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博时基金王红欣:量化投资收益在于长期积累

2013年03月04日11:46
来源:搜狐基金

   3月1日,由国金证券和上海证券报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暨年度中国最佳私募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以下为博时基金量化投资总监王红欣在圆桌论坛发言实录。

  主持人刘宏:还有两位王总,一个是来自博时基金的王总,一位是来自华夏基金[微博]的王总

,我们对这两家公司量化领域都非常熟悉,因为我们做的最早的套利交易上证ETF50就是华夏搞出来的,但是我印象中博时是并购了一个以软件开发数量化模型的团队,最早开始在公募基金领域高举数量化投资的旗号。那么两位王总谁先谈一下这个问题,就是最想说的关于数量化投资的观点?

  王红欣:谢谢刘总的介绍。博时在量化领域就是行业先行者,在2009年开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从海外招聘了很多量化的基金经理、博士生、研究员进行研究。现在博时有十几人的量化团队,我们现在有一只沪深300的量化增强,是去年12月份改成量化操作的有100多亿,有一只量化主动是10多亿的规模,还有社保那边有一个指数增强,还有一个量化专户。所以,量化方面我们的总规模,不包括ETF,只是专户就200亿,所以在整个行业中是规模最大的。

  关于业绩,我们一般对短期业绩不用强调,有起有伏,但是大家可以跟踪一两年以后,对我们的策略、投资理念、风控等有更多的了解。量化是在中国刚开始几年,但是这几年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大量的人才和技术的投入,这个门槛还是挺高的。

  刚才工行的罗总提到不要把量化看成洪水猛兽,也不要看成是万能的,其实对一个人和一个策略的过分崇拜都是过犹不及的。量化也是市场多元化的一个投资策略理念,量化其实也不都完全一样,大体上讲,量化有几个不同的类别。有一类是套利,期现套利、事件套利机制,尤其在新的工具早期出现的时候,像股指期货的时候,一年的套利机制会赚钱很多,慢慢市场发现了这种套利机制竞争激烈以后套利越来越难,需要更多的技术投入,做得更快。

  第二类是高频的量化,这更多是像技术面一样,不看基本面,就像股票看每天每时每秒的变动来寻找交易,这是海外量化的一个策略。

  第三类是基本面的一个量化策略,这在海外也形成一个主流的投资策略类别。它的特点还是基于基本面,有的是价值投资,只看股票的价值,有的是成长性投资,只看成长股,有的是看动量和反弹,但是我们从基本量化的角度讲,股票价格的波动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我们从科学角度发现里面的规律性,最后发现大致上有几大类的东西可以影响股票的价格,在未来几个月、几天或一年半的区间内,这包括价值因子,包括成长、动量,也包括一些技术和反转因子,我们把价值投资、成长、技术和动量投资的优势结合起来,通过一些规律发现他们最佳的结合。这样比较全面。

  二是它的覆盖面比较广,通过数据的建设,我们能够对中国2000多上市公司每天跟踪,在世界我们是对2万家上市公司每天跟踪,所以能够在不同的行业发现被大家忽略的超额收益股票,这是它的一个特点。

  三是在组合优化中能够找到一百只、两百只股票构成一个组合,这种组合一般在行业配置和大小盘上都不会做太小的偏离,我们的目标是跑赢指数。长期以来我们发现无论在欧美还是在中国,长期来讲靠择时来跑赢指数都是很难的,如果说每年跑赢指数,每年我们在行业内排名是前50-40%,三五年以后在行业排名可能有10-20%。所以,这是一个基本量化的投资理念,我们还是把基本面这种投资大师的思想和逻辑规律化,来寻找一个大范围的选股和组合上的风控,来实现一个长期稳定的收益。

  但其他的量化策略,包括高频交易,包括期现套利不是我的专业特长,所以我就不多讲了。

  刘宏:王总,我这里想接着你的问题问一下,你刚才提到历史数据中的一些分析建模和做量化投资的策略。我想问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用的历史数据不包含基本面的信息,同时我们用的历史数据也不包含资产之间相对定价关系,比如说衍生品的标的资产和关联资产的关系,纯粹是我们所研究的交易品种的价格,成交价格和成交数量的这些市场行情的历史数据,这里面能不能挖掘出有价值的这种量化投资策略呢?您的观点是什么?

