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停牌股近期将会陆续复牌 私募薅公募羊毛套利

来源:中国基金报

  私募基金为何申购公募基金产品,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前期市场连续的大跌,导致大量的股票为躲避跌停申请停牌,不少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满仓停牌。而最近连续几天千股涨停,上市公司纷纷复牌,但是我们想买入的超跌股,往往复牌后立马涨停,在二级市场上很难有买入的机会。

  中国基金报见习

  “最近股市变脸的速度堪称一绝。前一天连卖都卖不掉的股票,转脸已经买不进去了。”北京某私募人士调侃道。

  前期大盘遭遇连续猛烈的大跌时,每天上千只股票跌停、停牌,此时,基金公司面临着巨大的赎回量。为了应对赎回,基金公司不得不卖出手中可交易的股票。渐渐地,基金经理面临着无股票可卖的窘境。甚至证金公司为5家公募基金公司注入了2000亿元以应对流动性压力。

  大盘下跌会面临严峻流动性压力,大盘涨同样面临流动性压力。面对这种状况,一些私募经理或者个人通过买入一些具备套利价值的公募基金,来享受二级市场上买不到的涨停股带来的收益。有位私募基金经理甚至称,这是中国股票历史上,首次把机构给套进去,散户逃出的一次大跌。

  北京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旗下基金的仓位中有百分之十几的公募基金,百分之十几的股票。

  关于为何仓位如此之低,以及私募基金为何申购公募基金产品,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前期市场连续的大跌,导致大量的股票为躲避跌停申请停牌,不少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满仓停牌。而最近连续几天千股涨停,上市公司纷纷复牌,但是我们想买入的超跌股,往往复牌后立马涨停,在二级市场上很难有买入的机会。

  “我们只能通过申购公募基金,来获得一揽子股票。另外,由于有太多的停牌股,有些基金公司还尚未发发估值调整公告,停牌股按照跌停价计算。随着最近几天停牌股的陆续复牌,上周四买入这些公募基金,到现在已经能享受到3个多涨停。即便有些基金发布估值调整公告,虽然压缩了估值空间,但是依然可以套利。”

  如此一来,大量的资金进入,使得部分公募基金申购量大增,此时,二级市场上演千股涨停,要买进去实属不易。

  从卖不出去到买不进的转变,给了基金经理一个措手不及。

  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称,之前千股跌停的时候,卖不掉股票,每天那么多的赎回金额,有点现金就要去应对赎回,导致基金每天都是满仓,且满仓跌停,净值加速下跌。

  截至上周四,在基金的持股中,有85%的股票停牌,该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随后停牌股纷纷复牌,不少资金注意到了这些套利机会,导致基金规模猛增,同时二级市场上多只涨停股导致资金很难买入,使得基金仓位降至60%-70%,导致原来基金份额的收益被摊薄。

  这也是导致最近有部分基金虽然多只涨停股,但是基金净值依然涨幅不大的原因。

  不过,遗憾的是,最佳的套利时点已经过去,大盘由跌停转为涨停,基金公司也纷纷改变停牌股的估值,套利的空间已经不具备吸引力。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714/n416733556.shtml report 1680 私募基金为何申购公募基金产品,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前期市场连续的大跌,导致大量的股票为躲避跌停申请停牌,不少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满仓停牌。而最近连续几天千股涨停,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