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蓝筹基金估值优势明显 中盘指数价值与成长兼具

2012年03月19日00:0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阎红:

  股债基金

  预期收益都好于去年

  债市在2012年的政策环境转暖,有望迎来反弹行情;股市目前点位隐含悲观预期,估值改善与业绩增速平稳带来正收益机遇。综合来看,今年权益类基金与固定收益率基金都将比2011年相对乐观。
  王广国:

  中盘蓝筹更具成长性

  中长期来看,大盘蓝筹股长期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但是弹性较低,中盘蓝筹风格具有低估值和成长性的优势。
  温胜普:

  蓝筹指数基金

  今年业绩亮眼

  从今年业绩看,蓝筹类指数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要高于主动型股票基金。截至2月29日,跟踪中证100指数的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超过10%,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5.2%。
  时间:2012年3月15日14:00~15:30

  地点: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嘉宾

  阎 红 长城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

  王广国 海通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

  温胜普 宝盈中证100指数增强型基金经理

  参与互动人数:6157人

  峰值访问数:2373人

  发帖数:385帖

  掘金估值“洼地”

  游客28209问:目前市场上有没有专注蓝筹类投资的基金?这些基金业绩与其他基金相比如何?

  温胜普:目前市场上主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都有专注蓝筹类的基金,比如中证100指数基金、上证50指数基金等。从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看,蓝筹类指数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要高于主动型股票基金。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月29日,跟踪中证100指数的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超过10%,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5.2%。

  游客73920问:市场近期再创反弹新高,哪些基金表现较好?蓝筹类基金还有投资价值吗?

  王广国:2012年以来1月份和2月份市场呈现不同的市场风格,1月份大盘蓝筹风格基金表现突出,2月份中小盘成长风格表现突出。中长期来看,仍看好蓝筹类基金的投资价值,特别是中盘蓝筹风格的基金。

  温胜普:1月份蓝筹类的基金表现较好,而2月份以来成长类的基金表现较好。从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看,蓝筹类基金稍好于成长类基金。截至3月9日,代表蓝筹类公司主体的中证100指数、沪深300指数市盈率(TTM)仅有10.4倍和11.5倍,而代表中小盘股票的中证500指数市盈率为27.3倍,蓝筹类公司的相对估值优势明显。

  阎红:从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看,年初是大盘蓝筹风格基金表现较好,2月以来是中小盘成长型基金表现突出。从估值水平看目前大盘蓝筹资产仍然属于历史低估值区域,与2008年甚至2006年的市场大底时期估值水平接近:截至2012年3月16日,上证50指数12.01倍市盈率(PE):1.98倍市净率(PB);2008年10月28日1664点时为13.44倍PE,2.2倍PB;2005年6月6日998点时为13.69倍PE,1.92倍PB。上证180指数12.06倍市盈率(PE),1.95倍市净率(PB);2008年10月28日1664点时为13.78倍PE,2.19倍PB;2005年6月6日998点时为14.59倍PE,1.87倍PB。我们认为,目前来看如果我们已加权贷款利率作为全社会平均的资金成本,那么8.01%的全社会资金成本已经下穿当前沪深300的股权资本成本(8.9%),表明大盘蓝筹的估值已经具备相当的吸引力。

  蓝筹基金如何选

  游客38408问:蓝筹风格基金细分下来也有很多,分级、指数、主动等等,这些类型的产品您最看好哪一种?

  温胜普:对于只进行申购赎回的场外投资者而言,分级母基金与一般的基金没太大差别。但分级基金的投资方式除了传统的申购赎回,还可以利用分级子基金的杠杆在场内交易,也可以通过场内、场外的折溢价情况进行套利交易。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选择合适的投资品种。

  至于主动型基金与指数型基金的比较而言,两种各有优劣。指数型基金的表现主要由所跟踪的标的指数决定,主要获得市场平均收益,指数型基金的业绩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小,而且费用也比较低廉,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主动型基金盈利水平与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有关,投资者需要甄别基金经理是否具备持续获得超额收益的能力。

