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万家基金张旭伟:用“捡芝麻”的态度玩债券

2009年07月20日1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冯庆汇

  提要:万家基金基金管理部副总监张旭伟认为,债券投资,关注的都是蝇头小利。蝇头小利积少成多。未来债券市场面临着货币政策转向的风险,但至少在目前的环境下,债券基金获取正收益的概率还是非常高的。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固定收益投资就像捡芝麻,寻找的是蝇头小利,最后的效果则是积少成多。

”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万家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的领衔人张旭伟的开场白很有趣。

  万家基金成立以来,管理运作中低风险产品逐渐成为其特色。张旭伟说,除了大趋势判断较为准确以外,万家基金在固定收益产品运作方面的优势,还在于灵活的策略和持久的耐力,这也是超额收益的源泉。

  看清趋势 积极操作

  固定收益产品,包括债券型基金以及货币市场基金的“绝对收益”常常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张旭伟说,在运作过程中,把握债券市场起伏的大趋势是获取正收益的先决条件,而这一点也是万家固定收益团队的优势。

  万家基金旗下现有一只二级债基万家增强收益,以及一只货币市场基金。“我们当时认为2008年货币政策将持续扩张,因而策略上始终采取高仓位运作,这一点事后被认为是非常正确的。”张旭伟说,债券市场的机会往往是阶段性和结构性的,万家对大波段的把握一直比较准确。

  2007年的机会则主要来自浮息债、回购套利和打新股。“当时由于融资打新股需求非常旺盛,逆回购的收益率甚至一度高达100%。” 逆回购,简单而言是正回购的反向动作,即主动借出资金,收取利息,同时获取债券质押的交易。张旭伟说,当年万家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相对同类较高,其中有一半贡献来自于回购操作。

  “2006年则是债券的小熊市,当年主要的策略就是减仓债券,以规避风险。同时,由于央行当年推出Shibor,货币基金投资了浮息债。”

  具有7年以上固定收益管理经验的张旭伟认为,对宏观经济以及政府政策的把握,以及对利率市场方向和趋势的研究,是固定收益投资的主线。而万家的固定收益团队,除了研究扎实,稳定性非常高以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基金经理同时兼任研究员。

  “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规避研究和实际操作脱钩的问题”,张旭伟说,“同类债券基金产品的收益差别,和趋势变化时的反应速度,以及操作时能否坚决执行有极为直接的关系。很多时候研究员对方向的判断很准确,但基金经理未必能坚决执行,这是一个矛盾。研究和投资的一致,是一种解决途径。”

  操作策略也是重要因素。“我们倾向于比较灵活的积极的操作策略”,张旭伟说,有时候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有所谓的“跷跷板”关系,股票上涨债券会下跌,但是跌到一定程度,我们就会在合适的价格再次买入。

  “债券的投资,关注的都是蝇头小利。我们常常会比较不同的券,如果类似的券,一个收益率高,一个收益率低,那我们就会卖掉低收益率的,买入高收益率的券。只要发现低风险,甚至无风险套利的机会,我们就会积极操作。”张旭伟说,蝇头小利积少成多,这是固定收益投资的特点。

  “闹市”也需避险

  尽管从宏观上看,未来债券市场面临着货币政策转向的风险,但张旭伟认为,在股市进入风险区域之后,系统性风险上升,调整股票和债券的投资比例,适当增持债券资产有助于“闹市”避险。“至少在目前的环境下,债券基金获取正收益的概率还是非常高的。”

  张旭伟认为,三季度债市可能仍将呈现弱平衡市场。一方面中国政府为扩大内需采取的多项经济刺激方案初见成效,当前多项经济指标显示我国经济增长正在向好的方向运行,未来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短期可能不会转向,还将延续以往政策以巩固成果。

  另一方面,从资金面来看,银行配置类资金加大债券投资,成为债市中流砥柱。张旭伟认为,“一季度由于基金投资行为的改变,造成债券市场的剧烈波动,而三季度以后则是银行主导的市场,市场发生大波动的很能性较小。同时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存在增持债券的潜在需求。”张旭伟说,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债券基金仍具有相当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