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申银万国单蔚良:资产管理的核心就是产品

2013年03月04日11:47
来源:搜狐基金

  3月1日,由国金证券和上海证券报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暨年度中国最佳私募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以下为申银万国[微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单蔚良在圆桌论坛发言实录。

  王文清:2012年整个资本市场都在关注一件事情

是《基金法》的修订,我们回头来看,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我们的《基金法》修订完成公布前,我们资产管理市场上的开放速度空前加快。郭主席担任证监会主席以后,推出郭氏新政,有很多想法,但是我们现在来看做得最成功的一项,就是他打开了资产管理行业的大门,把门槛空前放低,把各类资产管理机构之间的藩篱拆除了,为我们一个大资产管理时代的蓝图做了非常好的铺垫,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也是这几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在这种情况下,我就先问我身边的姜总吧,对我们证券公司来说,我们的业务范围空前放大,什么都能做了,我们未来怎么想呢?专注于一类业务或者是做全能业务,还是资产配置手段多元还是特色呢?

  王文清:这样听起来单总就会有压力,瑞银在国际上有这么多年的历史,以前就是这么做的,但是中国原来不可以这么做,现在可以这么做了,但申万是我们的本土券商,我们一直混业经营,很多领域是不能进入的,现在你要面临进入了,你要和有国际经验的要竞争了,这种情况下您是怎么考虑的?我们怎么去定位?

  单蔚良:这没有多大的恐惧,当时我们说加入WTO是很大的恐惧,但其实外资充分进来也是对我们自己的一种成长。包括这一个年会开了很多次了,现在可以讨论定位了,意味着我们有很多的多样性可以选择。罗素说,参差多支是幸福生活的本原。所以,对我们自身的定位,有两个方面可以思考的事情。一是方向的选择,你选择什么作为主战场,之前可能前一两位没有办法选,只能做股票或者交易所品种,但现在随着市场开放,你可以不选择做股票,不选择做交易所品种,你的主攻方向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我们从整个泛大类的资产管理行业来看,90%以上是做固定收益,10%不到一点是做权益类的,或者是对冲或者是PE的。 所以,我们会有更大的视野看选择的路径。

  第二种是发展路径的选择。

  有些是小而精,把我们的模型做到极致,做到全球没有人比我更强,这是专业化的策略。但是对于我们这种脱胎于券商大的金融机构为背景来说,我们一定是做全能型的资产管理机构。

  陈总前面说了,他要选择全能,因为不可能在每个时点都能有产品满足客户,所以要在方方面面都有涉猎。对于我们其实是完全有条件做全能型选手,我们不做是可惜的事情。

  去年在券商资管方面推了很多的新政,我们有幸参与了新政拟制的全过程,知道路径和出来的结果是什么样的,所以,我们认为在资管新政中,表现为我们现在的资管产品可以买信托和银行理财了,但是你仅仅把它理解为产品的互相开放就看得太小了。本质上这是一个在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下的混业的形式,给了你混业的可能性。实际上我们有三块牌照,有信托的牌照,6月1号就开始有公募基金的牌照,还有我们现在已有的资产管理的牌照,但如果我们通过发售理财产品,我们已经有了银行的牌照,这就等于我们把资本市场所有的资源整合在一个平台上,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能够创造出多少的产品和焕发多少的生产力,这是非常可观的,这一点大家都已经形成共识了。

  王总说我们去年没有想到,错了,我们三年前就想到了,五年前我就说券商资管是整个券商细分子行业中投入产出比最大的一个,投入产出比最好的一个子行业。三年前我们就看到了,这一幕慢慢的拉开了,我相信券商资管以后的发展会更快更好。

  ……

  王文清:谈到创新的问题,长期以来投资人或者专业媒体经常会批评资产管理机构,批评公募基金,批评私募机构,说产品太同质化了,看来看去基本都一样,这么多产品让我挑选起来难度很大,就认为这个产品创新力度不够,产品过分单一。其实对我们大家也是勉为其难,说通俗点就是站这说话不腰疼。在原有的投资限制下,为创新带来很多的难度,但现在来说,我觉得这个问题有解决的基础了,我们资产管理的范围开放了,多类业务可以同时进入,多种工具可以同时使用,这就为我们的产品创新打开了空间,提供了基础,我觉得政策上具备了,那么下面就是我们的机构怎么做的问题,是不是有真正适合市场的好产品,在我们政策的催生下能够尽快的推出来,越来越多,甚至成为一些机构的特色?

  单蔚良:我觉得资产管理的核心就是产品,产品才是资产管理的核心。但是产品的核心又是什么?实际上就是不同的风险收益比。你可以看到产品有林林总总,有各种各样形式包装的,实际上就是各种风险收益比,你抓住这一点就抓住了核心。

  我刚才谈了我们的路径选择,我们想做全能型的,规模越大越好,这样你就要找市场上细分最大的市场和领域切入,我们和曾总选择的路径是不一样的,我们不会做一个产品希望一个月给客户翻一两倍,两三倍,但也有可能在这背后一个月就血本无归,所以我们不会做这样的事情,我们希望做的事情是市场里最安全的市场,找对风险最厌恶的客户,把我们的产品推给它。

  以前我们做交易所产品,现在可以用各种各样的品种给我们客户推出理财的产品。我们现在有大量的类银行理财的产品,7天期产品我们年化收益做到4%,30天产品做到4.8%,180天产品年化收益做到6%,现在贷款利率也就是6%,通过这种产品在我们渠道中销售渠道认同感非常强。像这样的产品5到10亿的规模一般是在1小时销完的。所以,在固定收益市场,以固定的期限和固定的利率,这样我们就是做产品,只要考虑终端的受众怎么去解释。

  像这样的产品在我们的银行网点销售的时候很简单,利率是多少,期限是多少,它比存款利率高多少,只要这三句话就可以把这个产品解释清楚,客户就愿意购买了。大道至简,最好的道理就是最简单的道理,最好的产品就是最简单的产品,你能用最简单的道理把这个产品解释清楚的话,很简单,你这个收益三句话,收益、期限比其他产品好多少,就可以了。相对于我们的实际管理能力来说,我们的市场需求是无限的。我们每个月这样的产品销售量都在20-30亿,下面还有大量的机构和我们要合作,现在我们是供应有问题,供应不了那么多产品。这就细分了,因为我们的路径不一样。曾总是小而精,要做到极致,而我们是尽可能的把资产规模做大。固定收益的利润来自于两个,一个是时间,一个是数量,通过时间和数量的累积,固定收益就会创造很多的价值,所以,我们做得久是很重要的。这个盈利的模式能够不断的复制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选择的是不断发一年以内的短期的产品,在你买这个产品的时候,你就知道什么时候钱会回来,它的收益是多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最大满足客户的需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