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专题2 > 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莫泰山:主动拥抱和推动转型

来源:搜狐基金

  3月27日,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创新、融合、普惠金融”,搜狐基金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

 

  莫泰山:

  大家下午好!

  谢谢年鉴对我的邀请,也谢谢马总,马总是基金业的老前辈,今天抱病能够敬业的出席论坛,这个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今天来这个论坛感觉收获很大,借这个机会也简单的跟大家汇报几点,关于资产行业怎么服务实体经济我讲三点。

  第一,要充分认识处于经济转型期的大背景,我们资产管理行业要考虑怎么服务实体经济,首先要认识这个大背景。通过经济转型这个事,这个转型我个人认为它的涉及面很广,要花很长的时间,而且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我经常举一个例子,如果大家对中国经济转型不太好体会的话,我们可以看一家企业的转型。当年从一个线下的零售商,资本市场给它的估值看它每年增加多少个网点,每年开多少店,在过去几年这个模式确实有效,这个思路很对,但是这个过程代价是很大的。我们应该知道在宣布战略的时候,它的股价大幅度下跌,从12块钱跌到6块钱。虽然大家认为你的方向是对的,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不确定性,当然去年涨了一波,今年又下跌,转型的过程确实充满波折,现在互联网企业盈利的比较少,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所以我们说看一家企业转型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其实中国经济这么庞大,再去转的话代价更大,时间更长。因为你要把你过去用的最革新应收的东西要舍弃掉,必须要把过去不习惯的打法改掉,这些是付出代价的过程或者我们说是辞旧迎新的过程,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是很痛苦的。其实我们做基金的人,过去从07年以来,市场低迷的大背景要抛弃过去的很多东西,要把旧的除去,我们观察这个行业当中有什么共同的特点,比如说产业过剩的行业或者是比较低效的行业,或者是未来行业增长前景空间不是很大的行业。

  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好的现象,我们看到一些行业,其实行业的指数已经回到07年的高点。比如说医药行业,大家看很多医药公司股价很高,去年以来很多新兴产业表现的可圈可点。这个过程其实就是转型的特点,我们做资产行业特点你要谈服务实体经济,首先要认清形势,我们处在时代的特点。

  第二,既然我们处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我们资产管理行业要按照这个逻辑,我们要主动拥抱和推动转型,我们不能做什么呢?我们不能做阻碍或者是延缓转型的事情。我觉得这是第二点认识,我们要做对于或者是支持转型的事情,比如说我们应该用我们的投资行为来引导社会有限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符合转型方向,未来有巨大增长潜力的行业里面去或者是对优秀的企业。我们做过一个简单的比较,拿中国现在各个行业在市场中的占比,以及经过转型的国家,所谓的发达经济体,这些行业在它们自己市场中的占比。我们发现很多行业,比如说传统进、大工业在市场里面的占比尽管跌的很多,但是依然高于发达国家的这几个行业的占比。我们知道这些行业未来可能还要面临一定的调整,我们看有一些行业,比如说医药大的消费,哪些我们应该拥抱支持,哪些我们应该稍微小心一点。

  不要做延缓转型或者是影响转型的事情,我们不要把我们有限的金融源配置在已经面临很大的不良资产,已经面临很大的产能过剩,这对我们的资源是大大的浪费。其实到今天,我们大家都知道,有一些所谓的并没有体现不良的企业,其实已经是不良资产。如果我们不用市场化的原则来处理,我们做延缓转型的事情,有一些该做不做的刚性兑付。

  第三,既然资本市场或者是机构投资者、资产管理行业要肩负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我觉得应该给这个群体更大的激励。机构投资者在这里面担负着非常大的责任,前几天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通过了支持资本市场发展新的国九条,我觉得这是资本市场发展很重要的战略定位,中国的机构投资者以他身上肩负的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现在需要一些大力的发展,需要更多政策的激励。所谓的正向激励,比如说我们当年银行业有很困难的时期。其实我们的管理层多年来为商业银行保持了比较大的利差空间,使得我们商业银行多年来有这么良好的发展,我觉得对我们机构投资群体,它有超常规和大力的发展,包括养老金入市,包括刚刚纳入监管的私募群体,给了更多的发展空间,这样才能有利于资产管理行业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谢谢。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40327/n397325702.shtml report 2508 3月27日,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创新、融合、普惠金融”,搜狐基金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莫泰山:大家下午好!谢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