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原创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中邮主题两年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1个百分点

2013年04月25日07:22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谢刚

  中邮主题两年跑赢业绩比较基准11个百分点 公司对此失声

  业绩的“大起大落”一直为中邮创业基金管理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中邮基金”)的标签,”晕机”的投资者很难适应这类公司的管理风格,不过,现在这个风格似乎正在悄悄的发生变化,一些只有“只落不起”的产品在中邮基金公司开始诞生。

  搜狐基金统计,基金经理刘霄汉管理的中邮核心主题股票基金近两年连续处在同类基金排名的倒数后三分之一(500多名基金经理中连续两年排名如此居后的仅有33名)。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该基金亏损31%,在330只同类基金中排295名;2012年该基金产品在435只同类产品中,位居第355名。

  更为让投资者失望的是,截至2012年底,还跑输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1个百分点,在定期报告中,基本上很难发现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历史记录。

 

  对于这样的业绩和如何改善,搜狐基金对中邮基金进行了相关的采访,但是,截至发稿时中邮基金并未给出任何合理解释。

  根据中邮核心主题定期的报告不难看出,造成业绩连续垫底的与基金经理风格紧密相连。在这两年中,基金经理刘霄汉对于制造业几乎与偏执的喜好,不但重仓持有,而且在市场连续下跌中,也未做相应调整,而对于重仓股却把握不定,频繁变换。

  刘霄汉的出现这样的迷茫从基金经理简历中也是可以理解的。简历显示,她为新科基金经理,无任基金经理经验,初任基金经理时仅5年金融从业经历,曾负责医药、房地产、纺织服装等相关行业研究。

  让投资者更费解的是,面对基金经理的连续殿后的业绩为何所在的公司没有任何措施。对于这个疑问,中邮基金公司也未给搜狐基金任何解释。

  偏执制造业铸大错

  究其2011年、2012年业绩差的原因是什么?刘霄汉对于制造业几乎与偏执的喜好,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该产品的业绩悲剧。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报显示,中邮核心主题股票基金持有的制造业股票占其股票投资市值比高达66.94%,比例之高实在让人惊叹。在2011年二季报、三季报、2011年报中,这一数字分别是61.94%、68.97%、75.01%。

  中邮核心主题股票基金在其投资理念中明确提出:“本基金采用主题投资策略和核心投资策略相结合的方法构建股票投资组合,重点投资核心主题企业。核心主题企业是指与本基金确立的投资主题相符且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主题投资最大的优势在于从影响经济的根本性因素出发,所选的投资组合更符合经济发展趋势且不拘泥于行业和地域。”

  既然不拘泥于行业和地域,那么刘霄汉对于制造业的偏爱实在只能称之为偏执了。

  2011年制造业股票的表现,并没有给偏执一个很好的答案。数据统计,2011年制造业指数下跌26.20%,沪指下跌21.68%,制造业明显跑输大势,这也是该产品2011年业绩差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2年,虽然刘霄汉在制造业的仓位有所减少,但依然占到了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中邮核心主题股票基金持有的制造业股票占其股票投资市值比在一季报、二季报、三季报、2012年年报的比例分别是65.10%、62.09%、57.39%、61.74%。

  2012年制造业的股票表现却更加糟糕,数据统计,2012年制造业指数下跌2.14%,沪指上涨3.17%。

  频繁更换重仓股或存隐情

  虽然刘霄汉选择制造业很坚定,但在持有的重仓股上,表现却不坚定,更替频繁,令人叹为观止。

  季报显示,2011年一季报中邮核心主题股票基金的前三大重仓股是好当家、南通科技、华东科技;二季报变成葛洲坝、广电电气、柳工,三季报换成广电电气、粤水电、超声电子年报换成冠豪高新、大秦铁路、荣信股份。

  除了广电电气持有2个季度外,其他的前三大重仓股均是一个季度一换,其换股的频率和力度,和其业绩的排名形成了明显的倒挂。

  2012年的情况和2011年情况基本类似,尤其在2012年3、4季度之后,重仓股的更替更加明显和频繁。

  对此问题,一名业内人士表示:“这是极度不正常的。一般基金经理对于一个公司的判断,不会仅仅是持续一个季度的时间。出现这样的问题,说明中邮基金对于投资标的的跟踪和买卖都是很不严谨的,也许其投研体现或存在制度性的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