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结构性行情助力量化基金 华商大盘量化涨近3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于勇

  三季度以来,伴随着大盘的强劲反弹,各类型公募基金均取得了不俗收益。其中,量化基金更以优异的整体表现成为此轮行情中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根据统计,今年以来,在798只股票基金(A/B级基金分开计算)的前20名业绩榜中,多只量化类基金赫然在列。截至10月10日,长信量化大摩多因子策略年内的收益率均在45%以上,华商大盘量化混合和长盛量化红利的净值涨幅也接近40%。

  在众多量化产品中,华商大盘量化混合自成立以来业绩始终处于相对领先的位置。其采用的量化模型对高频交易数据进行挖掘,通过分析具有两年以上完整交易记录的个股形成初选股票池,然后经过行业研究员的实地调研和深入分析获得基本面信息,最终形成投资池。该基金在产品设计中借助信息熵值、市场模式、金融泡沫统计指标及分析师一致预期等因素的变化和趋势构建风险模型,对中短期系统风险进行定量监控,从而为基金仓位调整提供准确依据。

  今年上半年,大盘呈现震荡格局,创业板和大盘指数均出现显著调整;而第三季度以来,伴随着沪港通和经济改革的推进,A股市场则掀起一轮波澜壮阔的反弹行情。华商大盘量化的量化投资系统的风险判定模型较好地预判了市场几次调整的时间点,同时利用仓位调整和股指期货对冲适度降低了基金净值的波动。据基金经理费鹏介绍,其通过信息熵值模型对市场系统风险进行判断。例如今年4月中旬到5月份,量化模型判断市场将出现调整后,基金重仓持有股指期货进行对冲,同时保持70%的中性仓位,从而大大降低了基金的净值回撤幅度。而在今年8月,市场恢复上涨之初,则反向操作,放空股指期货,提高仓位,以积极参与反弹行情。

  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择股系统精选的个股主要集中于军工、农业、核电、高铁和国企改革板块,恰好符合三季度以来的市场旋律。费鹏表示,这些板块虽然在二季度末表现一般,但量化模型通过对高频交易数据的监测,发现板块中的个股出现异动,同时关注度也有所提升,从而成功进行了捕捉。

  在费鹏看来,量化基金和普通主动管理型基金各有千秋,后者通过调研、与高管沟通等方式对公司进行了解,前者则通过对交易数据进行分析和筛选。与普通主动管理型基金相比,量化基金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点:第一点是风险控制,量化模型可以对系统风险预先判断,通过股指期货进行对冲,并进行主动的仓位调整和兑现利润,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小净值回撤幅度。而普通开放式基金基于对股票估值的考虑,在价格下跌时可能会继续买入,一旦市场持续走低,可能造成净值的大幅回撤。第二点体现在选股上,普通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出于对某些板块的认知和偏好,在板块配置上可能会有一定局限性,而量化基金对板块没有偏好,基金经理可以根据市场热点迅速进行板块切换,从而有效地抓住这一轮补涨的行情,只要发现投资机会,都会及时参与。

  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费鹏认为,今年市场热点呈现多点开花,既有蓝筹股和创业板的更迭交替,也有并购、重组等题材的交相辉映。在这种结构性行情下,量化模型更容易发挥优势,从海量交易数据中挖掘个股机会,因此整体表现较佳。

  年初至今部分量化基金表现情况(截至10月13日)

  排名 基金简称 年初至今涨幅

  1 大摩多因子 48.17%

  2 长信量化先锋 48.06%

  3 华商大盘量化 40.35%

  4 长盛量化红利 36.48%

  5 大摩量化配置 25.93%

  6 华泰柏瑞量化增强 24.35%

  7 申万菱信量化小盘 22.31%

  8 工银量化配置 16.73%

  9 易方达沪深300量化增强 13.04%

  10 嘉实量化阿尔法(070017,基金吧)10.41%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41015/n405130395.shtml report 2993 记者王彭编辑于勇三季度以来,伴随着大盘的强劲反弹,各类型公募基金均取得了不俗收益。其中,量化基金更以优异的整体表现成为此轮行情中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根据统计,今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