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同为保本基金 国泰金鹿净值增长2.45%落后同行

2009年06月19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陈洁

  同为保本基金 业绩差异较大国泰金鹿净值增长2.45%落后同行

  商报讯(记者 陈洁)保本基金是基金中非常特殊的一类,该基金力求在尽量保证本金的情况下,获取增值收益。今年以来,虽然仅有的6只保本基金无一出现亏损,但是业绩差距较大。

据晨星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业绩最好的银华保本增值基金今年获得9.18%的净值增长,而业绩最差的国泰金鹿保本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仅为2.45%。

  造成国泰金鹿保本今年以来业绩较差的原因是投资谨慎。

  一季报显示,国泰金鹿保本一季度末股票仓位为4.47%,这一比例在保本基金中最低。而银华保本增值今年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达到9.17%,奠定了业绩增长的基础。

  但是股票仓位高并不是净值增长的惟一因素,还有运作好坏的问题。如南方恒元保本基金今年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达到17.98%,但是今年以来业绩为4.22%,低于仓位仅有9.17%的银华保本。

  由于保本基金为了保证本金安全,一般而言债券的仓位配置在80%左右,因此今年以来债券的业绩也是保本基金业绩差距的重要因素。

  “对于保本基金而言,今年持有国债、央票比较多,还是持有企业债、可转债比较多,对其业绩也会产生重要影响。如果持有企业债可转债比较多,今年业绩将偏好,持有国债央票较多,业绩会相对而言较差。”信达证券基金行业分析师李琛表示。

  从国泰金鹿保本截至一季度末的债券持仓可以看出,持有最多的为08央行票据47,占净资产比例7.88%;持仓第二位的为04国开16,持仓7.56%;持仓第三位的为20国债(4),持仓达到5.92%。持仓排名第四位和第五位的则均为央行票据。

  因此,持有国债和央票较多,是国泰金鹿保本今年以来业绩相对较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也反映了该基金投资较为谨慎。

  “对于保本基金而言,第一目标是保住1元的本金。从去年的业绩来看,6只保本基金中有4只亏损,仅有2只净值增长。表现最差的南方避险增值保本基金净值下跌20.38%,但是由于成立较早,该基金在所有保本基金中净值最高,在2元以上。因此该基金敢于高仓位持有股票,今年持仓达到了18.40%。”李琛表示。

  而国泰金鹿保本截至6月17日的净值仅为1.026元,因此该基金不敢将大量的仓位投向股票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