首现分红 一季度赎回速度放缓
【仓位变化】
    不建仓不追高不冒险 次新基金空仓静待投资时机
    赚钱效应显现 偏股型基金净申购增多
    市场回暖 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再度升温
【牛年投策】
    灵活配置适合目前震荡市 混合型基金叫座又叫好 
    投资者向大盘基金倾斜可获得更高安全边际 
    A股回调压力增大 震荡市甄选投资风格灵活基金

  创业板推出在即,各基金公司是否已对此做好准备?

  上周,证监会有关创业板IPO管理办法出台,当时正在进行募集的交银施罗德先锋股票基金趁机为自己的“名正言顺”宣传了一番,卖点在于它是目前“为数不多明确可投资创业板的基金产品之一”。

所谓“明确可投”,是指交银先锋的招募说明书中这样写道:“若日后推出创业板,则在创业板上市的股票也将自动纳入选择范围。”

  有“明确”,自然就有“不明确”。如果在法律文件中将创业板直接列入投资范围算是“明确可投”,此前成立的老基金合同中几乎都没有类似的条款,在创业板推出后,它们在其中的投资是否存在障碍呢?CBN记者目前了解到,创业板推出后,老基金若将其纳入自己的投资范围,在合规方面不存在太大障碍,而在风险控制方面还有待于创业板交易细则出台后进一步明确。

  一位在基金公司从事合规工作的人士认为,一般基金合同都将基金的投资范围定义为A股,创业板在此范畴内,所以老基金理论上来说可以直接投资创业板,基金公司不必为此特意修改合同,证监会也不需要针对这一问题特地发文。不过他估计,基金公司保险起见还是会向证监会征询意见,而会里可能会以回复函的形式来给出明确说法。

  一位基金公司的督察长表示,创业板是交易平台,基金投资创业板,本质上仍是投资上市流通的股票,不同于投资权证等有别于A股的品种。因此他认为基金公司不必专门就此征求证监会的意见。

  当然市场也有不同的声音存在。一位专业人士对CBN表示,创业板的风险毕竟与主板不同。如果基金在合同中已经明确将创业板纳入投资范围,那么在创业板推出后投资于该市场是合理的。但是如果契约中原先没有相关条款,并且基金公司在未征得持有人同意的情况下将创业板加入投资范围,那么就等于放大了基金持有人的风险。

  截至目前,证监会还未就上述问题作正式表态。据说已有基金公司向相关监管部门进行过咨询,得到的回复是老基金投资创业板无合规障碍,投资前无需征得证监会同意。

  不过,不需要征得证监会的同意不表示证监会将放手不管。上述诸位市场人士均判断,证监会对于基金投资创业板的监管将主要体现在风险控制的环节。还有业内人士猜测证监会可能会统一要求各基金公司将对创业板的投资策略在更新招募说明书时加入。至于证监会是否会就创业板投资出台统一的风控指标,则“关键看证监会认为其中的风险有多大了”。

  由于创业板的交易细则尚未出台,所以各基金公司相关风控工作目前还没启动。

  上述督察长表示,未来应该是结合创业板的特性,重点在价格波动、个股投资集中度、变现天数等指标上进行风险控制。

  一位基金经理补充说,考虑到创业板的公司以成长型为主,估值相应偏高,所以基金公司在风控时可能会在估值问题上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指标控制。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