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根“投资通天下”:谁将下一个加息?

2009年10月19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10月初,澳大利亚央行突然将利率由3厘调高至3.25厘,使得该国成为自金融海啸爆发以来,20国集团当中首先采取加息行动的国家。澳大利亚加息之后,关于各国可能会逐渐收紧银根的猜测甚嚣尘上。市场预期,各国央行会在未来12个月内退出目前积极宽松的货币政策。

期货市场则预计,明年美联储会加息0.95厘,欧洲央行将加息0.85厘,而英伦银行也会加息0.70厘。

  在所有议论当中,投资者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可能就是预测在澳大利亚之后,下一个将轮到哪国央行收紧银根。摩根资产管理认为,要解答这个问题,主要看三项准则:即过去一年的复苏程度;银行体系仍然承受的压力;以及通缩压力是否沉重。

  我们分析认为,从迄今为止的迹象来看,最有机会提前退出当前极为宽松措施的国家有澳大利亚(现已开始加息)、挪威、加拿大及新西兰。这是因为,这四个国家的银行体系都未受到去年金融危机的全面冲击。除此以外,澳、挪、加、新四国也都是主要的商品生产及出口国。这些国家过去五年在贸易条款方面有所得益,令其得以免受环球经济放缓的通缩力量影响。

  根据同样的准则也可分析得出,英国会在这四国之后收紧银根,但美国、日本和欧元区却将是最后采取行动的主要经济体系。不过,这些结论必须面对特定因素的质疑。第一,英美银行体系目前仍然承受沉重压力,因而导致两国央行比较不愿意加息。第二,财政整顿的时间也会对加息的幅度和时间影响深远,这种情况在即将举行大选的英国格外明显。

  第三,假如总体通胀率反弹,那么也会对以总体通胀率(而非核心通胀率)为调控目标的央行影响较大,比如欧洲央行就是其中之一。反弹会驱使欧洲央行提前收紧银根,但却会引起在衰退中首当其冲的爱尔兰、西班牙及希腊等国强烈反对。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商品国家会在2010年上半年收紧银根。但由于英国、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预料只会温和复苏,因此这三大经济体系都难望在短期内加息。不过相比而言,欧洲央行仍有机会在美联储和英伦银行之前收紧银根,时间则可能是接近2010年底。

(责任编辑:姜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