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精耕细作打造固收王牌——访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广发基金开始全力打造旗下固定收益部,在近四年的磨合中,这个勤勉的团队努力地为投资者赚取收益。固定收益类产品虽没有跌宕起伏的净值曲线,却旨在收获一份稳稳的幸福。

  作为一名深耕债市十五年的投资女将,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张芊对于自己所带领的团队颇为自豪,如今团队中已经培养出了包括擅长利率债投资与宏观分析的老将谢军、偏好信用债投资的代宇、秉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温秀娟等多位优秀的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达到8.8年。

  据张芊介绍,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拥有一支超过30人组成的专业团队,作为整个团队的中流砥柱,核心成员的从业时间均超过10年。在他们的带领下,广发基金建立起了一支经验丰富而又专业稳健的投研队伍,研究团队的研究领域覆盖利率债、信用债、可转债、新股、分级A等多种固收类资产,使得基金经理在大类资产的轮动和配置上游刃有余。

  在第三方研究机构看来,广发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的风控能力、大类资产配置、信用研究以及波段操作能力是他们把握债市投资机遇的“撒手锏”。截至2015年末,广发基金旗下7只债券型基金2015年度平均收益率达到17.59%,在行业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其中5只基金闯进同类产品前十名,3只基金包揽同类品种亚军。

  优秀的业绩同时带动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声名鹊起,规模迅速壮大。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所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共计32只,资产规模合计达到2565亿元,较2014年底的669亿元增长3.8倍,远超行业增速。

  搭建信用分析框架 打造固收专业品牌

  张芊向记者表示,债券违约自2011年就开始进入债券投资的视野,因此整个团队一直将防范信用风险放在首位。“从国内外的经验看,即使9年都获得了超额的高收益,如果在第10年踩了雷,就可能将过去9年的收益全部抹去。”张芊说。

  因此,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早在2011年就制订了依据企业基本面的筛选标准,并且根据券种的不同特性,把产能过剩行业的债券从备选库里剔除。

  “举个例子,城投债信用评级需综合考虑发债当地的行政级别、经济发展状况、财政收入、债务水平、平台本身性质与重要性、偿债保证等要素。以经济发展状况为例,信用研究小组又会综合考虑当地GDP、人均GDP、支柱产业以及产业结构等要素,以此来评估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规模和财政收入的稳定性。”张芊表示。

  她向记者强调,在信用风险的防范方面,最重要的是注重分析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而弱化国企股东支持等外部因素在信用评级时的权重,优选在债券存续周期内具有较强抗风险能力的债券。

  在这套严格的风控体系下,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防范风险成效显著。2011年年初,广发基金固收团队判断债务扩张达到阶段性拐点,银监会严控平台贷款将使得城投债面临流动性风险,于是年中减持城投债,最低点时组合的城投债仓位低于10%,回避了此类品种在三季度的暴跌。

  在长期业绩优秀和严控风险的品牌效应驱动下,广发基金的固定收益产品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5年底,广发基金公募固收规模达到2565亿元,产品类型涵盖货币、纯债、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定期开放债基等多个品种。

  从利率债到信用债

  全方位把握债市投资机遇

  在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广发强债的基金经理谢军是团队中的元老级人物之一。资料显示,2008年3月,广发强债成立,由谢军担任基金经理,这一管就是八年。数据统计显示,自成立以来广发强债累计收益率达67.78%,并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获得13.31%和12.71%的收益率。

  据谢军回忆,广发强债成立伊始,就遭遇了2008年时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在紧密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和通胀压力变化后,谢军果断决定重点配置利率债,“当时没有什么经验,可以放开手脚结合宏观经济状况挑选适合的品种,没想到回过头来看,2008年唯一有机会的品种就是长债。”截至2008年底,广发强债全年收益率为11.8%,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7位。

  也正是经过了2008年的考验,谢军建立了自己对利率债品种独特的理解,并且形成了一套可以被不断复制的投资策略。谢军指出,其实无论是何种资产,都有其固有的周期,在某个阶段会重复,所以2008年的投资决策被验证了之后,在2011年和2014年的利率债大年中,谢军同样收获颇丰,并且成为市场中少有的以利率债配置为主要策略的基金经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八年多的从业经历中,谢军并未仅仅拘泥于利率债投资。在他看来,做利率债投资能够在某些特殊的年份里收获较好的收益率水平,但这更多的是一种“看天吃饭”式的投资,只有结合宏观经济与行业基本面进行准确的大类资产配置,才是长期制胜市场的关键。

