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44只专户或子公司FOF产品备案 产品投向有差异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赵婷/制表 彭春霞/制图
赵婷/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

  上周五,证监会一纸征求意见稿让基金中的基金(FOF)备受市场关注,万亿规模的公募FOF市场似乎一触即发。

  实际上,此前已有多家公募基金通过专户或子公司资管计划在FOF产品上进行了尝试和布局,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专户和子公司FOF产品已经达到44只。在公募FOF未有实质进展之前,记者对于已有FOF产品的投资范围、风格、初始规模进行了梳理,以期了解当前非公募FOF的现状,以及各家基金公司在FOF上的储备力量。

  中欧盛世5只FOF备案

  对于公募FOF政策之门打开市场早有预期。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专户和子公司FOF备案数量增加较为明显。记者在基金业协会网站上以“FOF”和“基金宝”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2014年以来已有44只FOF基金备案,其中17只是今年完成的备案。

  统计显示,已经有10多家基金专户或子公司涉足FOF,不少公司有多只产品备案。就产品数量而言,中欧基金子公司中欧盛世最为突出,今年上半年就备案了5只产品,是目前备案FOF产品数量最多的基金子公司。

  天弘基金在FOF产品上也着力布局,旗下除了一只专户产品,其子公司北京天地方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有4只产品备案。此外,泰达宏利、德邦基金、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均有3只产品备案。

  在多家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在FOF产品上的尝试较早,2014年便有3只产品备案,今年又新增1只。此外,民生加银、招商财富、南方资本、信诚、广发等基金公司也均有1只产品备案。

  从规模上看,产品差异相当明显,一些产品仅为刚达到成立门槛的3000万,而有的则接近10亿,如嘉合旗下一款产品初始规模达到9.37亿元。

  沪上某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基金公司有FOF专户产品、有投资管理和产品运作经验会对申报公募FOF有所帮助,在产品设计、申报产品等方面有经验可以借鉴。近期公司正在筹备发行一只FOF专户产品,而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明确,将会跟进发行公募FOF产品。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则认为,在政策开放之前,部分基金公司在专户上布局FOF仅是对公募FOF的一种探索,现有专户FOF在仓位、业绩、管理人等方面都不太透明。虽然基金公司率先迈开了这一步,但这一步究竟有多大,尚不能定论。“原来备案的专户FOF都是按照私募的方式在运作的,这些经验是否适用于公募FOF还很难讲。”王群航说。

  产品投向差异明显

  就现有专户和子公司FOF产品的投资范围而言,差异很大。结合产品成立的规模和初始人数,从中可以推测出产品的属性和特点。在44只产品中,有些投资范围比较具体,有些范围相当广泛,甚至还有部分产品体现出了通道属性。

  就投资产品的类型而言,现有的专户或子公司FOF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一是投资公募基金。部分专户产品约定,投资范围仅包括公募基金和货币工具,如泰达宏利旗下两只产品的投资范围为公募基金产品、货币市场工具以及兜底条款——法律法规或证监会允许的其他金融工具。投资于基金类资产的比例为0~100%。

  第二类是专投非公募产品。华夏资本旗下的一款专项资管计划投资范围包括信托计划、专户和子公司专项管理计划,民生加银资管旗下资管计划也类似;南方基金旗下南方资本的产品则在投资范围明确了投资各类私募基金。

  第三类为混合型,中欧盛世旗下的资管计划就投向公募、私募、信托、现金管理工具等多个种类。

  除了上述三大投资方向,还有一些产品投资对象较为细分。如平安大华汇通财富旗下的产品仅投资量化对冲基金,产品初始投资者只有2人。沪上某小型公募基金产品部人士对此表示,不同类型的公司和产品的策略存在差异,很可能是按客户需求定制的产品,尤其是投资者人数较少的产品。

  此外,记者还观察到,在具体到投资基金产品上,不同公司的表现也不相同。如天弘基金旗下的一款产品就明确,仅投资天弘基金发行的公募产品。而有些产品则在投向范围内明确仅投资哪些公募基金发行的资管计划或私募基金。

  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大公司一般倾向内部FOF,因为本身产品线比较齐全,而且可以有效避免双重收费,对公司旗下产品的管理规模来讲也是“肥水不流外人田”。他透露,有些公司FOF产品可能存在资源互换。“比如我发一个FOF产品买你家的产品,你发一个FOF买我家的产品。”该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FOF产品仅选择一家私募产品作为投资对象。如招商基金旗下子公司招商财富旗下产品,在投向中列明,所投资管计划为混沌天成投资发行的9个资产管理计划,成立时投资者2人,初始规模5亿元。对此,王群航表示,不排除有些子公司的FOF产品仅作为私募通道,此类产品不能算做真正的FOF产品。

更多的基金内幕资讯,请关注搜狐基金官方微信号【投基派】,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622/n455620781.shtml report 3222 赵婷/制表彭春霞/制图证券时报上周五,证监会一纸征求意见稿让基金中的基金(FOF)备受市场关注,万亿规模的公募FOF市场似乎一触即发。实际上,此前已有多家公募基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