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嘉实量化基金:数量化投资策略水土不服?

2009年10月10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作者:赵迪

  2009年3月,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了一只采取数量化投资策略的基金产品——嘉实量化阿尔法基金。该基金招募说明书称,将在借鉴国际前沿定量组合管理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大量实证,构建A股投资模型;在坚持模型驱动的纪律性投资的基础上,辅以定性分析,构建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投资组合;力争获得长期、持续、稳定的超额收益。

  其实,量化投资方法在国际上已经趋于成熟,在国内也并非新鲜事物。十多年前,《股市动态分析》的老一代编者就已将这种投资方法引入到国内市场之中。不过,受主观和客观的原因,这种方法在国内主流机构投资者中采用的并不算多。嘉实基金也算是在国内比较早的推出此类产品的基金管理公司。

  然而,经过半年的运作,嘉实量化基金的答卷并不令人满意。截至9月29日,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仅为5.8%,在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偏股型基金中垫底,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高达21.57%。

  当然,嘉实量化基金成立后,大盘一路上行,如果错失建仓时机,在大盘单边上涨阶段跑输市场也在情理之中。然而,上证指数8月4日见顶并震荡下行阶段,嘉实量化基金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8月4日至9月29日期间,嘉实量化基金净值下跌-21.98%,在公司同类基金中名列末位,跌幅甚至超过了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这表明,不但在上涨阶段,嘉实量化基金没有跑赢同类产品,就是在单边下跌阶段,同样也没有很好的表现。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嘉实量化基金如此不佳的表现?是因为数量化投资策略在中国股市水土不服导致的么?

  笔者认为,再好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方法,如果在执行上出现偏差的话,同样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嘉实量化基金之所以表现不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基金管理人并没有很好的执行招募说明书中所描述的投资策略。

  例如,该基金招募说明书中称,“在现阶段,本基金使用‘稳健优化’的方法,在所有可能的期望回报的最坏条件下,计算最优组合。与其他优化方法相比,使用‘稳健优化’方法获得的最优组合,更加稳定,更加分散化,交易成本和换手率更低。”然而,嘉实量化基金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该基金股票交易金额高达89.44亿元,不过一个季度的时间,股票周转率便高达3.29倍。可见,嘉实量化基金并没有按照招募说明书中将交易成本和换手率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反而出现了比较高的换手率行为。而从实际效果来看,这种高换手率显然是不成功的。

  此外,该基金招募说明书中表示,以“定量投资”为主、辅以“定性投资”。而定性投资方面,需要考虑的定性因素包括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存在问题;存在对股价有负面影响的潜在事件;存在压制股价的其它非基本面因素。而该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绝大部分公司我们都能找到上述三条可能影响股价表现的定性因素,如再融资、大小非和高管减持、业绩下滑或低于预期等。然而,嘉实量化基金依然视而不见、重仓配置,而这些股票在本轮调整中普遍表现不佳,嘉实量化基金取得较差的收益也就不奇怪了。

  总之,我们选择一个基金产品,既要看它的产品设计是否具有特色,更要观察基金管理人是否严格按照基金契约加以运作,因为类似嘉实量化这种实际操作严重偏离产品设计的基金,相信在整个基金市场中并不会是个案。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