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ETF基金和LOF基金 > 分级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终极对赌空方胜出首例分级基金到点折算现身

2012年08月31日08:3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境内首例分级基金到点折算案例发生。昨日,受累于指数继续下探,银华鑫利终触发0.25元的净值折算阀值,银华基金昨晚间发布折算公告。至此,前期争斗激烈无比的银华金利与鑫利多空博弈战最终以空方胜出,折算方案将对金利持有人构成一定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盘近期持续调整,申万深成指分级基金、信诚500指数分级基金等距离向下“到点折算”的阀值也越来越近,部分分级基金风险与机会并存。

  首例向下到点折算出现

  压倒银华鑫利的“最后一根稻草”终于落定。昨日,大盘指数微跌0.03%,等权90指数也小幅收跌0.37%。正是这不到1%的跌幅,在杠杆放大作用下,成为压倒银华鑫利到点折算的最后一根稻草。

  昨晚间,银华基金发布公告,宣布银华鑫利净值达到0.25元的阀值,正式触发到点折算,这也成为境内首例分级基金到点折算案例。公告进一步称,将以8月31日为基准日办理折算业务,期间暂停申赎及交易等业务,9月4日,公告折算结果并恢复相关业务。

  根据该基金契约规定,银华等权90指数基金将在两种情况进行“到点折算”,一是当母基金净值达到2元时将触发“向上到点折算”,二是当银华鑫利净值达到0.250元,触发“向下到点折算”。

  向下到点折算的具体方式是:鑫利、金利、母基金净值均归为1元,鑫利恢复到初始2倍杠杆。为保证份额配比不变,多余的金利份额将按照净值折算为母基金份额,投资者可直接赎回兑现这部分收益。

  专业人士解释,向下到点折算不是银华鑫利独有,而是分级股基的常见机制,其存在有一定意义。“如果没有到点折算机制,则母基金净值下跌到一定程度,进取份额可能跌至零,稳健份额的收益也无法保证。”某位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多空赌局胜负已分

  有意思的是,在前期市场不断下跌中,看空和看多的两股资金借道鑫利和金利多空对赌,而伴随到点折算的最终发生,战事激烈的多空赌局终于落幕,“空”方胜出,押注金利的资金赚得“盆盈钵满”。

  招商基金分析师高昕炜指出,据8月29日数据测算,发生折算后,金利获得的收益率在3%—6%之间,而在29日之前提前布局的资金获利更大。不过,由于投资者必须两天后再赎回母基金,期间或有一定的净值波动风险。

  另一方面,试图以布局鑫利押注后市上涨、不会触发到点折算的资金目前则面临一定风险。高昕炜指出,折算后鑫利杠杆恢复为2倍,其杠杆率对应的合理溢价在13%左右,据此,复牌交易后的鑫利交易价格或在1.07元至1.13元之间。“以昨天银华鑫利0.299元的市价计算,持有人或将承担5个点的溢价损失。当然,这是在假设指数不变动的情况下的测算,而实际情况是,由于鑫利折算停牌2个交易日再重新上市,这期间或有一定的净值波动风险。”他进一步表示。

  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折算后鑫利的溢价率远比13%要高,应该在15%至20%左右,而且如果鑫利因折算而大幅度下跌,反而还存在一定的机会。相反要注意的是,随着折算利好的兑现,银华金利的折算价值逐步消失,预计其折价率会有所扩大。

  下一个会是谁?

  值得注意的是,向下到点折算是分级股基的常见机制,而伴随近期市场持续下探,“下一个”触发折算的案例或许离我们正越来越近。

  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申万进取净值仅仅有0.133元。而根据该基金契约,申万进取净值低于0.1元将触发申万深成指分级风险收益特征改变:申万进取、申万收益与母基金同涨同跌。待深成指上涨后,申万进取的收益优先补足申万收益的本金和基准收益,待申万进取份额净值恢复0.1元,申万收益与进取份额又恢复固定收益和杠杆的正常风险特征。

  不过,虽然同是向下触发一定条款,但分析人士指出并不同于银华等权90的到点折算,其折算产生的风险收益特征并不一样,要注意区别。

  信诚500指数分级基金的到点折算也在渐行渐近。测算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中证500指数再下跌18%,将触发折算,而该基金折算条款与银华等权90类似,利空B类利好A类。分析师指出,如果大盘继续向下触发该基金折算,其A类的套利空间将在10%左右。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