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专题 > 2009年春季基金投资三方研讨会

搜狐2009年春季基金投资三方研讨会第二场实录

  乐嘉庆:我主要提一下,对于宏观的这一块,我们国金证券的基本基调就是说,按照现在政策的执行情况和现在的政策力度来说,我们预期投资可能在未来三到六个月会达到一个高点。

同样的话,按照现在近期反映的消费数据,因为政策上现在对于我们预期,包括也显示出这种迹象,就是说政策对于接下来刺激经济的着力点,可能从第一波的投资主导转向内需性消费的主导,我们预期也是在第三季度左右,按照现在的消费数据反映,在三季度的时候消费会达到一个低点,这是在投资和消费。至于出口方面,还是要有赖于外部经济环境的稳定和恢复情况。按照现在主要预期的观点来说,外部经济的恢复可能要到今年年底和2010年的情况。当然所有的经济数据变化情况,可能都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动态观察。举个例子,猪流感如果在全球大范围的扩散和爆发的话,马上各大研究机构可能都会修整,2009年、2010年全球经济的恢复速度,都要动态的根据数据做一个跟踪,这也是大家在做投资,无论是我们基金经理选择股票和判断股票市场的机会和风险,也是我们来判断选择基金的风险水平,判断时候的一个重要得依据。

  乐嘉庆:关于专家的观点我想讲三句话,第一个,关于宏观经济,我们好买经济研究中心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从第二季度来看,稍微偏于谨慎。第二个,我觉得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来看,宏观GDP多少,可能并不能直接带来收益,我们主要是要考察这个市场有没有充分反映下滑的预期,如果没反映可能还能涨,如果正好了可能差不多了,反映过头了可能还要调整,这是我们要考察的。第三个,刚才闻群市也讲到了,目前看,如果说有一个基金经理信心指数,假设有这个指数,是大幅上升。特别是最近季报公布,要辩证动态的看,其实离季报公布也有一段时间了,就是说不是说公布的时候写,我只是举个例子,在我们看到07年底或者07年年报或者08年一季报的时候,那时候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统计一下观点,那个时候大家对08年整个并不是那么悲观的,但是市场那时候出大部分人的预想。如果都是乐观的话,并不一定会代表市场真正会是这样的趋势,尽管我们说机构投资者和基金经理有很大的市场发言权,但是有时候市场有自己的规律。

  闻群:我得再补充一下,对07年的基金经理看市场的信心指数我们也是有统计的,我们发现,在07年四季度的时候,其实基金经理对市场的乐观程度的比例是已经大幅下降了,之前曾经有高达百分之七八十的比例,多数基金经理都是看好的,但是在07年四季度的时候已经下降到40%左右这样一个水平。所以我们这个统计也是从较长的时期来看的,当然这个较长的是企业就是两年多左右的时间,具体来看,基金经理这个专业投资的群体或者这个团队,他对市场的看法,他的信心指数对市场有没有一个先驱的作用,这个还是要继续观察。

  主持人姜隆:其实都是这样的,一个行业里边,其实最主要的还是看从业人员他们对市场的观点,就像我们在座的三位基金经理,他们对市场的判断可能是未来市场走势比较重要的依据,也像三位基金专家一样,他们可能推荐的产品组合也是未来基民投资的一个方向。既然作为市场需要基金经理来判断,我们现在就开始暂时做一个很小的测试。刚才张剑辉先生说到了猪流感的事情,猪流感事情属于突发的事件,这种突发的事件对国家的宏观经济也好、对经济环境也好都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咱们现在就做一个突发事件的突发测试,作为主题投资的话,猪流感作为主题投资的话有没有投资机会?

  庄涛:今天已经涨了,也不是我有什么预判了,今天医药股行情已经是对猪流感的一个反应,尤其像金宇集团的生物制药股票,现在已经出现这种局面了,回答您这个问题,市场其实已经对此做了一个非常迅速的反映。实际上是不是猪流感来了,一定会使咱们的只要企业或者会使金宇有特定收益肯定是打一个问号的,但是市场就是这样,一定会借这个事做什么事。

  王卫东:一方面是带来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也带来投资风险,昨天农业、食品类的股票,特别是跟养猪有关的股票,都降的比较多了。如果猪流感的行情能够演变成当年中国SARS这么大的行情,刚刚好买也讲过了,对全球的宏观经济都会产生影响,我想目前大家还要拭目以待,我个人估计可能没那么严重。

  彭培祥:这一轮行情也是在危机当中发生的,所以危机危机必定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危的方面,一个是机的方面,所以大家一定要做一个辩证的分析。

  主持人姜隆:所谓的突发事件,会不会给基金投资或者投资组合当中带来一些变数呢?其实这个对基民来说他们很关注这个事,很多的基民也想借助这样一个事件达到自己的投资。

  彭培祥:我刚刚说的时候,首先那个题目我是没有太多可说的了,但是说到这点,会不会影响调仓,很简单,一方面,你来不来得及调仓,比如猪流感周末信息来的时候,星期一的时候与医药股相关的,好像从我们A股市场,当然从欧美市场来看,在我们开市之前也有所反映。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一个普遍的高开,刚刚庄先生也说到,能够给我们医药公司带来多大的受益,现在还很难说能够量化,最起码我们看不到一个很确定的东西。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现这样一个高开,可能首先来选择可能很多的基金公司都不会来选择及时的调仓,当然下一步怎么去扩散,有没有进一步的状况,可能会带来一个影响。

  主持人姜隆:我顺便发表一下我自己的观点,会不会有这样的现象,比如说猪流感的发生可能基金公司是来不及调仓的,但是作为基金公司的投资风格,比如主题投资、社会责任投资,他们会不会通过这样一个事情调整自己的基金风格,使自己的风格更贴近于这样应对突发事件,作为基金专家来讲,像现在基金有很多的投资风格,有大盘,有小盘,还有像社会责任、像沿海,还有更偏好的风格,作为这些基金在这样的突发事件当中是不是会占有有利的调整,比如有些基金产品在一季报当中可能大量的持有像刚才暴涨的这些基金中的股票,像这样的风格明确的基金产品又该如何来选择呢?

  闻群:基金确实是有它的风格所在的,刚刚你讲了大盘、小盘、中盘、成长价值、平衡,这是最简单的基金风格的九宫图,除此之外,基金风格有很多方面,比如仓位的高、中、低,同样是偏股型基金,同样是股票型基金,还有差别。第二个,仓位调整的积极程度还有一定的风格,有些基金是高仓位不变,有些基金是低仓位不变,有些基金是在低仓位和高仓位之间波动,这是涉及到基金选择过程中风险的关注和把握。

  第二个方面,跟您说的猪流感可能有点关系,就是基金的行业配置风格,基金是有这个风格的。有些基金偏好于配置某些行业,比如说金融保险、食品饮料这样一些稳定性的行业,有些基金偏好于配置一些周期性行业,可能房地产、金属、非金属,有些基金可能配置一些成长型的,比如医药、信息技术。这些方面如果投资者对猪流感这个事情关注的话,觉得可能蕴含着一些投资机会的话,可以看基金行业配置中对可能跟这个相关的配置比例,找一些配置比较高的基金。当然基金的评价选择是一个很复杂的综合的过程,这只是一个方面,其他肯定还是要结合资金自上而下关联的整体情况、基金经理的情况、其他的一些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