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美的保卫战:套利资金突袭博时200ETF获利0.1%

2013年04月09日07:3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美的电器保卫战:套利资金突袭博时200ETF获利0.1%

  本报记者 曹元 深圳报道

  “新闻报道中称美的电器已经被赎回完毕的说法不完全属实。”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及联接基金经理赵云阳表示。

  4月1日,博时200ETF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之一,其份额在二级市场大额的交易让外界产生诸多猜测。

  市场的猜测大致如下:博时200ETF被大规模赎回;200ETF持有的美的电器(000527.SZ)被套利资金掏空;大部分套利资金赚了钱;200ETF基金的基金经理操作失误;博时基金有违规行为。

  但真相只有一个。

  4月8日,博时基金就200ETF大额交易事件对外说明:对上述的一些传言进行了澄清。然而,最后的真相仍是悬疑。

  谁赚了钱?

  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4月1日,套利资金确实在套出美的电器,但是博时基金看到苗头不对,和深交所商量于4月1日上午11时许,发布旗下《深证基本面2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暂停一级市场赎回公告》称,基金于2013年4月1日10:32起暂停一级市场赎回。

  因为盘中的这种限制,博时基金保留住了大部分美的电器,美的电器持股量较之前大约减少了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之间。随后,博时200ETF又在二级市场购入美的电器进行补券。

  4月8日,美的电器放量,当中或有200ETF进行补券;美的电器当日的成交量高达32亿元,足够博时200ETF进行补货。

  而据赵云阳透露,当日套利资金的套利方式大多数采用了“现金替代”申购的方式进行套利。而按照这种方式,从实际情况来看,套利者或难赚到钱。

  这种套利方式的流程是这样:套利者用两个账户进行套利。A账户用现金替代美的电器在一级市场申购200ETF(即准备199只股票和申购美的电器的现金),然后二级市场卖给自己掌握的B账户(因为如果是A账户想进行赎回需要T+2的时间);B账户一级市场赎回ETF保留美的电器。如此循环往复即可套走美的电器。

  但问题是,按照这种方法套利,根据基金法的相关规定,套利者必须支付“美的电器”开盘前收盘价的3个涨停板的现金成本。据一些机构测算,如果加上印花税、交易佣金、其他股价的影响等,套利资金需要判断美的电器5-6个涨停板才能获得正收益。

  4月8日,美的电器已经连续四个涨停板,但盘中已经打开。这意味着4月9日,美的电器必须继续涨停,通过此方法的套利资金才有可能获得收益。

  但仍有少量套利资金通过另一种方式套利。投资者可以二级市场买入200ETF份额,接着立即赎回换取成分股,然后再立即抛售除了美的电器之外的成分股,之后再在二级市场买入200ETF,进行循环。

  这种不用现金替代在一级市场申购的方案,即可规避美的电器三个涨停板的成本。但是这种套利方式之所以没有被广泛采用,是因为博时200ETF在二级市场已经有溢价,这意味着赎回其他股票面临着资金亏损的风险。但较之第一种方法,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套利方案在美的电器四个涨停板后可能获得收益。

  因为当日200ETF交易价格集中在0.718元附近,较之当日收盘净值的0.7138溢价率只有0.58%。假设100万元的资金套出1.8万元的美的电器(博时200ETF持有美的电器的占比),合计1952股美的电器,本金因为溢价损失了5800元。此外,在交易过程中,需要支付ETF交易和股票交易的佣金,以及过户费、印花税等。合计费率大约在0.14%,合计1400元。成本合计7200元。

  四个涨停板后,1952股的美的电器市值约26234元,较之18000元增值了8234元,已经覆盖了7200元成本的损失,约收益1000元。较之100万元的投入,只有0.1%的获利。

  然而,由于博时基金在4月1日将一级市场赎回门路封掉,这种套利方式目前也不能运行。

  ETF机制问题?

  市场对博时基金更改现金替代标志也颇有微词,认为这种更改是套利资金能够套走博时200ETF持有的美的电器的元凶,并损害了原来持有人的利益。

  但博时基金认为,如果“美的电器”的现金替代标志仍然用“必须”的话,申购投资者必然会摊薄现有持有者的利益。在现金替代是“必须”的规定下,投资者通过一级市场现金替代美的电器申购ETF,并不需要支付三个涨停板的成本,而是按照之前的收盘价计算。若有新的投资者进行申购,必然摊薄原ETF持有投资者的利益。

  赵云阳认为,应该给原ETF持有人选择的权利。将“美的电器”现金替代标志修改成“允许”后,若原ETF持有人预期该股票价格上涨并希望避免被摊薄收益,可以选择赎回。

  但为何4月1日博时基金又暂停了200ETF一级市场的赎回,并且从4月2日开始,200ETF又将美的电器的现金替代标志改回“必须”?

  赵云阳认为,“我们赞同及鼓励正常的套利行为,但我们也不建议非正常的套利手段,这会扰乱市场正常次序,损坏部分投资者利益。”

  而何谓非正常套利却难以界定。无论是交易所还是基金相关法规,都没有对这块进行明确的描述。

  赵云阳建议,针对ETF的大额申购和赎回,可以采用事前前端控制措施,例如现在的债券ETF所启用的申赎上限限制。

  但是反对者也大有人在。

  “你的权利不是我的义务。”有基金公司量化投资的基金经理称。

  该基金经理认为,利用ETF套利是ETF存在的价值之一,如果没有这种套利,ETF跟普通指数基金无差异了。当出现套利机会时,投资者使用不使用是投资者的权利,但基金公司并没有帮助投资者的义务,基金公司只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工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