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愈演愈烈 离职人数创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受基金产品劲增、公司激励机制不力、私募政策松绑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募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迅猛增加。统计数据显示,年内离职基金经理已经接近150人,超过了2013年全年人数,创出了基金业年离职人数的历史新高。

  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速度远远大于基金经理增加的速度,导致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愈来愈普遍,不少基金经理甚至同时管理着三只基金产品。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王诚诚

  基金经理离职数量创纪录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几年来,随着基金产品发行的迅速增加,基金经理离职人数也迅猛增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年内离职人数已经达到了146人,超过2012年和2013年全年数据。

  从基金经理人数和基金产品数量对比看,基金经理人数的增加速度低于产品增加的速度。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基金经理共有689人,基金产品数量为914个,人均管理1.3个产品;2012年数据分别为817位基金经理和1174个基金产品,人均管理1.4个产品;2013年数据分别为939位基金经理和1552个基金产品,人均管理1.7个产品;2014年以来,最新数据显示有976位基金经理和1789个基金产品,仅增加了37位基金经理,基金产品却增加了237个,人均管理达到了1.8个产品。

  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速度远远大于基金经理增加的速度,导致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愈来愈普遍,不少基金经理同时管理者三只基金产品。不过,在沪上某基金研究员看来,如果基金产品的规模不大,同时管理几只产品,也许还没有别的一只基金规模大,所以对待“一拖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基金经理离职人数创新高,对基金公司必然会造成不利影响。好买基金认为,随着基金发行注册制的实施,在近期股市回暖背景下,未来产品发行可能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加上新基金法也可能会导致优秀的基金经理“奔私”增加,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人才紧缺可能进一步凸显。基金公司如欲破解“人才荒”,长期来看,仍需要加大对优秀投资管理人才的培养,增加基金经理人才基数,同时对基金经理给予适当的激励,稳定基金经理队伍。

  基金经理更换后投资者如何应对

  据了解,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首先是公司股权更换,导致公司领导层更换,基金经理也随之离职;其次是基金经理感觉发展受到限制,转而投奔其他公司或者直接“奔私”;另外就是部分基金经理因为考核压力大,未能完成任务最后不得不离职等。

  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投资于基金产品,从某种意义上就是投资于基金经理,当原有基金经理离职后,新任基金经理往往会进行调仓,由此也会导致基金净值的波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华夏基金知名基金产品华夏大盘精选,王亚伟铸就了净值十几倍增长的辉煌,但2012年离职后,接任者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就几乎更换了所有重仓股,该产品的业绩在随后表现也没有让投资者满意。

  面对基金经理的离职,沪上某基金研究人员表示,投资者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一定要着急赎回,可以多角度考察,然后再做出是否赎回的决定,“对基金的考察,先从基金类型看,如果是被动型基金,影响一般较小;从基金经理离职原因看,如果是基金经理内部调整岗位,一般影响也比较小;最后如果是基金经理因为业绩不佳‘被下课’,投资者不妨观察下新基金经理的能力如何。”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926/n404666432.shtml report 1632 受基金产品劲增、公司激励机制不力、私募政策松绑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募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迅猛增加。统计数据显示,年内离职基金经理已经接近150人,超过了2013年全年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