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安两主动型港股QDII蹿红 专攻中小盘"港A股"

来源:投资时报

  华安大中华升级与华安香港精选目标明确,配置风格偏向中小盘股,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位列同类第五、六名

  来源:《投资时报》

  文|《投资时报》记者 苏慧

  春日降临,港股火力全开。

  继春节前完美收官后,2015年4月8日,恒指再现高开高走局面,大涨

超过500点。4月13日更是冲上28031.96点高位,创下近7年新高。

  借此东风,专注于香港股票投资的华安香港精选和华安大中华升级基金,表现尤为突出。

  今年以来(截至4月13日),在《投资时报》统计的27只港股QDII中,华安香港精选和华安大中华升级分别以22.94%、22.03%的回报率,高居第五、六位。

  作为QDII基金中的领军代表,华安大中华升级与华安香港精选目标明确,专注于香港市场投资机会,股票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在目前成长股被普遍看好的背景下,配置风格偏向中小盘股,仓位维持在90%左右。同时由于多地市场优势互补,组合稳定性更高。

  华安香港精选及华安大中华升级由华安基金全球投资部总经理翁启森和基金经理苏圻涵共同管理。多年来,二人坚守价值投资理念。今年上半年,该产品在地区配置方面相对稳定,投资香港股票的比重约占70%~80%;在行业配置上略有调整,增加了公共事业、信息技术、金融行业的比例,降低了必需消费品、保健、工业、能源行业的占比。

  华安香港精选及华安大中华升级基金管理团队表示,积极看好下半年香港股市的发展,通过研究判断大中华地区是当前亚洲投资的首选,产品将持续保持在较高仓位运行。

  坚守价值持股分散

  Wind数据显示,自2013年7月开始,华安大中华升级基金净值一路攀升。截至2015年4月12日,已经从0.93元上升到1.49元,涨幅高达60%,领跑同类基金。华安香港精选基金净值亦从2013年7月的0.86元,升至2015年4月12日的1.39元,涨幅高达62.8%。

  翁启森表示,近日证监会准许公募基金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无疑是港股上涨的最大推手。这扩大了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两个市场的真正接轨,有望填平AH股估值洼地。

  事实上,相对于A股,港股估值明显偏低。截至4月7日,AH股溢价指数高达134.79,而在去年7月份该指数曾低至88.72。今年,随着A股价值的迅速回归,AH股差价越来越大,港股成为价值洼地。随着资金大举南下,这种情况将有望缓解。

  此外,他表示,近两年获得较好收益的原因也在于基金长期坚守价值投资,由于以港台股票为重仓股,港台股市的表现向好,获得了较为不错的收益;另外,基金在行业配置方面比较灵活,可以根据市场趋势及时调整。

  截至2014年底,华安香港精选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中信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太平和绿色动力环保,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3.65%、3.45%、3.12%、2.85%、2.75%。

  其中,排名重仓股第四、第五位的中国太平、绿色动力环保,近一年股价涨幅高达126.75%、100.80%。其他包括中国平安、中信银行、中国银行等股票近一年股价也涨势不俗,分别为71.69%、54.83%、62.82%。

  深谙两岸三地投资之道

  华安香港精选及华安大中华升级的基金经理,分别是拥有证券、基金从业经验17年的翁启森和从业经验9年的苏圻涵。这两名基金经理均为香港和台湾市场投资专才,拥有多年当地市场投资经验,深谙股票市场投资之道,坚守价值投资理念。

  翁启森是工业工程学硕士,曾在JPMorgan(台湾)证券、JPMorgan Fleming(台湾)资产管理公司先后担任JPMorgan全球科技基金、Prudential亚洲基金、Prudential全球资源基金的基金经理。2008年4月进入华安基金公司,任全球投资部总经理,现兼任基金投资部总经理。

  苏圻涵是管理学博士,曾在中盛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从事境外商品期货及股票指数期货交易和研究,2004年6月加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战略策划部高级产品经理、研究发展部高级研究员。

  到目前为止,翁启森与苏圻涵共同管理的华安大中华升级、华安香港精选两只QDII基金,存续时间分别为4年、5年,产品总体回报率为49.1%、40.4%。

  翁启森指出,“借助沪港通趋势,港股市场中,中小盘成长股的估值有望提升。此外,香港成长类股票也将面临重估,会有增量资金进入香港市场。”

  “对于宏观风险,我们也有紧密跟踪。”翁启森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当面对大的系统性风险时,我们一般通过仓位控制应对。投资策略上,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团队基本做到大中华投资市场行业的全覆盖,相比部分单独依靠基金经理的QDII产品,我们的业绩比较稳定。”

  港股有望继续走强

  有分析认为,规模高达5万亿元的内地公募基金及其背后的庞大储蓄资金投资港股,以及庞大的保险资金增加投资香港创业板股票,将大大改善港股的流动性,提升港股的估值水平。可以说,港股已经迎来历史性上涨机遇。

  首先,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港股相比A股涨幅严重滞后,香港恒生指数自去年7月1日以来累计涨幅只有8.85%,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高达88.64%,港股涨幅只有A股的零头,呈现严重滞涨。

  其次,港股无论是大盘股还是中小盘股估值都显著低于A股,相比内地资金而言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估值洼地效应凸显。

  最后,海量资金拥入可期,港股好戏才刚刚开始。在内地公募基金获准投资港股前后,已经有一些基金公司开始募集和上报可投港股的公募基金,而在消息公布后的一周时间内,内地多只投资港股的ETF、LOF和分级基金出现了显著的资金的大幅流入和份额增长,未来这一势头仍会延续。

  对于下半年香港、台湾股市的走势,翁启森表示,在外围经济复苏、流动性宽松、中国内地经济企稳的预期下,香港市场有望继续走强,尤其是银行、保险等低估值、大权重板块的估值修复仍有空间。台湾地区将受益于外需复苏,实体经济的走势有利于股票等风险资产的表现。

  苏圻涵认为,未来中小盘股票的机会将大于大盘股。在香港市场,大盘股走势更多受制于经济基本面,而目前宏观经济表现并不理想,大盘股难有惊喜,指数涨幅或有限。而中小盘股票更符合“港A股”的概念,有故事、有靠山、有想象空间,更符合A股资金的口味,且相较内地对标公司的折价也更大,因此将是两只基金未来主要的投资方向。

  (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420/n411533068.shtml report 4688 华安大中华升级与华安香港精选目标明确,配置风格偏向中小盘股,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位列同类第五、六名来源:《投资时报》文|《投资时报》记者苏慧春日降临,港股火力全开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