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参与增发频触雷 易方达深度被套仁和药业

2012年11月15日08:3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景锋

  截至昨日,基金公司管理的各类投资组合(包括公募基金、专户理财、社保基金等)今年以来共参与37家上市公司增发项目,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在按一定折价参与增发的情况下,这些项目简单平均账面盈利比例为2.46%,总体绝对收益并不突出。

  作为主要的股权再融资方

式,定向增发今年以来持续受到上市公司青睐,基金对其中多个项目倾情参与。不过,今年股市的持续低迷令不少增发项目由馅饼快速沦为陷阱,不少公司在增发完成后股价快速跳水,参与增发的基金闪电被套,一些增发项目令基金亏损超过三成,特别是一些基金公司集体看好的项目也落得个大幅被套的下场。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基金公司管理的各类投资组合(包括公募基金、专户理财、社保基金等)今年以来共参与37家上市公司增发项目,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在存在一定折价参与增发的情况下,这些项目简单平均账面盈利比例为2.46%,总体绝对收益并不突出。只有个别项目如泰达宏利和兴业全球(340006)参与的湖北能源(000883)增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和南方基金投资的歌尔声学(002241)增发、易方达基金参与的康得新(002450)增发以及大成基金、工银瑞信、南方基金和兴业全球基金参与的东北证券(000686)增发获得显著的账面盈利,目前这四个增发项目分别盈利44.62%、44.59%、37.73%和31.89%,此外,基金参与的宏源证券(000562)、卓翼科技(002369)、上柴股份(600841)等项目浮动盈利也都超过20%。

  参与增发并不意味着丰厚的回报,一些项目给基金造成较大损失。据统计,共计有12个增发项目使参与投资的基金亏损10%以上,其中亏损幅度最大的来自仁和药业(000650)增发,相关公告显示,仁和药业于6月底完成增发,发行价为8.10元每股,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等三家大型基金旗下投资组合分别认购750万股、1000万股和1080万股,但在完成增发后,仁和药业股价开始大幅跳水,截至昨日已经下跌到5.28元,较增发价下跌了34.81%,三大基金公司短期内深度被套。

  不过,被基金集体看走眼的当属七匹狼定增。据相关公告,七匹狼于6月中旬完成增发,增发价达23元每股,基金格外给力,当时有广发基金、国泰基金、海富通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等七家大型基金公司参与认购,可以说该增发项目几乎被基金包销,但增发完成之日,七匹狼开始了逐波下跌,到昨日收盘价仅为16.90元,较增发价跌去26.52%,七大基金悉数被套。

  其他馅饼变陷阱的增发项目还包括,博时基金投资德豪润达(002005)定增目前亏损达26.33%、易方达基金和鹏华基金投资烽火通信(600498)增发浮亏22.29%、华安基金投资航天机电(600151)增发浮亏19.3%、景顺长城和招商基金参与福田汽车(600166)增发浮亏达18.29%,最闪电被套增发来自大有能源(600403),该公司于10月底完成增发,增发价为20.84元,但截至昨日,该股收盘价仅为17.18元,短期较增发价下跌17.56%,令参与认购的四家基金旗下投资组合被套。基金参与的西安民生(000564)、日海通讯(002313)、内蒙华电(600863)和神火股份(000933)等增发项目也都使基金浮亏在10%以上。

  市场人士分析,基金参与增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流动性风险,即在股市大幅下跌过程中,其参与增发的项目如果出现大幅账面亏损,但由于锁定期限制基金无法及时止损。只能任由亏损扩大。去年多家基金参与美的电器(000527)增发造成大幅亏损,这本应该让基金有所警惕,但没想到股市的持续下跌还是让基金在一些增发项目上翻了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