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巨额赎回致基金下跌67% 建信基金称将进行净值修复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宁

  1月29日,建信鑫丰回报基金C净值单日下跌67.56%,引发市场关注。建新基金回应称,净值计算符合基金合同和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该事件系在现有估值体系下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后引发的特殊事件,为了保护本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受损失,将修复基金份额净值因估值方法造成的波动。

  一日暴跌67%

  统计显示,建信鑫丰回报基金C在1月28日净值为1.039元,29日净值却跌至0.337元,单日跌幅高达67.56%,当月跌幅为67.50%。

  而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平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4.28%、-15.93和-15.69%。

  资料显示,建信鑫丰回报基金定位于追求绝对收益的打新基金,其C类份额在此前的市场震荡中依旧存有部分正收益,却在股市反弹当日净值出现巨幅波动,其原因引发市场关注。

  对此,建信基金回应,净值波动的主要原因是1月28日该基金C类份额发生了巨额赎回,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的规定,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精确到0.001元,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由于基金份额净值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计入C类份额基金财产,导致该基金C类份额净值发生大幅波动。

  公司将修复基金净值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份额净值的估值精确到0.001元,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这一估值方法目前也为基金业内所通用,但当“四舍五入”遭遇“巨额赎回”,则可能出现上述极端情况。

  “如果原本净值是1.0386元,按照估值规则应计算为1.039元,若是小额赎回其中的误差并不大,但当大额赎回按照1.0004元净值进行,这0.0004元的误差就不能视而不见了。”分析人士表示。

  “此次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净值出现单日大幅波动,是在现有估值方法下所出现的特殊事件,该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也符合基金合同及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建信基金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按照既有制度,上述极端情况所产生的后果则需要有“留守”该基金的持有人所承担。对此,建信基金表示,为了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勤勉尽责地履行受托人义务和责任,本公司将修复基金份额净值因估值方法造成的波动,保护本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受损失。

  同时记者注意到,该基金目前处于暂停申购状态,因此套利资金利用此次净值巨幅波动进行突击套利的可能性不大。

  打新基金的转型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建信鑫丰回报基金C的净值巨幅波动背后也折射出此前市场大热——打新基金当下所面临的尴尬境地。

  如上所述,该基金是定位于绝对收益的打新基金,但在目前打新新政下,中签率和与之相伴的收益率都将大幅下降,一度被“稳赚高收益”光环所笼罩的打新产品自然成为资金离场的对象。

  “现在,新股的中签率已经快速降到万二左右了,或许未来还有下跌的空间。”在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博客,微博)看来,如果打新基金仅仅靠这么一丁丁点“蚊子肉”来填充收益,其吸引力必然下降。

  根据民生证券闻群的测算,在去年上半年如火如荼的打新扩容中,“纯打新基金”将近7000亿元;以“打新”为主要投资策略之一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规模3000亿元;以“打新”为主要投资策略之一的偏债混合型基金规模在2450亿元左右。

  而从去年IPO暂停开始,就有不少打新基金谋划转型,其中有不少转型为保本、偏债、货币等风险收益比相类似的固收类产品。

  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在IPO新规则下,打新基金依靠庞大资金聚积的优势被大幅度削弱,这意味着其给客户带来的预期回报也会大幅降低,规模缩水不可避免,转型势在必行。

fund.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201/n436493158.shtml report 1835 1月29日,建信鑫丰回报基金C净值单日下跌67.56%,引发市场关注。建新基金回应称,净值计算符合基金合同和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该事件系在现有估值体系下基金遭遇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