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专题2 > 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汤弦:金融资本要有做产业的心态

来源:搜狐基金

   3月27日,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创新、融合、普惠金融”,搜狐基金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

 

  以下为上海证券交易所金融创新实验室总监助理汤弦的发言实录:

  汤弦:

  大家下午好!

  我对这个方面没有研究,因为工作关系,我了解一点点资产管理,但是对服务实体经济根本不懂。所以今天讨论资产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对于这个主语我是一知半解的,所以是以外行的身份来讲。但是我跟组委会沟通过,外行来讲可能有一点好处。因为外行来讲,在座听的都是内行。所以有一个自然的效果,大家可以发笑,不管我讲的靠不靠谱,大家都可以发自内心的笑。

  我先讲一下我的观点,我首先觉得这个题目,中国金融市场建立以来,实际上一直在讨论深层次的问题,就是虚拟经济如何服务实体经济。但是今天的年会是关于基金年会,资产管理如何服务实体经济。以我个人的观点,这个问题本身恰恰是个问题,凯恩斯讲过一句话,所有的政治家都是思想家的奴隶。也就是强调人认识的重要性,所以在设计金融市场,在人为的区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时候,这个问题实际上已经产生了,虚拟经济跟实体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两者相符。虚拟经济或者是金融市场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对人家来讲根本不是问题。当然在特定的时候,它也会成为重要的问题。在08年金融危机以后,华尔街就是虚拟经济,在整个社会上形成了非常强烈的争论。美国对这个问题的讨论是在特定时刻来讨论的,在这里对这个问题的讨论是一个常态,一定是金融市场的顶层设计,一定是某个方面。

  对这个问题我个人感觉要回到最基本的东西,比如说货币政策,讲的是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理性关系。对于实体经济来讲就是产业,这两种资本之间形态的转换,取决于市场的定价。现在我们看到这种市场有一个什么样的现象,这些人产业资本十块钱,金融资本就变成二十块钱了。我觉得这个不是说虚拟资本或者说资产管理如何服务实体经济,而是服务的过头了。风险定价,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定价的能力在哪里。反过来大家也可以看到,金融资本转化成产业资本,在我们这个市场,大家如果有筹码的话,你买的股票还是公募基金或者是大的资产管理机构,我只是拿了一个筹码。也就是说你的金融资本根本没有做产业的心态去做股票,买股票的心态是什么,就是做企业。但是问题是你们这么做吗?刚才莫总也讲到了,我觉得不仅仅在于这些资产的背后周期性的问题,在于金融资本是无法转化为有效的产业资本。什么意思呢?我就觉得这个企业净资产好,我把管理重新都洗牌,在五年之内中国不会有这种行为,你说银行有五千亿能买得起吗?我想只要国家允许,一家公司对一家大上市公司允许这么做的话,但目前我们不支持,道理非常简单,这个企业被低估了,我去收购它。在座的资产管理,五年、十年以后你就是野蛮人,你看这个公司管理非常糟糕,我跑过去把管理层重新踢掉,我对你重新洗牌,进行资产重组。正是因为不具备这个条件,所以我们没有股权文化,只有筹码文化,谈何资产管理行业服务实体经济。

  我觉得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你是不是可以作为一个更积极的股权投资者,就是作为资产管理者,你不要觉得你钱不够,我争取到代理权以后,我有权派驻董事,我是真正的股东,我相信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如果向这个角度,我觉得中国资本市场会有很大的挑战。然后资产管理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服务马上就可以主要,第一大功能是资产定价。我是股东,我会对它的真实价格进行评估,中国的资产管理,目前不是很强调这一点。大家都认为所有经济发展动力来源于银行,有大量的风险是不受它控制的。比如说我是航空公司,我把航空公司经营的非常好,但是油价一起来,汇率一变动,对不起,我的利润全部都没有了。我只专注于我的专业服务,这是我的强项。但是不能因为其他不确定性因素,把我的利润吞食掉,在这个方面资产管理行业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借用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一句话,你不要问祖国能为你做什么,要问一问你能为祖国做什么,不要问资产管理行业能为实体经济做什么,请问我们的制度设计,我们的实体经济能为资产管理行业做什么,谢谢大家。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40327/n397333403.shtml report 2442 3月27日,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创新、融合、普惠金融”,搜狐基金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上海证券交易所金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