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姚景源:转变增长方式给资本市场带来很大影响

2013年03月01日11:22
来源:搜狐基金

  "2013中国私募基金年会"于2013年3月1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财富管理时代的变革与创新》,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做了主旨演讲,以下是演讲内容:

  姚景源: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3年中国经济的风险和挑战列出了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经济下行压力与产能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

  第二,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与创新能力不足并存;

  第三,金融领域存在潜在风险;

  第四,整个经济增长现在受资源与环境约束日趋严峻。

  我想大家应该把握这四大问题。解决这四大问题有什么路径呢?就是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结构调整。

  中国经济现在是一个主题一条主线,主题是“科学发展”,主线“转变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我们讲转变增长方式讲调整结构,如果把它提炼出最精炼的部分,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大家就可以从这三个方面的变化来把握对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

  首先,减少对出口的依赖。

  大家知道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应当讲从前年一季度开始到去年三季度,中国经济连续三个季度增长速度下行。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下行最直接的原因是出口受阻,2012年4月份中国出口增长4.9%,2011年4月是24.9%,一年期间中国出口增长率掉下来20个百分点;2012年7月中国出口增长仅仅1%,这等于没增长。去年年初我们设定的目标进出口增长10%,但实际上我们仅仅实现了6.2%。经济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出口依存度,出口依存度讲的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程度。出口依存度即出口额/GDP,这样来计算中国的出口依存度,我们拿2011年的数据作为案例,2011年我国一共出口总量17986亿美元,把这个数乘6.3换算成人民币,再把人民币除上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47万亿,这样等于0.25略高一点。0.25是什么概念呢?0.25等于四分之一。这样一算我们会发现,中国整个国民经济增长有四分之一以上和出口紧密相关。所以,这就好理解了,出口受阻,我们经济就必然下行。

  对于出口受阻中国经济必然下行,我们的分析不能到此为止。因为如果分析到此为止,可能就要产生一种不正确的思想,就是等待,等外部形势好转。现在我经常遇到一些同志,包括企业家,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大家都和我讲,你能不能给一个判断,欧债危机什么时候能好?世界经济什么时候能好?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他们还是在等待外部形势好转,还是幻想像过去那样干,我觉得这种等待的思想太有风险了。为什么呢?我说我们一定要对出口受阻导致中国经济下行做一个深层次的分析。做深层次的分析将发现问题的根本还在于我们自己。

  我们把时间回到1997年,大家知道1997年我们遭遇了亚洲金融危机。在亚洲金融危机时就总结了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教训,中国这么大一个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点不可能也不应该放到外部需求上去,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方针和基本原则,这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就提出来的。扩大内需转变增长方式就需要调整结构,从1997年到现在十几年在扩大内需、调整增长方式、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结构上我们确实是有成就和进步的,但是我们应当承认什么问题呢?我们缺少实质性的进步,缺少根本性的成就。所以,中国经济现在还是那个样子,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到2008年、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再到现在还是一个发达国家出问题,我们这里就有反应,它要衰退,我们的工厂就要减产甚至要倒闭;还是他们一有病,我们就发烧咳嗽。说到根本原因上就是我们的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问题缺少实质性进步,如果说我们把这次中国出口受阻再做一个具体分析,你会发现总体上出口受阻大幅往下掉,但在出口中有一个特点,我们的高科技产品出口总体还是不错,保持在9.8%以上。受阻最厉害的就是传统产品,我们的传统产品纺织服装、箱包、玩具是过去中国出口增长相当旺盛的,现在传统产品出口受阻情况这么严峻就是因为传统产品的增长方式不可持续。我国传统产品过去增长方式依赖于低要素成本,特别是低劳动力成本,形成低价商品打世界,无往不胜。20多年前我到浙江,浙江一些企业家曾经问我有没有更简单的方法赚钱?我说有,很简单,你现在背上照相机买上飞机票就到欧美发达国家的市场上看一下,你看看在他们的商场里还摆着什么东西是它自己生产的,你回到我们国内就生产这个东西,然后就往欧美出口,保证赚钱,但这是20年前,现在不行了。因为现在中国经济正走上一个各种要素成本急剧上升的阶段。土地价格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动力能源价格上涨,环境保护成本马上也会有相当的上涨,特别是劳动力价格,现在在长三角、珠三角没有三千块钱已经请不到人了。所以,这些成本上涨使我们过去那种依赖于低要素成本特别是低劳动力成本,形成低价格商品打天下、打世界的增长方式已经到了穷途末路。