  阎红:从风险收益特征来看,依照主动、指数、分级基金的次序划分,风险收益水平是逐步上升的。具体看好哪一种,投资首先要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从主动型基金来看,超越其比较基准是其基本的衡量标准,此外我们做筛选时还要考虑基金长期业绩—基金公司整体实力—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与业绩等因素。

  从指数型基金来看,主要是看其行业和指标股构成是否能够具有很好的代表性及是否符合投资者预期,此外还要考虑跟踪误差及基金规模等因素。分级基金中,假设参与这项投资的投资者具有高风险承受能力和一定的市场判断能力,我们建议关注指数型分级基金,这类基金的投资组合配置较为确定,对其杠杆率变化的判断更为直接。

  王广国:首先说明一点分级、指数和主动型基金属于不同类型的产品,风险收益属性有较大的差别,投资者在选择时首先要确定自己的风险收益水平。分开来看,分级基金只有在二级市场上交易时才能得到分级产品的特性,二级市场的高风险份额随市场波动较大。若投资者通过场外申购后没有转托管到二级市场,和一般的基金没有区别。

  对于指数型基金,主要看其跟踪标的指数的特点,跟踪不同风格的指数决定该指数基金的风格,例如跟踪中证100指数的属于大盘蓝筹风格,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属于中小盘风格。在选择指数型基金时注意其跟踪标的指数的风格情况。主动型基金的业绩主要来源于基金管理管人的投资管理能力,选择主动型基金时需要注意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以及基金管理的业绩持续性。

  游客26823问:目前市场上有没有专注蓝筹类投资的基金?这些基金业绩与其他基金相比如何?

  阎红:有的,既有被动配置的指数型蓝筹基金,又有主动配置型蓝筹基金。指数型蓝筹基金有行业指数基金,风格指数基金,综合指数基金。主动配置型蓝筹基金有投资范围确定的基金,投资风格偏向大盘蓝筹的基金。在权益类基金中,与成长型和平衡型基金相比,这些基金的业绩较为稳定,成长性相对较差,风险与收益水平较低。目前整体估值水平较低,适合稳健投资者长期持有。

  债市亦有机遇

  游客54320问:今年固定收益类产品整体投资环境如何?纯债基、一级债基、二级债基您更看好哪一类?

  温胜普:今年整体流动性比去年改善,通胀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整体投资环境较好。纯债基、一级债基、二级债基都有投资机会,主要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从全年的角度看,一二级债基的预期收益率比纯债基要高,但波动度也会较大。

  王广国:经济增速下滑伴随着通胀下行,未来货币和信贷政策结构性放松可以期待,而且现在经济周期还处于衰退向复苏的过渡阶段,未来对债券市场仍处于比较有利的环境中。具体品种上,随着政策逐步放松,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已是不争事实。去年4季度以来利率产品和高等级信用产品收益率的急速下行也降低未来的吸引力,投资重心应逐步向中等级信用产品过渡。类型上看,纯债基金、一级债和二级债的风险属性是不同的,对应的收益也是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低的可选择纯债基金。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可优先选择一级债基,根据股市情况,择机选择二级债基。

  游客97537问:专家好,请问今年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投资机遇如何,债市长牛是否有望持续?

  阎红:2012年以来,全球范围新一轮流动性开始释放,国内下调存准率释放货币政策适度放松信号对债市构成资金面支撑;2011年信用债、可转债等债券品种调整较为充分。债市在2012年的政策环境转暖,有望迎来反弹行情。同时新股发行市盈率下降,一季度股市回暖时,破发状况缓解。总体上我们对债券型基金在2012年相对乐观。

  游客89255问:近期固定收益类产品发行迅速回暖,多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与权益类产品相比,您今年更看好哪类投资?

  温胜普:固定收益类产品与权益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是不一样的,它们面对的投资者群体也是有差异的。2011年固定收益率产品和权益类产品平均都出现了下跌,权益类产品的跌幅更大。但2011年权益市场的大幅下跌使得整体风险已有较大程度的释放,加上宏观经济见底回升和流动性改善,我们对2012年权益市场的整体表现相对乐观,全年有望呈现震荡向上的走势。全年角度看,两类基金都具有投资机会,比较而言,权益类基金的预期收益率要高,但波动率也会较大。(本报记者 丁宁 整理)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