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投资指导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货基收益率回落 试一试分级基金A份额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刘梦

  去年以来,主要由钱荒带来的货币基金高收益以及互联网金融热带动的“宝宝热”,使得货币基金这一现金管理工具走进千家万户。申购货币基金,获取比活期、定期存款更高的收益逐渐成为一种现金管理习惯。但货币基金春节后的收益率不断下滑,投资者是留守还是寻找更高收益率的产品?

  事实上,部分约定收益的分级基金稳健份额(A份额),提供了比货币基金更高的收益率,约定收益从4.2%到7.5%不等。对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不妨一试。

  资金利率下滑

  手中货基收益回落

  2013年下半年货币政策趋紧,给货币基金创造了比较好的投资环境。个别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超越7%。春节以来,市场资金面向好,资金利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趋势。在此背景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有所回落。

  记者梳理了3月份前三个星期293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发现其整体呈回落态势,其中169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下跌。根据Wind资讯数据,3月份第一个星期全市场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81%,第二周跌至4.59%,第三周跌至4.46%。

  以市场最热、规模最大的“宝宝类”货币基金为例,余额宝身后的货币基金—天弘增利宝,3月份前三个星期的7日年化收益率先后分别为5.81%、5.63%、5.54%,下跌了27个BP。

  光大现金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由4.90%下降到4.67%,整体下跌23个BP。汇添富现金宝下跌34个BP,华夏理财宝下跌29个BP,长盛添利宝下跌133个BP,工银瑞信薪金宝下跌29个BP,华宝兴业现金添益下跌61个BP,大成现金宝下跌61个BP。

  货币基金收益率将继续回调成为众多投资经理的共识,近来利空货币基金收益的消息也频频出现。年后,银行业协会提议,货币基金的存款利率应当采纳一般存款,而不是协议存款的标准。这一措施如果落实,货币基金的收益将受到冲击。

  “同业存款的利率由双方协商约定,并且银行无需对此缴纳存款准备金,不纳入存贷比的考核。银行业协会相当于对同业存款的性质和管制进行了重新判定。该提议是否落地,取决于监管层对银行负债扩张及资产扩张的态度。”招商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分析。

  3月下旬,央行叫停货币基金提前支付不罚息的规定,市场分析这将结束货币基金的政策红利。这意味着,对市场的未来资金面和组合的流动性判断不足的货币基金,将承受比较大的收益损失。

  根据记者梳理的数据,3月份前三个星期,只有极个别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呈上行态势。鹏华增值宝上涨232个BP,宝盈货币上涨190个BP,富国7天理财宝上涨150个BP,汇添富全额宝上涨62个BP,嘉实理财7天宝上涨50个BP,民生加银现金宝上涨33个BP。

  55只分级A

  最高约定收益7.5%

  货基收益回落,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对收益不敏感的投资者依然可以持有,如果对收益变化敏感,又对资金流动性没有较高要求的投资者,可选择分级基金的稳健份额作为投资标的。

  分级基金A份额是另一款适合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品种,其持有人主要包括企业年金、保险(放心保)资金等。一般而言,分级基金A份额的约定年基准收益率已经可以跑赢大多数货币基金。

  根据记者梳理,目前国内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55只分级基金的A份额可供选择。按照基金法律文件,分级基金A份额约定年基准收益率,收益结构主要为“N年活期/定期存款利率+X%”。目前,这55只分级A的约定收益率为4.2%~7.5%。

  建信央视财经50A是全市场约定收益最高的分级A份额。根据招募说明书,建信央视50A份额2014年度约定年基准收益率为“同期银行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4.5%”,即3%+4.5%=7.5%。

  此外,约定收益率较高的分级A份额还包括:长盛同辉等权A、国泰国证医药卫生A、易方达中小板指数A、银华瑞吉、国泰国政房地产A,其约定年基准收益率均为7%。

  还有约20只产品的约定收益率达到6.5%。包括:国联安双禧A中证100、国联安双力中小板A、万家中证创业成长A、银河沪深300成长A、银华金瑞、工银瑞信中证500A、工银瑞信深证100(159901,基金吧)A、广发深证100A、建信稳健、招商中证大宗商品A、泰信基本面400A、长盛同瑞A、国金通用沪深300A、300?a href="https://q.fund.sohu.com/150145/index.shtml" target=_blank>弑?/a>A、富国创业板A、华安沪深300A、银华中证800A、泰达稳健银华金利、申万菱信中小板A等。

  虽然从约定收益来看,分级A具有一定优势,但其流动性并不如货币基金。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卖分级A时,遵循股票交易的T+1日标准。而目前众多货币基金主打“一分钟到账”的流动性优势,是分级基金A份额目前无法比拟的。

  莫忽视折价率指标

  综合指标挑产品

  挑选分级基金A类份额,除约定收益率外,折价率也是一个重要参考标准。折价率有时比约定收益率指标更为重要,两个指标综合来看,才能挑选出适合的产品进行投资。

  例如,建信央视财经50A尽管约定年化收益率为7.5%,但该基金上市初期的溢价率超过了20%,也就是说1元的基金需要1.2元以上才能购买,1元基金一年分红7.5%,若投资者1.2元购买,则实际年分红收益率只有6.25%左右。

  年化收益率最低的偏股分级A类份额年化收益率为6%,例如双禧A,该基金折价率10%,也就意味着0.9元的价格可以买到1元的基金,0.9元则可享受每年0.06元的分红,对应年实际分红收益率达到了6.67%,比建信央视财经50A上市初期的实际年分红收益率还高出0.4个百分点左右。

  分级基金A类份额中,有一个特殊的产品是申万收益,该基金由于申万进取的单位净值早已低于0.1元的阀值,两类份额同涨跌,申万进取的折价率在25%左右,但由于该基金的年度分红能否实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该基金的折价率不能和其他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进行类比。

  信诚基金(博客,微博)量化投资经理吴雅楠说:“目前市场上指数分级基金A类份额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没有期限,基本都处于折价交易状态,折价率在10%~30%。另一类是固定期限,此类品种大多处于溢价交易状态,基本没有波段操作空间。波动操作A份额的投资者首选没有期限的A类份额。”

  投资案例

  一般而言,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入分级基金A份额,或者在场外申购母基金,拆分成A、B份额后,卖出B份额,持有A份额。如此,投资者可以享受A份额净值上涨带来的浮盈,以及4.2%~7.5%的约定年基准收益率。

  小辉是深圳一家事业单位的普通员工,1月20日,他在二级市场以0.9498元的价格买入了大宗商品A,持有至今。截至3月26日收盘,大宗商品A在二级市场的价格上涨到0.988元,小辉账面浮盈4.02%。

  如果小辉在当日卖出持有的A份额,除了可以获得4.02%的上涨收益外,还可以享受A份额一定期限的约定收益。根据大宗商品A的合同,其约定年基准收益率为“同期银行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3.5%”。这样,小辉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获得约5%的收益率,这将远远跑赢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货币基金的收益。 (刘梦)



fund.sohu.com fals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hexun.com/2014-03-31/163507303.html report 5583 见习记者刘梦去年以来,主要由钱荒带来的货币基金高收益以及互联网金融热带动的“宝宝热”,使得货币基金这一现金管理工具走进千家万户。申购货币基金,获取比活期、定期存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