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债券基金发行盛宴持续 基金成第二大持债主体

2013年03月08日08:4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2年红火的债基热潮延续至2013年。事实上,由于看好债市的长期配置机会,从2007年以来,基金对债券市场的投资额度就在不断剧增,目前已经跃升为第二大持债主体。中国债券网数据显示,截止到2月末,基金类投资者对债市的投资额高达2.4万亿。

  基金2.4万亿投向债市

  近日随着A股市场的调整,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昨日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债券发行量合计3548.47亿元,其中政府债券发行量780亿元;政策性银行债发行量1400亿元;企业债券发行量490亿元。

  随着债市的扩容,债券投资者也越来越多。数据显示,2月份债券投资者数量合计12649家,其中基金类投资者共计4185家,环比增加了102家,投资额度则高达2.4万亿。事实上,从2007年以来,基金等集合投资人的市场参与度不断提升,持债比例上升了20个百分点,从2011年开始超过20%,跃升为第二大持债主体,构成了债务融资工具市场31%的资金来源。

  而市场上债券基金也依然延续着去年以来火速发行的态势。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月26日,今年来市场上共发行了105只基金(A、B、C分开计算),其中债券型基金占比达30%。其中前两个月已经成立的债基总规模为185.53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76.76亿元。显然,在股市调整之际,更多的投资人士将目光投向债市。

  面对债基的火热发行,申万菱信定期开放债基基金经理古平认为,投资债券型基金需改变“择时”这一传统的思维模式,而是制定中长期资产配置策略,并灵活运用多种投资工具。普通投资者选择债基,主要是基于债基长期具有稳定增长的正收益,并能战胜通胀获取超额收益。

  转债投资机会可挖掘

  展望2013年债券市场,古平认为,2013年经济处于底部企稳、经济增速将温和回升的过程,通胀全年均值在3%附近,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格局。总体来看,货币政策趋向温和稳定,债市环境良好。在制定中长期资产配置的同时,2013年可以把握票息收入,挖掘转债投资机会。

  货币政策方面,古平认为,自2012年以来,货币政策取向主要是先谨慎后灵活,预计单边大幅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性较小。因为在2012年央行重启回购以来,体现出其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如果未来没有恶性、超预期通胀出现,未来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将不断增强。预计央行运用利率化工具和数量工具的可能性较小,更多的则是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控制资金紧张的局面,保持相对平衡的资金状态。总体来看,2013年经济会呈现平稳增长,货币政策会更谨慎灵活,货币市场利率的中心利率地位逐步建立,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通胀问题。

  对此,大摩双利增强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洪天阳则认为今年上半年债市更值得期待。因为上半年通胀可控,特别是股市经过一季度的上涨,二季度或面临一定回调压力。虽然债市届时也有回调压力,但受益于转债的供需不平衡,有望继续维持高位盘整,而市场资金也将更青睐债市。

  2012年,债券市场发行增速导致信用危机爆发,这也是行业调整中面临的问题。上述人士表示,伴随近几年债券市场发展的日益成熟,再加上经济复苏迹象明显,这种信用风险是可控的,2013年信用危机发生的概率小于2012年。

  (高丽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