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前5月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负 打新基金受热捧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赵婷
  • 手机看新闻
   猴市赚钱效应降低,从数据可见一斑。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纯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13.79%,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8.61%。尽管整体表现欠佳,但也有部分次新基金表现逃过1月份股市熔断业绩不俗。受到大额赎回等因素影响,打新基金几乎包揽业绩前十。

  次新股票基金表现抢眼

  1月份,A股经历两次熔断,上证综指跌幅超22%,主动管理产品遭到“开门黑”受伤惨重。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在171只纯股票基金中,平均收益为-13.79%,仅有18只基金录得正收益,占比10.53%。

  从净值增长率看,次新基金的表现较为抢眼。如以18.5%的净值增长率拔得头筹的国泰大健康便成立于今年2月份幸运躲过熔断。排在其后的嘉实智能汽车、嘉实低碳环保,涨幅分别为13.4%、10.2%。其中嘉实智能汽车也于今年2月份成立,嘉实低碳环保则成立于去年12月30日,今年1月份尚在建仓期,同样免于熔断冲击。

  数据显示,纯股票基金业绩排名前十的产品均为次新基金,其中最早成立的是2015年10月份,在1月份的净值跌幅也较小。今年成立的23只基金中,16只基金收益为正。

  事实上,有不少基金逐渐走出1月份的阴影,如中欧时代先锋在1月份时净值下跌16.25%,但在随后的几个月扭转败局,5月份净值增长3.25%。国泰互联网+也从1月份23.71%的跌幅中逐步追平损失。但业绩排名倒数的十几只基金中,大多在1月份熔断中受伤惨重,净值下跌均在30%左右,在随后的几个月表现亦未能超越市场。

  打新基金包揽业绩前十

  在混合型基金中,打新基金这一类别可谓一枝独秀。至打新规则更新之后,新股收益大幅降低,打新基金遭遇大额赎回成为常态,而相关基金则因为赎回费或者净值计算四舍五入,单位净值骤然拉升。打新基金也因此不断抢占收益冠军。

  从1553只混合基金中看,平均收益率为-8.61%,473只基金收益为正,占比30.46%。而业绩排名第一的国泰浓益C前5个月净值增长率为88.50%,位列第二的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的净值增长率同样达到88.43%。紧随其后的是易方达新益E、光大欣鑫A、鹏华弘盛C的业绩增长也均在40%以上,和其他类型的产品相比可谓壮观。其中光大欣鑫A和兴业聚利即便是在1月份,也逆市上涨约10%。

  除了打新基金之外,一些C类份额由于机构的离场,大额赎回也造成了净值飙升,如德邦新添利C前5个月净值增长也高达40%以上。不过,此类产品的规模也相对较低,如德邦新添利C,仅剩百元规模。

  除了打新基金之外,九泰锐智定增表现不俗,前5个月取得15.94%的净值增长率。

  此外,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去年股灾后成立的次新基金表现较有优势,特别是今年新成立的200只混合基金中,仅有150只基金收益为正,占比75%。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混合型基金如浦银安盛消费升级C、华宝兴业资源优选等几只产品,已经从1月份的跌幅中收复失地,前5个月收益回正。不过,仍有24只混合型基金跌幅超过30%,未能从1月份的深跌中修复。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602/n452425539.shtml report 1713 猴市赚钱效应降低,从数据可见一斑。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纯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13.79%,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8.61%。尽管整体表现欠佳,但也有部分次新基金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