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牛市中的落寂者:多只公募踏空蓝筹行情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在经历了几年的漫漫熊市后,A股终于迎来了以大盘蓝筹为主的价值回归行情,然而让众多投资者意外的是,诸多以挖掘价值洼地著称的公募基金却纷纷踏空这波飙涨的行情。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只有一成左右的股票型基金业绩涨幅超过沪深300指数。专家表示,这是因为此

前大多数基金经理都以成长、转型的投资思路为主,所以导致他们在本轮蓝筹行情中成为了后知后觉者。

  指数暴涨 九成基金跑输大盘

  在金融、保险等周期性大盘蓝筹股的引领下,沪指在短短五个月的时间里大涨了将近50%。与此同时,受跷跷板效应的影响,创业板和中小板则在近期走出了明显的下跌趋势。然而面对如此分明的行情,仍然有诸多基金错失赚钱良机。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在513只有可比数据的股票型基金中,仍有21只基金在今年没能盈利,而在实现盈利的基金中,跑输沪深300指数的达到445只,也就是说只有一成左右的股票型基金在今年跑赢了大盘。而在亏损的股基中,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上榜数量最多,包括上投内需动力、上投成长先锋等五只产品,亏损幅度从-2.5%至-13.9%不等。

  某基金研究员表示,近年来,公募基金大都坚持转型、内需和成长等投资思路,持仓多以成长股为主,所以多数成为本轮蓝筹牛市的看客。记者选取了农银策略精选、万家精选融通领先成长、大摩品质生活长信内需成长等多只基金,这些基金全都是处于亏损或涨幅没有超过3%的产品,从他们的三季度持仓看,基本处于满仓成长股的状态。

  根据此前报道,到今年三季度末,股票型基金配置金融、地产、建筑、电力和交运等板块的比重分别只有3.71%、2.5%、1.72%、1.69%和0.75%,处于严重轻配状态,可以说,由于长期以来对成长股的重配和对蓝筹股的轻视,导致众多基金在四季度蓝筹股行情中陷入了全面被动和大幅落后的局面。

  以万家精选为例,截至12月30日,该基金今年的业绩为亏损5.83%。三季报持仓显示,在十大重仓股中只有三只股票为主板,其他均为创业板和中小板。对于亏损的原因,万家基金公司对媒体表示,万家精选基金在构建投资组合时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立足于选择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风格上偏向具备业绩的成长股。但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变化明显,呈现资金推动特征,自下而上选好公司的投资方式在今年遇到了一定困难,因此对基金业绩产生影响。但从去年的业绩来看,在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均实现大涨的行情里,该基金依然大幅跑输行业平均水平。

  除了股基之外,部分混合型基金也没能抓住机会。这里以新华鑫益灵活配置混基(原新华一路财富)为例,截至12月30日,该基金在最近6个月中的业绩为亏损3.7%,距离其之前在宣传材料中所提及的高收益相差甚远。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新华鑫益灵活配置的股票仓位为0.58%,仅持有好利来一只股票。有评论人士认为,股票占比过低是导致该基金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就连基金经理也曾坦言:“鉴于上半年基金总体采用防御策略,进入3 季度后,调仓并不及时,导致收益率偏低。”

  蓝筹短期有压力 机构明年仍看好

  在相关股票及指数大幅上涨后,以有先知先觉的机构逐步开始减仓。截至上周末,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最新平均仓位为86.54%,与12月19日的平均仓位87.25%相比下降0.71个百分点。其中,主动减仓0.41个百分点,显示出已有部分基金经理开始悄然调仓。但专家表示,从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情况看,整体仍处于中性偏高水平,这一因素对市场影响偏于利空。

  对于2015年的股市“钱景”,有机构表示,当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在11倍左右,许多市值在千亿元以上的公司市盈率还在10倍以下,从增量资金和货币政策看明年股市相对乐观。建议重点关注非银金融、通信、医药、食品饮料、软件服务与半导体、电力以及公共事业等行业投资机会,在主题投资方面国企改革、国防军工新能源汽车、互联网金融等值得密切关注。

  交银施罗德则表示,考虑过去一个月主板涨幅较大,下半月需提防短期回调风险。行情可能延续至明年一季度,从布局明年的角度考虑,可以重点关注国企改革、医疗领域改革等机会。

  华夏基金经理张弘弢认为,今年以来上证综合指数上涨接近40%,其背后深层次的逻辑有很多,但比较直接的观察是确实有大量的资金通过各种方式进入A股资本市场,这可能来自于银行储蓄,可能来自于海外资产配置,也可能来自于地产市场的挤出。所以,从这一角度看,A股市场还是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的。明年只要宏观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国内的改革能够坚持推动下去,境内的证券市场还是存在着较好的投资机会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104/n407496418.shtml report 3867 在经历了几年的漫漫熊市后,A股终于迎来了以大盘蓝筹为主的价值回归行情,然而让众多投资者意外的是,诸多以挖掘价值洼地著称的公募基金却纷纷踏空这波飙涨的行情。数据显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