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业协会组织申报清盘计划 迷你基金批量清盘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赵娟

  汇添富28天短期理财基金绝对不会是唯一的一直主动选择清盘的基金,而清盘基金也绝对不会仅仅局限在短期理财型基金。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上周五(8月15日)中国基金业协会牵头,在山东组织召开了“中国基金业协会产品销售专家委员会”,部分公募基金公司负责销售的高管、大型代销银行以及第三方销售等人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基金业协会将会在近期向公募基金公司下文,由基金公司自行申报旗下产品清盘计划。届时,将有一批迷你公募基金同时批量清盘。

  过去几年,虽然身处熊市,业内对基金清盘早有预期,但并没有哪家公司愿意打这样的头阵,尤其是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产品的清盘。

  实际上,虽然由基金业协会牵头,这项计划也代表了基金公司们的自主意愿。整个市场和越来越多的从业者已在逐渐改变对基金清盘的态度。

  “当然清盘代表着发行时机不好或投资管理不好,是对自身产品运作的一种否定;不过任何产品都有生命周期,清盘也不失为一种理性选择。”一家基金公司负责销售的管理者称。

  在他看来,更为重要的是,基金规模越小,投资人需要分摊的各种运营成本更高,基金清盘或合并、转换也不失为给投资者提供的新选择。

  今年8月8日,新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刚刚开始实施,为公募基金清盘提供了详细的政策依据。

  该管理办法第五章提到: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其中,监管层还对于发起式基金另有详细规定。发起式基金是指基金管理人在募集基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基金的金额不少于一千万元人民币,且持有期限不少于三年,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

  目前公募基金产品中发起式基金只占极少比例。也就是说,大量的普通非发起式基金,一旦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即可提交解决方案,选择清盘。而发起式基金运作三年后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将自动清盘。

  截止今年年中,共有约130只基金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约有500只基金低于成立门槛2亿元,其中10只基金资产净值不足1000万元,最小的只有240多万元。这些基金包括股票型、债券型等多个类型。

  而这些迷你基金中,大部分看不到机构投资人的身影,机构通常对基金发行时机、投资周期、投资能力的考量更为专业,大量不愿放弃的个人投资者是这些迷你基金最后的“坚守者”。

  在国外,公募基金行业中的清盘并不罕见,也是由于运作不佳的基金清盘,经过了一轮主动的“优胜劣汰”后,国外公募基金产品整体业绩表现存在一种所谓“生存偏差效应”,看上去整体业绩较好,其实是在基金绩效研究中不考虑已退市基金,会导致人们对基金绩效错误估计。

  这一次清盘“计划”实为基金行业自主发起,基金业协会组织,批量报送的行为也不会使得哪家公司因清盘而显得突出。不过,在基金公司内部依然存在分歧,投研人员对自己管理产品的清盘只怕不会那么心甘情愿。

  不管怎样,数家大中型基金公司都已有将部分迷你基金清盘打算,不久后,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将同时出现首批迷你基金清盘潮。

fund.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funds.hexun.com/2014-08-19/167650605.html report 1949 经济观察网记者赵娟汇添富28天短期理财型基金绝对不会是唯一的一直主动选择清盘的基金,而清盘基金也绝对不会仅仅局限在短期理财型基金。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上周五(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