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原创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嘉实量化只是忽悠 四年跑输业绩比较基准21个点

2013年04月09日08:21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谢刚

  嘉实量化阿尔法是一只伪量化的基金,从这两年低迷的业绩和基金经理操作的路径不难看出,产品披着量化的外衣,实际干着和主动管理同样的事。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嘉实量化阿尔法股票基金经理陶羽连续管理该产品已经超过2年,成立至今,仍然未超越自身制定的业绩比较基准,业绩的排名也可想而知。

  搜狐基金统计,2011年该基金产品排名同类基金330只产品中的313名,2012年该基金产品排名同类基金438只产品中的326名;从2009年成立至今,跑输业绩比较基准21个百分点,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75%+上证国债指数*25% ”。

  在嘉实量化阿尔法基金契约中宣称,其投资理念是在借鉴国际前沿定量组合管理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大量实证,构建A股投资模型;在坚持模型驱动的纪律性投资的基础上,辅以定性分析,构建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投资组合;力争获得长期、持续、稳定的超额收益。

  但事实上,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好。

  从嘉实量化阿尔法过往的2年的投资情况看,其所谓的“量化投资”,虽然标榜借鉴国际前沿定量组合管理技术,但却非常具有中国特色。不仅和其他公募基金一样喜好“喝酒吃药”,而且还豪赌过重组股。

  踏错市场节奏 豪赌重组股

  在2011年,嘉实量化阿尔法一直重仓持有上海家化,但上海家化在2011年股价表现平平,全年下跌8.19%。

  在2011年12月31日,其持有上海家化428863股,但到了2012年3月31日,嘉实量化阿尔法十大重仓股早已没有了上海家化的踪影,但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上海家化开始走出了超级大牛的走势,2012年去年涨幅接近50%,2013年涨幅也是高达32%(截至4月7日),在上海家化上,嘉实量化阿尔法可谓是最牛的反向指标。

  如果对于上海家化的时机把握可以理解为一个操作失误的话,那么嘉实量化阿尔法对于世纪星源的投资,就让人匪夷所思了。

  2011年6月30日,嘉实量化阿尔法中报显示,其持有2490064股世纪星源。世纪星源作为一个老牌重组股,一直受到市场游资的追捧。但作为一个号称“借鉴国际前沿定量组合管理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大量实证,构建A股投资模型。

  在坚持模型驱动的纪律性投资的基础上,辅以定性分析,构建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投资组合;力争获得长期、持续、稳定的超额收益”的量化投资基金,世纪星源一无业绩,二无成长性,是如何进入到嘉实量化阿尔法的股票池,并最终进行投资的,实在让人无法理解。

  跟风“喝酒吃药”

  在2012年的前三季度,嘉实量化阿尔法更像是一只行业配置基金,其十大重仓股中,白酒和医药占了相当的比重。在2012年9月30日,其重仓股前两位就是个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

  随后的故事,大家都非常清楚。嘉实量化阿尔法的操作也是顺势而为,到了2012年12月31日,其十大重仓股里,白酒股已经悄然不见踪影。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该基金遵循所谓的量化投资,不太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对一个公司的判断标准,不会在短短一个季度就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对于此问题,搜狐基金联系了嘉实基金希望得到答复。但截至发稿时,并未收到回复,搜狐基金将继续关注。

  延伸阅读:

  关于量化基金,国际资本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并形成了相当的规模,量化基金通过数理统计分析,选择那些未来回报可能会超越基准的证券进行投资,以期获取超越指数基金的收益。

  区别于普通基金,量化基金主要采用量化投资策略来进行投资组合管理,总的来说,量化基金采用的策略包括:量化选股、量化择时、股指期货套利、商品期货套利、统计套利、期权套利、算法交易、资产配置等。

  量化基金主要有四大特点

  (1)选股依靠数据指标进行股票详细调查、对股票设定预期指标检验其潜力。

  (2)通过具体的经济模型对经济复苏行业评估并进行行业权重配置、将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与分析相互结合。

  (3)这类量化基金360度的全市场扫描,可以起到避免基金经理个人偏见、精力不足造成选择范围局限。

  (4)通过精细化的投资运作掌握细微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