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在法国货币基金是一种时尚投资

2009年09月07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银华基金

  法兰西留给世界的印象是风情万种的。时尚之都巴黎,梦幻之都普罗旺斯,法兰西民族浓郁的浪漫主义气质看起来似乎与华尔街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格格不入。法国与他们的欧洲近邻相比,更晚接触到共同基金,但当法兰西民族以法式的热情奔放来迎接这个舶来品时,法国的共同基金获得了后来居上的发展。

  早在12世纪,法国就出现了类似交易所的兑换场所,18世纪20年代,巴黎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但是直到1963年法国才有了第一家投资公司。法国的基金公司一般分为两类:可变资本投资公司和共同投资基金。按照通俗的说法,前者是公司型基金而后者则是目前国内通行的基金管理公司的模式。

  而法国基金业迎来真正的发展是在20世纪80年代。1985年12月20日,欧洲经济共同体(欧盟前身)为经济区成员国制定了著名的《欧洲基金指令》,1988年,法国以国家法律的形式予以认可,自此法国的基金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

  法国的投资基金隶属于资产管理业,而这个行业的主角是大银行集团和大保险集团,他们更擅长于固定收益类产品,而且对他们来说,资产的稳步保值在某种意义上远远比追逐高风险高收益更重要,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法国跟很多欧洲国家一样对固定收益类产品表现出特别的偏好。法国的货币市场基金在整个行业占比一度高达37%,此外,平衡型基金和债券基金占比共达35%,而股票基金的占比只有17%。

  法国货币市场基金最主要的持有主体是作为短期资金的主要供求者的各种公司,他们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占比超过30%,政府的低利率政策,使得投资者可以从货币市场基金中获得无短期风险的较高收益。货币市场基金的成功也促进了法国整体零售资产管理行业的繁荣发展,1990年~1993年法国共同基金的资产扩大了一倍。

  20世纪80年代以后,法国政府在法律、税制、交易方式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也有力地促进了证券市场的发展。法国货币基金在流动性和规模上都较其他欧洲国家有一定的优势,在欧元区货币市场一体化进程的背景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区域内资金流入,加之,欧盟各国正在着手调整养老保险制度的协调,法国货币市场基金成为各国养老保险计划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投资工具,成为满足欧洲投资者本金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三种投资诉求的最佳载体。在法国,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时尚投资。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