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高仓位硬扛很受伤 易方达首月回撤四成领跌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投资快报 杨帆

  记者 杨帆

  A股市场开年以来的持续下跌让不少憧憬新年红包的投资者惊愕,也让机构投资者始料不及。公募基金今年以来损失惨重,超过50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净值回撤超过30%。其中2015年度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1月份以来大跌41.35%,领跌基金排行榜。

  新晋冠军基金净值首月大跌四成

  2016年新年伊始,A股市场持续下跌,截至1月28日收盘,沪指累计跌幅达24.96%。连续下跌让公募基金猝不及防,损失惨重。截至目前,在1400余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除了2014年10月底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仓位较低以外,绝大部分基金为了年终排名的压力而保持了较高仓位,今年的大跌让他们净值直线下挫。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14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净值回撤超过20%的有752只,净值回撤超过30%的有53只。尽管基金在这轮急跌行情中,幸免于难的寥寥无几,但跌幅排名靠前的基金还是引起了市场注意,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基金有一部分是去年全年业绩的佼佼者。

  更让基民意外的是,在跌幅排行榜上,由宋昆管理的2015年主动管理型基金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基金赫然领跌,该基金在今年1月份以来便跌去了41.35%,从去年的第1名滑落至今年的倒数第一。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另外三只基金易方达科讯、易方达创新驱动和易方达新常态,1月份以来分别下跌36.37%、34.06%和34.44%,在1195只同类型基金中均排名1000名以后。

  此外,去年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十强大部分覆灭:易方达新兴成长、富国低碳环保、宝盈新价值跌幅都逾30%,长盛电子信息、大成中小盘混合跌幅逾20%。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只有一只赚钱,仅剩的一根独苗嘉实低碳环保,也就涨了0.3%。偏股混合型基金有75只是赚钱的,但收益率超过10%的也只有1只,是光大保德信欣鑫。

  高仓位硬扛很受伤

  对于去年绩优基金的业绩表现,投资者表示大跌眼镜。一位网友表示,“跌得太离谱了,神马情况啊?各位投资者也来探讨下是什么原因啊?”“去年底买入的一只业绩很好的混合型基金,谁想到,开年转眼就跌了30%,想赎回又不甘心!”在地铁上,一位中年大妈跟旁边的朋友抱怨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考虑业绩相对排名的公募基金,在年度大战中往往会保持较高仓位,即使在去年年底上涨乏力的情况下,也不能让重仓股下跌拖累业绩,必须硬扛到年终,到了新的一年开始调仓布局的时候,正好遇到突如其来的下跌,仓位较高的基金很难在短时间内减仓调仓,多种因素叠加加剧了净值下跌。

  “为了在去年末的业绩排名战中取胜,易方达新兴成长仓位较高,没想到进入2016年后就遇到市场持续调整,净值也就出现大幅回撤。”分析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同样,去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富国低碳环保等基金都受高仓位的影响,今年净值跌幅居前。

  近日,随着2015年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去年四季度末基金仓位如何,也展现在了投资者面前。如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持有股票占净值比达94.27%,在可比1219只基金中处第14位;富国低碳环保,仓位93.70%。可比基金中,共247只仓位超九成,占1203只可比基金的20.53%;仓位在八成到九成间的基金337只;七成到八成间的190只;六成到七成间的70只;六成以下358只。可见,在去年四季度末,仓位在八成以上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占48.54%,接近半数。

  对于冠军基金忽上忽下的业绩,有网友感叹,在近千只基金里寻找一只业绩持续增长的基金,这好比大海捞针,绝对是门“技术活儿”。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129/n436285124.shtml report 2011 记者杨帆A股市场开年以来的持续下跌让不少憧憬新年红包的投资者惊愕,也让机构投资者始料不及。公募基金今年以来损失惨重,超过50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净值回撤超过30%。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