  我们把眼光不用放太远,我们就看周边国家,印度、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他们现在都在走我们二、三十年前的路,就是走加工贸易、三来一补,用低劳动力成本形成低价格商品,来打世界。但人家和我们比现在有优势了,他们的劳动力便宜,越南的劳动力价格相当于我们的二分之一左右,柬埔寨一个月一个劳动力200美元左右,所以,我们要从这次出口受阻导致的经济下行中看到根本上是我们的旧增长方式难以为继,所以,我们要把下行压力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力。

  回头来看,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要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扩大内需上。在过去增长方式上,我们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长时间过多依赖于出口拉动经济,这会形成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投资有两重性,当你投入的时候,它是一个创造需求的过程,所以,它产生需求拉动经济。但是投资总有完成的一天,当你投资完成了,它就从你创造需求的单位变成了创造供给的单位。所以,投资有两重性,当你投入的时候是创造需求拉动经济,但一旦投资完成就变成了供给能力。一国长时间要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必然形成大量生产供给能力,大量生产供给能力形成了,消费却没有上来,产能过剩就会摆在我们面前,现在我们就是产能过剩这种情况。大家看现在我们什么不过剩呢?现在钢铁9亿吨产能,7亿吨产量,过剩2亿,水泥过剩3亿,风力发电装置产能闲置40%,光伏产业2010年全行业利润30%,2011年10%,去年全行业利润平均不到1%,甚至全线亏损。所以,到处都是过剩。

  前段时间我们开玩笑说,找不过剩的很难找出来。正好前段时间我一位同事的女儿结婚,我就想了一下,现在唯一短缺的就是好姑娘。产能过剩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要想化解产能过剩,我们就要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结构。但显然调整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对我们的增长速度要付出代价,我们这边恰恰是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这不是一对矛盾吗?这是第一点。

  第二个问题是过去大量的投资靠信贷,我们的信贷从去年往前算,建国62年时中国信贷总量55万亿人民币,这55亿人民币贷款中2008年-2011年占到了一半,大量的信贷背后靠发票子,广义货币2001年时是15万亿,去年是97万4千200亿,显然这种大量的投资依赖大量的信贷,信贷又建立在这种货币增发的状况下,所以,整个宏观经济始终潜在着金融风险。

  第三个问题是国民收入可以分解成两大块,一块是积累即投资,还有一块是消费。两条曲线,中国出现投资率逐年上升,导致另一条曲线消费率逐年下降。投资率逐年上升把经济增长拉上去了,但消费力逐年下降,所以,我们虽然经济增长了,老百姓还有意见,发牢骚,社会还不和谐不稳定,这不是我们的发展目标。所以,我们要改变这种过多依赖于投资拉动经济的增长方式。

  同时要改变我们主要依赖于要素投入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现在我们的经济增长更多依赖于物质资源投入,现在我们消耗了全世界45%的钢铁,每一年46%的煤炭,60%的水泥,我们现在一年消耗的能源占世界年消耗能源的20%以上,但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10%高一点。我们这种高能耗、高物耗造成高污染使我们越来越受到资源与环境的约束。十八大提出“幸福中国”,结果十八大刚一闭幕,我们这边就变成了“雾霾中国”。虽然现在讲经济增长方式讲的那么复杂,但你把它抽出来就是这三大问题。

  下一步,我们要下大力气来解决中国对出口的过度以来,解决经济增长当中更多的依赖投资所造成的问题,再来解决经济增长要从要素投入转移到创新和技术进步上。这一系列的工作会对方方面面包括资本市场都带来相当大的影响。

  谢谢各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