  王红欣:还是有的,在海外一些高频策略就是量化投资的一个策略类别。但是它有一些问题,一个是容量有限。第二是加大投入,对每秒钟毫秒的投资都要进行捕捉,这是海外的规律。但基本面的技术变量也是我们多因子模型的一个成分,只是一部分而已,我们发现在海外有一个动量反转因子,如果一个股票在过去一个月一年中比同类股票上涨得快的话,说明它的基本面会有一些其他因素,即使你不知道它本身有这样的因素在里面,所以还会上涨。如果是反转,在过去一个月涨得很快或者是下跌很快,在未来一个月会发生反向运动,我们发现在A股市场的反转因子特别有效,但有一点,它的换手率高,但是它还是有容量问题,所以,我们只是把反转因子作为我们量化模型策略的一部分,综合反映股票的价值。所以,我们要做得更快,容量有限,所以不可能把规模做得很大。

  刘宏:博时的王总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它的最突出的缺点是什么?

  王红欣:股票市场不是一个自然科学,牛顿定律在日常范围内正确,但是股票市场是一个社会科学,是人的行为,所以它的规律本身是在变化的。量化不能说发现一个模式以后大家就可以去度假了,这也做不到。

  量化就是不断的完善和不断的提高,可以复制,是一个团队的概念,另外它不断的适应新的形势,这也是必要的。中国股市过去十年的规律、过去三年的规律和过去二十年的规律是不一样的,中国股市和其他市场有共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这是我们要注意的,它是社会科学。

  另一点刚才也提到了,因为它是概率事件,所以在某些突发情况下,它的量化模型可能不会很快就能够跟得上,所以,一个月出现一种量化的一两天的暴跌情况,这种情况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是我们要明白,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财富管理,长期的积累的过程,所以,我认为量化投资和其他投资可以用龟兔赛跑来形容。大部分的时间量化不可能一天赚10%、8%,它可能一个月给你赚1%,但如果复合起来,一年能赚10%,股票市场赚8%,你赚10%可能没有意思,但是如果股票市场跌的时候,你跌的很少,长期来看这种收益就会很高。

  刘宏:再加上一复利的奇迹。

  王红欣:是这样的。

  刘宏:我有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从海外回来,他在海外做CTA,他说他的策略拿来在中国市场上一试,感觉如入无人之境。

  传统上我们老是觉得做股票小,做期货风险大。你用做股票的风险来处理期货会觉得风险巨大,但是如果你用CTA的逻辑来处理,你会发现在同样的收益底下,CTA的风险要少很多,或者在同样的情况下,CTA的赚钱机会要多很多。而且在中国同样的机会里,这一块的潜力非常大。现在在全球对冲基金总规模2.2万亿美元,CTA进入了4000亿美元,这是我个人的体会。

  王红欣:首先讲一下我在美国的经历,我是1990年去美国的,在那里也做了将近16、17年。最后10年我在一家纯量化的国际股票投资公司,当时我们去的时候有200亿美元的规模,后来做到900亿美元,在我们团队人员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做到40倍的增长。当时我主要负责新兴市场是120亿美元的成长,10年间的美国总共200多家新兴市场基金,我们复合业绩是第一名。像张博士刚才讲的,它的量化策略在发达国家能够做到第一名,我们在新兴市场这个类别也能做到第一名,所以,量化策略有一个普遍性,即使在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市场,数据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它的收益空间实际上更大,当然它的变动也很大,竞争消灭超额收益,这是我的一个亲身体验,因为当时我投资的时候很大一部分也是投资于中国市场。

  到了博时以后,我们有一个量化的指数增强策略,有一个社保策略,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发了一个量化对冲策略。我们当时根据我们公募的模型,做了历史模拟,我们的年化平均收益率11%点多,最好的年成18%,最差的是4%。最近我们开始实盘操作,这是一个大的机构客户,他说我们对你的要求不高,因为我们资本成本是5-6%,只要你每年给我们10%以上的稳定收益,我们这个渠道是源源不断的,因为对它来说是找到一个理财的解决方案。最初一两个月,我们确实做到了每个月1%点多的收益,这个收益是一个模型策略,市场涨的时候和我们没有关系,市场跌的时候和我们也没有关系,关键是我们的模型要有效,期货对冲把风险敞口给消掉,这种情况下,一年我能油10%左右的收益的话,那这个复合起来,其实龟兔赛跑的业绩,事实上上很惊人的。

  因为中国社会现在进入了一个财富管理的时代,而不是过去那种一夜暴富的时代。现在,机构投资者要和高端个人客户都认识到一个稳定的收益,能够有一个财富增长的价值,所以,量化策略在完全对冲的情况下,能够实现一个稳定的收益,我认为对大部分的机构投资者,对很多高端客户是有一个很强的投资价值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