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私募满仓运作:主动管理不对冲 牛市不提风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徐燕燕 杜卿卿

  [“牛市来了,更应该加杠杆,而不是对冲掉。中国市场有其独特性,用主动管理的方式完全可以控制住风险并获取牛市应有的收益。”]

  “和过去一样,贪婪而焦虑。”这是近乎满仓杀入A股之后,一位私募基金投资总监时下的心情。

  经济形势转好、降准可能性增加、增量资金持续涌入等预期之下,股市持续上涨。目前部分机构投资者可谓将“油门”踩到底,多家私募基金公开表示已经满仓运行。值得注意的是,机构投资者的风险控制是如何保证的呢?

  《第一财经日报》采访发现,多家私募基金都选择设立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通过选股方式规避风险,而非对冲基金、股指期货等传统工具。不过部分追求固定收益的机构,还是选择在股指期货市场进行套保。

  主动管理不对冲

  “牛市来了,更应该加杠杆,而不是对冲掉。中国市场有其独特性,用主动管理的方式完全可以控制住风险并获取牛市应有的收益。”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从11月份开始星石投资就已经满仓运行,控制风险的方式主要是通过自主研发的技术模型进行主动管理。在她看来,目前选择对冲,对冲掉的不只是风险,更是中国市场白白送来的收益。

  杨玲称,之所以选择单边策略,是因为根据过去十年的数据,她发现主动管理对中国而言是一种有效的方式。由于中国散户为主的市场结构,可以通过主动管理实现“高收益、低风险”的不对称收益。

  本报采访发现,主动管理型策略是目前私募行业比较一致的选择。北京一家私募基金总经理称,他们的产品包括两类,一种是主动管理型的股票基金,另一种是对冲基金。“对冲基金通常是股市冲到极致疯狂的时候要对冲,占最大比重的还是主动管理型基金。”他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只有很少的资金在做对冲,持仓已经超过九成,风险控制主要是通过选股避险。

  私募基金敢于单边操作的一个前提是,牛市已经到来,而且刚刚开始。

  上述北京私募总经理认为,此轮上涨的核心是资金推动。“场外的资金从房地产相关的投资向股权类的投资转移,再加上利率下调趋势确定,加在一起,导致了整体市场估值的变化。”他预测,无论市场如何波动,未来两到三年,股市都将是相较于过去三四年一路繁荣的市场。

  其中一个依据是,大量的资产尚未从房地产转移到股市进行配置。他认为,没有完成这个过程之前,牛市不会结束,“很难说什么时候结束,只能说短期之内市场估值冲得太狠、上涨太快,可能会有一个调整,但不构成致命的影响。”

  前述私募投资总监也对本报记者称,此轮牛市已经开启,但他预计时间最多2~3年。“中国市场一向这样,牛市匆匆来,匆匆走,主要是经济基本面不好。”他表示还是要抓住眼下的机遇,此前他的持仓在80%左右,目前已经超过90%。

  在杨玲看来,目前市场已经进入牛市周期,主要风险是短期冲高之后,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回调。另一种风险是经济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时,比如楼市泡沫破灭、债务链断裂、热钱流出这三种情况产生共振,导致经济基本面出现大的变动,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不过这种可能性很小。”她说。

  对冲独倚股指期货

  股市风头正劲,机构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偏好呈现鲜明特点。如前所述,普通私募基金当前多选择不做对冲,但是券商、资管会根据产品特点在股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

  中国国际期货公司研究院副院长王红英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目前股指期货市场空头的持仓量非常大,空单增长快速。近期理财产品、固定收益产品取得了较高收益率,也希望到股指期货市场锁定产品收益,以在马上要出具的年报中保持住亮丽的业绩。另外,券商资金较大,投资偏重大盘蓝筹,与沪深300股指期货相关性较强,所以也比较倾向于通过股指期货市场对冲风险。

  “股指期货市场中有一部分投机交易,但其中也有近八成的交易是为了锁定收益。”王红英称,满仓只做单向策略的部分机构投资者是不够成熟的。

  王红英告诉记者,当前市场联动性增强,混业市场特征明显。以沪深300股指期货来对冲个体化投资,显然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不过期权也有问题,权利与义务不对等,而且不适合个人投资者参与。”他认为,股指期货门槛过高,但ETF期权门槛又较低,缺少居中的产品设计,希望可以有更加细分的“迷你型”对冲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交易所正在抓紧推出股票期权。本报记者获悉,期权相关管理办法、制度规则将于近期公开征求意见,有望在春节前正式上线。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41204/n406643834.shtml report 2420 徐燕燕杜卿卿[“牛市来了,更应该加杠杆,而不是对冲掉。中国市场有其独特性,用主动管理的方式完全可以控制住风险并获取牛市应有的收益。”]“和过去一样,贪婪而焦虑。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