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专题2 > 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郭树强:用互联网革新中小企业贷款可降80%成本

来源:搜狐基金

   3月27日,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创新、融合、普惠金融”,搜狐基金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

 

 

  以下为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在圆桌论坛“普惠金融与基金业可持续发展”发言实录:

  郭树强:

  非常感谢投资年鉴组织这个论坛,让我有机会跟大家汇报关于普惠金融方面的问题。关于金融方面,主要强调了利率市场化、普惠金融,我像王总一样做了很多学习和思考,为什么要把普惠金融提到这么高的角度,我想从两个方面应该是我们国家需要解决的问题。

  从金融业的角度来说,老百姓由于工资收入水平不同,方方面面造成了每个人的资金量是不同的。但是在传统的金融体系下或者是多年的实践表明,高净值的客户享受的服务更多,收益水平总体来讲也更高。对于低净值的客户甚至是几百元、几千元,收益率也是最低的,服务也是最少的。比如说你为几百元的客户提供服务或者是用传统的方式,或者是见面沟通的成本加起来,方方面面的因素是可以理解的。最终的结果造成了穷人补贴富人,这就是贫富差距的问题,这是我对普惠金融的第一个思考。

  另一个方面,从资产利用来讲,大型企业而且是重资产企业一直能够得到金融的支持,甚至是低利率的金融支持。

  在工业时代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为什么我们国家经济高速这么多年,有赖于工业企业和重资产企业的蓬勃发展,正是由于这些行业的发展,我们今天才能看到高楼大厦和基础设施建设。但是在新的时期,可能在工业化、重资产行业里面,所有的金融业都投向这个那就实现不了转型。

  所以在资产利用端,如何能够给创新型、中小型、非重资产型的企业,给他们提供金融支持,再优秀的企业家,再优秀的行业美好前景,没有资源的支持恐怕也是无米之炊。所以从资产利用端,站在整个国家创新、升级、转型的高度。我想这是从学习普惠金融背景来思考,如何实现普惠金融,刚才我也强调了,在传统的服务方式下,并不是为中小企业融资和百姓服务,企业贷款可能非常低,只有几十万或者是一百万,收入的利息可能还不够信贷员出差费和差旅费,刚才银华的老总讲的很好。

  根据我们非常不严谨的估算,如果所有的金融企业行动起来,包括银行、基金、保险,能够充分的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向百姓提供金融产品和向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方面,至少可以降低80%的成本,反过来至少也可以提高80%的效率,这样的话整个金融业的成本,为实业提供金融支持的效果会有革命性的提升。

  所以我想利用互联网技术,是所有金融企业团结起来方方面面改革自己服务和产品,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来为中国企业转型减少贫富差距,让普通百姓也享受到服务,一起来努力实现广阔的空间。

  无论是PC端或者是移动端,在企业资产利用端还需要不断的积累和发展,中小企业融资,我们真正能够控制住风险吗?因为我们负债端也是来自百姓,在资产运用端,随着互联网化的深入发展,中小企业的产品设计,产品销售,客户服务,所有的工作流程都会互联网化。随着大量企业互联网化,对企业在资产运用端可以更加充分的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来进行,以后可以通过全方面来做。当然这个是各类互联网企业,包括金融机构,如果能够联合最好了,金融的数据,包括银行多年累计现金流的数据,甚至是点击率,把这些数据充分联合起来,为真正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扩展空间,需要我们同业者能够大力创新努力融合。

  无论是银行或者是基金公司,我们企业未来的命运也完全取决于融资方的质量、可好性和风险性。如果经济出现重大风险,所以各个金融机构在实现国家倡导,利用互联网的技术能够实现转型,从支持传统的重资产,转为支持创新有活力的资产,我们做出自己更大的努力,谢谢。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40327/n397311713.shtml report 2317 3月27日,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创新、融合、普惠金融”,搜狐基金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天弘基金总经理郭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