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机构像蚂蚁扎堆遍布各线白酒股 易方达广发活跃

2012年06月11日07:29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蔡俊

  据一季度的持股数与6月7日的收盘价,易方达从白酒股中累计获利近3亿元

  去年白酒行业总产量实现1025.55万千升,增长幅度超过30%。

  这是6年来增速最快的一年,不仅轻松刷新2010年创下的总产量历史最高纪录,而且第一次跨入千万吨的级别。

  白酒业的黄金时

代始于2005年。从那时起,行业的产量和利润就犹如一艘火箭,飞速向上蹿升。2011年底,行业迎来最高峰。

  产量的井喷式扩张,带来白酒行业整体利润的大丰收。

  2011年,白酒企业的主营收入总计超过3746亿元,利润总额突破570亿元,增幅分别为40.25%和51.91%。同时,行业整体毛利率达34.64%。

  其中,五粮液(000858.SZ)与贵州茅台(600519.SH)两大行业巨头的毛利率十分突出,前者保持在70%左右,后者则惊人地一直维持在90%以上的高位。

  在高利润的推动下,无论一线或三线的白酒企业,产能扩张脚步都越发加快。

  贵州茅台计划2015年茅台酒基酒产量4.5万吨,3年内累计增加36%。五粮液则打算2013年扩产10万吨;二线像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超过10万吨的项目都将在2015年计划完工;哪怕是金种子酒这样的三线企业,也谋划在十二五期间完成4.5万吨的原酒项目。

  五粮液产能难消化,毛利率缩水7%

  这些白酒企业一起手就投资十几亿元,动辄近百亿。资金迅猛涌入的背后,产能过剩的问题日益凸显。

  一位上海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从白酒的资源配置看,中低端白酒一直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名优白酒目前仍然是稀缺资源,但整体情况看,市场对白酒的需求依旧远远小于产量的供给。

  以五粮液为例,公司号称产能一年能达到40万吨左右。

  然而,记者从企业了解到,五粮液去年的总产量只有14万吨。

  公司的酒类配置从高端到中低端,较为完整。但是,较长的生产线与不匹配的市场需求让五粮液难以充分消化已有的规模。

  特别是中低价位酒,虽然去年的收入同比增长37.7%,但在其成本增幅53.11%的侵蚀下,其毛利率同期缩水了7.15%。

  机构“喝酒”遍布一二三线

  潜伏的产能过剩危机并未减缓资本追捧白酒股的热情,亮丽的财报推动13只白酒股的股价震荡上行。

  截至6月6日,白酒在今年二级市场的累计涨幅已超过4.08%,而大盘近6个月上涨仅0.68%。

  其中,沱牌舍得青青稞酒的涨势最为凶猛。

  沱牌舍得近6个月累计涨幅58.9%,而去年底以20元发行的青青稞酒,如今股价逼近30元,上涨46.9%。

  在白酒股一度攀高的大势下,是机构在其中不知疲倦的炒作。

  易方达、广发的证券投资基金成为最活跃的两家机构。

  易方达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老白干酒伊力特等5只股票。其中,3只股票在今年内有增持迹象。

  根据一季度的持股数与6月7日的收盘价,易方达比去年年末财富累计增长近3亿元。

  与易方达相比,广发的证券投资基金在白酒股仓位的配置更广。

  除了持有与前者相同的贵州茅台、泸州老窖、老白干酒三只股票外,机构还持有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古井贡酒、沱牌舍得、酒鬼酒、金种子酒等6家公司股票,遍布线一到三线的白酒企业,持股总数达到1.01亿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