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源乐晟资产曾晓洁:未来大部分私募将小而精

2013年03月04日11:47
来源:搜狐基金

  3月1日,由国金证券和上海证券报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暨年度中国最佳私募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以下为北京源乐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曾晓洁在圆桌论坛发言实录。

  王文清:未来几年内,资管新政后,未来的资产管理行业的大版图会发生一些大家

没有预测到的大的变化,一些公司可能会壮大的非常大,或者一些公司可能会被逐步的边缘化,这个版图可能会被重新描绘。

  我下面问一下曾总,从公司定位来说,我们可以专注于做以前的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也可以申请做公募业务,投资也可以投资于非常擅长的权益类领域A股市场,也可以投资于类信托业务做一些专项资产管理业务,运用的工具是越来越多了,曾总你们这一类机构代表是怎么想的?

  曾晓洁:阳光私募在国内发展时间比较短,之前在政策上有偏颇,能做不能做一直处在游离状态。但今年正好是金融改革的春风,把整个阳光私募也纳入进去了。所以,从我们接触到的一个情况来看,今年整个阳光私募从6月1号开始私募基金的法规,从我们现在了解到的情况,以后可以发行公募,甚至有人在传,以后可以像一些小型的证券公司转变,所以,整个改革力度对于阳光私募这块也是非常大的。三位嘉宾中他们是单纯的买方,他们是产品的提供方。从我们来讲过去几年我们能够买的品种非常有限,主要还只能买股票多头。但是从2010年年底可以做空股指期货,但是从现在的信托开始,这个量还并不是特别大。以前大家想做这块只能通过有限合伙的方式做,但是现在信托这块也慢慢开始往这边走,6月1号开始的阳光私募如果可以发行自己的产品,我相信阳光私募自己的产品也可以去做股指期货的这些投资,包括融券、融资等等。单纯就现在的阳光私募而言只能通过信托的渠道做,所以我们现在可以投资的品种比较有限。比如我们现在想去买单总他们发行的一些资产管理计划,我们的信托产品要么是去改契约合同,要么专门成立一个新的,这样我们各个品种间很难打通。我这个品种这边想买股票,又要买资产管理计划,再做融券,对资产项目这块要打通,工具已经很多了,但打通的问题是接下来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从我们公司源乐晟而言,相信刚才很多嘉宾也谈到了,在国外对冲基金而言,我总结了一下基本有两类模式,一种是小而精,用单一的策略做一个产品,达到一个比较完美的收益率,这是国外大多数对冲基金做的事情。只有少部分的对冲基金能够发展成比较大又比较全的品种投资,比如像索罗斯的这些基金,他们能够横跨各个国家和各个品种的投资,我觉得在国内以后肯定也会分裂成这两部分的私募,大部分的私募是做小而精的,用它自己擅长的策略或者几个策略来做一些投资。

  像我们现在这个阶段,我们现有的团队只能在我们现在通过现在的方法来选择股票做投资,如果我们判断出市场有大的风险的话,可能会有一部分的仓位做对冲,但是不太可能一下子做债券,一下子单纯发一些投机的股指期货的产品。但是我相信过几年以后,一定会出一些公司可能做这块,也可能做另外一块,这些品种它都可以做。所以,这完全取决于自己的选择,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今后金融改革的方向非常多,就看你有多大的本事能够赚多少的钱,这是我个人的想法。

  王文清:谈到创新的问题,长期以来投资人或者专业媒体经常会批评资产管理机构,批评公募基金,批评私募机构,说产品太同质化了,看来看去基本都一样,这么多产品让我挑选起来难度很大,就认为这个产品创新力度不够,产品过分单一。其实对我们大家也是勉为其难,说通俗点就是站这说话不腰疼。在原有的投资限制下,为创新带来很多的难度,但现在来说,我觉得这个问题有解决的基础了,我们资产管理的范围开放了,多类业务可以同时进入,多种工具可以同时使用,这就为我们的产品创新打开了空间,提供了基础,我觉得政策上具备了,那么下面就是我们的机构怎么做的问题,是不是有真正适合市场的好产品,在我们政策的催生下能够尽快的推出来,越来越多,甚至成为一些机构的特色?

  曾晓洁:我觉得金融改革如果从买方来讲,其实它是给了另外一种选择权,它可以给我各种风险和收益匹配下的品种。比如说,现在我可以去选择一个风险巨大,但有可能我的预期收益也非常高的期货产品,因为它是完全放大杠杆的,也可以选择风险非常低,降低杠杆的产品,比如说我们把股票借给别人,你选择哪个产品取决你资金的性质。在过去十年中国资金投资回报率非常低,原来我在保险公司,当时保险公司只能投资于银行存款、债券、基金、股票,过去几年不能买收益率非常高的一些信托类的、固定收益类的产品,包括现在的一些资管类的产品,保险资金不能买。当然它觉得风险比较大。但过去几年买这些产品的人,承担了这部分风险以后的收益率是比原来的收益率要高很多。像现在保险资金也可以去买信托类产品了,固定收益类的信托产品保险资金也可以买了,这些产品基本上都已经打通,买什么东西完全取决于客户你自身收益率目标和风险分析来做,它可以提供给你一个无限大的风险,但是如果你做对收益率非常高。像我了解的一些做期货的私募基金,他们两三个月就可以打到两三倍的收益率,我问了一下,这还算比较稳健的,做股票的话,两三个月打到两三倍难度是非常大的,债券更是如此,我估计你敢冒这个风险,市场就有人把这个产品提供给你。所以,我觉得这是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几年和过去几年非常大的差异。

  ……

  曾晓洁:对于大类资产来讲,我愿意把中国对应的大类资产划分成这么几类,第一类是股权,最大的是二级市场的股票,还有一些PE基金和VC基金等等。第二类是债券,今年创新业务中最大量推出的一块,不管是券商还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公募基金都在大量往这个方面推出这个产品。第三类是房地产和不动产,这块也是一大类。第四类是大宗商品。如果从一个经济发展周期的角度来讲,我觉得2013年、2014年应该是扭转了过去三年经济稳步下滑之后的一个稳步复苏,如果从这个逻辑来讲的话,我愿意配的几个方向:第一个是股权类的,当然我并不看好国内的PE基金,因为我觉得国内的PE基金有点畸形的行业结构,我个人并不是非常赞同,但是对二级市场来讲我相对比过去两年乐观一些。第二个是房子,我们研究过国内的房地产之后发现,其实这也不是我们的观点,现在大部分的观点都比较类似,中国在未来几年可能只有人口牵入比较多的城市或者供应量稀缺的城市这些地区的房地产会有一些投资机会,除此之外的地区的房子都难以有比较大的价格涨幅。对于大宗商品而言,我们觉得从经济波动角度来讲,只有在经济过热的时候,才会造成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现在的情况来看,比较难以看到经济过热,而且是全球经济都过热。从这几个角度来讲,这几个品类中,我会逐步增加,比如我有10亿,过去几年我会大量投资在固定收益类,但今年往后我会逐步增加权益类投资的比例。

  王文清:刚才您谈到了大宗商品,有一个观点认为这一波黄金牛市要到达顶点结束了,您是赞同这个观点的?

  曾晓洁:黄金比较难以做判断,我们对黄金研究的不太多,只是看到一些数。剔除到通货膨胀的涨幅,黄金的涨幅我们认为是零,如果你认为未来几年通胀有可能会大幅上涨,同时满足全球货币同步扩张这一条件,从这个逻辑简单来判断,我们也不是非常看好黄金的投资机会,因为美元确确实实进入到一个缓慢而且是比较长周期的上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