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债市利好券商齐看好转债基金 购买债基正当时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投资快报

  央行突如其来的降息,以及存款保险制度的即将出台,其叠加效应让躺在银行坐享无风险高收益的资金不得不各自须寻各自门,喜欢冒险赢取高收益的资金自然会选择如今牛疯了的股市一试高低,而债券基金市场随着股市火爆,有望成为投资者下一个捡钱的场所。

  年末的股市之

所以如此火爆,无非是三大诱因,一是11月17日沪港通的正式启动,沪港通的启动为国际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证券市场提供了又一条合法渠道,这让一直希望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国际机构投资者能够调拨更多资金来中国股市一显身手。二是11月21日央行突如其来的降息,央行的降息让躺在银行身上的无风险高收益资金不得不另寻它门。三是12月公布的存款保险制度即将出台,50万元以上居民存款将无法得到本息安全保险,迫使这些多出来的资金只能重新寻找新的投资理财路径。

  在这三大诱因里,央行降息无疑是让银行最为痛苦的。本来嘛,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凭借着自身的资源优势,好不容易战胜了去年以来横空出世的各种互联网宝宝,吸引了不少流往互联网理财宝宝的资金回归银行理财产品。央行的一纸降息文书,宣告了无风险收益率的降低,再加上股市的火爆,银行资金加速流向股市。某银行人士表示,降息后一天之内,就有10亿元存款从银行流向股市。这样来看,沪深股市日成交金额的迭创新高一点也不奇怪。

  不过,自2008年以来长达6年的熊市,也让很多投资者不敢把钱贸然投入股市,那么,在央行降息的大背景下,除了股市之外,还有没有一个适合追求稳健投资收益的投资理财场所呢?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债券基金市场。

  购买债基正当时

  如今市面上挂牌的纯债式基金,由于其所购买的债券利率普遍高于降息之后发行的债券利率,因此降息对债券市场的利好效应是十分明显的。华泰柏瑞丰汇债基拟任基金经理陈东认为,降息打开了政策窗口,央行会观察政策的效果,如果融资利率不能明显下行,经济难以得到明显提振,相信未来央行会继续使用价格化的工具,这些对债券市场十分利好,我们继续看好后市。

  陈东认为,投资债券需要关注的东西比较多,基本面、政策面、技术面等,但在某一个时间点,市场走势的逻辑不多,可能只是一两条,抓住这个逻辑是投资债券最主要的核心。今年债券投资逻辑主要是两点:一是政策转向;二是经济数据下行,他认为,如今正是买入债券基金的好时机。

  不光是国内的债券基金经理看好降息后的债券基金市场,沪港通启动之后,很多国际机构投资者也借道债券市场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中债登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末债券托管余额为28.58万亿元人民币,当月增加1496亿元,不仅为连续第三个月环比减少,同时也创下了1月份以来的单月增量新低。但是,在保险等机构11月继续减持债券的同时,境外机构对国内债券的投资热情却大幅增加,11月新增债券托管量超过券商、广义基金的当月新增量。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广义基金为仅次于银行的买债主力。

  业内人士称,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境外机构逐渐成为国内银行间债市的新生力量。而境内外利差、人民币汇率及市场对其预期是导致境外机构对国内债券热情升温的原因,当然了,11月开通的沪港通也吸引了众多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淘金。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谢多此前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到第三季度,银行直接购买银行间信用债占比已经不到40%,大部分是证券公司、企业年金等,非金融机构逐渐进入到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投资,其中也包括境外机构,已有200多家境外金融机构进入到银行间债券市场。

  “这些境外机构主要包括外国央行、人民币境外清算行、QFII和RQFII等,这些机构偏爱利率债,所以它们所持有的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比重较高。从观察的数据来看,国内债券利率越高,它们的持有量越大。”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

  由此看来,沪港通加上降息的叠加效应,正在促使中国的股市和债券市场步入股债双牛的大牛市之中,对于不愿意冒险投资股市的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债券基金市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转债基金机会多

  进入四季度以来,特别是进入12月以来,蓝筹股的大幅上涨在激发相关分级基金纷纷上折的同时,也正将转债分级基金逼向上折边缘。

  继12月2日信诚800金融分级发布可能上折提示公告后,3日,招商基金发布提示公告称,由于近期可转债市场波动较大,截至12月3日,招商可转债分级债券型基金之基础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接近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阈值1.4元,招商可转债分级基金有望成为近期又一只触发上折的分级基金。

  据悉,招商转债分级于今年7月31日成立,受益四季度以来可转债市场大涨,该基金成立以来母基金份额收益率超过30%,B份额单位净值涨幅达97.6%。瞧见没有,仅仅成立了4个月的招商转债分级基金,就为购买的投资者赚取了巨额的利润。

  招商转债分级基金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收盘,中证转债指数收报358.80点,与11月19日320.79点的收盘点位相比,在近半个月时间内累计录得11.85%的涨幅。与同期沪综指上涨13.40%和沪深300指数上涨16.96%的表现相比,近期中证转债指数与A股指数走势亦步亦趋。

  从个券表现方面来看,近阶段转债市场的强势则更为明显。少数转债品种不仅表现出极高的赚钱效应,还录得了几乎与正股不相上下的涨幅。数据显示,自11月19日以来,按全价计算,除因正股较差而出现下跌的东华转债和通鼎转债外,两市总计30只交易中的转债品种有28只上涨,多达7只转债涨幅超过10%。其中,涨幅最大的国金转债、平安转债、南山转债(,资料)近半个月涨幅分别高达32.15%、17.72%和16.22%,国金转债涨幅更是超过了正股30.97%的区间涨幅。

  券商看好转债基金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转债指数上行的主要推动力量已从中小盘转债开始逐步过渡到大盘转债。后期随着政策红利的落地,银行标的由于身处估值洼地,短期虽有回调压力但预计力度有限,中期来看银行转债有望继续震荡上涨。此外,随着资本市场的成交活跃度提升以及制度红利的释放,非银行金融个券同样值得关注。

  海通证券最新观点认为,从行业和主题角度看,非银和房地产板块受益于降息和当前的股债牛市行情,后期相关转债品种仍然有较多上涨潜力。民生证券则进一步强调,中短期内股债双牛以及转债牛市都将会得以持续,后期金融类蓝筹转债以及部分行业景气度明显好转的转债均可继续重点关注。

  而在后期投资节奏的把握上,兴业证券表示,当前转债股性较强,考虑到股市的强势,整体建议投资者以持有为主,但对于价格偏高或者开始赎回的转债,仍需注意及时获利了结或者转股。此外,随着转债波动增大,投资者也可以适当把握其中波段操作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目前从债券到股票的资产轮动节奏仍在持续进行,市场风险偏好不断提高,目前相对较低估值正股对应的转债仍是介入的好机会,主要包括之前一直推荐的银行转债、平安转债和徐工转债,总体上来看确定性更强。

  如此众多的券商都非常看好分级转债基金和可转债基金,这也为喜欢稳键投资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和股市投资不同但是收益也比较可观的投资品种。因此,如果你的个性不适宜去股市冒险炒股的话,就去买点分级转债基金和可转债基金吧,让专业的基金经理替咱赚钱。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41223/n407201829.shtml report 5009 央行突如其来的降息,以及存款保险制度的即将出台,其叠加效应让躺在银行坐享无风险高收益的资金不得不各自须寻各自门,喜欢冒险赢取高收益的资金自然会选择如今牛疯了的股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