  事实上,谢军也是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中最早强调防范信用风险的投研人员之一。据谢军回忆,几年前,债券基金受到市场的热捧,彼时不少投资者将债券和无风险画上了等号,许多专业投资者也忽视了潜在的风险,以为看到的票息就是可得的票息,却忽视了债券市场中同样也是风险与收益对等的事实。

  值得称道的是,谢军在2014年上半年注意到煤炭企业的产能和债务扩张的速度异常,同时观察到煤炭价格的不断下降,处于明显的供大于求的阶段。虽然彼时煤炭企业的盈利状况依然很好,但是谢军还是果断将组合中的煤炭企业债换成了城投债。

  “这在当时是需要很大决心的,因为两三年前的煤炭企业债价格很好,评级又高,基本上是被大家追着买的,整个行业真正发生质变其实发生在2015年下半年,这就是市场,基金经理有时候也很难准确把握市场的节奏,但是也只有尽早反应,才能够真正避免组合净值遭受影响。”谢军说。

  与谢军一样,掌管广发聚利、广发聚财的基金经理代宇也是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元老级的成员。她在2005年即加盟广发基金从事债券类工作,先后担任固定收益部研究员、交易员、机构投资部专户投资经理、公募基金经理等职务。与大多数同行从研究员被提拔为基金经理的成长路径不同,代宇在管理公募基金之前,曾管理过3年企业年金账户。

  “无论市场情况如何,管理企业年金第一要求就是单一会计年度不能发生亏损,这也养成了我偏谨慎的投资风格。”代宇说。在其管理企业年金的三年时间中,也确实从未发生过亏损。尤为值得称道的是,历经10年磨砺并拥有3年绝对收益的投资经历,让代宇在信用债领域养成了敏锐的信用甄别嗅觉,曾多次提前挖掘信用债的投资机会。

  代表性的案例是,2012年初,代宇从横向比较中发现部分优质的AA级城投债和同期限利率债存在较大利差,显现出良好的投资价值,于是精选了一批质地优良的品种重仓配置。基于其在城投债的遴选上已经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逻辑,代宇按此标准筛选出的个券在随后一两年间被市场发掘,不少品种的评级上调为AA+,部分AA+品种调升为AAA。得益于在信用债品种的专业定价能力,代宇管理的广发聚利债券近5年收益率达72.76%,稳居同类基金前列。

  降杠杆控仓位 赚风控和交易机会的钱

  站在如今的时点,代宇认为,今年可能是信用风险事件多发的一年,尤以两类债券必须回避,第一是信用资质偏低且久期偏长的信用债,第二是可能受到行业整体景气度拖累的个券。“第一种债券之前在业内就已经被研究得比较充分,风险得到充分重视,但是第二类债券在一些风险事件的爆发前并未受到业内足够的重视。”

  代宇坦言,今年的债券市场可能波动会偏大,对于长久期的债券尤其要谨慎。究其逻辑,代宇表示,从某种意义而言,利率债象征社会的无风险利率,之前无风险利率已经下滑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但是社会的资产端与负债端依然存在较大的利差,而债券市场作为机构投资者参与的市场,收益率下滑的速度会更快。

  谈及今年对债券市场的投资思路时,代宇表示,今年的操作策略总体会比去年保守一些,在适当降低仓位和杠杆的情况下,灵活应对,适当抓住信用债的波动机会进行调仓,“但重点依然是个券的筛选以及仓位的控制,今年总体应该是赚风控的钱。”代宇说。

  对于今年债市的投资策略,张芊的思路可概括为“提高信用风险防控,灵活操作精选个券”。她认为,银行资金池流入债市的趋势仍在延续,债市仍然存在结构性的机会,但不同品种之间的分化会加大。因此,在投资上需要精选品种,同时加强波动操作的力度。

  谢军还向记者表示,如今各种大类资产的收益率都在下滑,采取宏观对冲策略管理的产品可能是下一步布局的重点。他认为,宏观对冲策略在国外的私募基金中是一种主流品种,并不局限于某一类特定资产,而是通过宏观分析去寻找接下来可能最有机会。

  谢军同时强调,国外的宏观对冲策略涉及的范围很广,可以包含全球范围内的各类资产,这在国内短期内仍难以实现,但是如果可以将商品、股票、债券和期货市场结合起来,进行各类资产间的轮动和切换,就可以达到很好的分散风险的效果。

  “只是国内目前这一类人才还很匮乏,资本市场在不断扩张,人才也需要不断扩张,对于每个人来说也应该努力把自己的能力范围扩大,这种宏观对冲策略很有可能是未来高净值客户真正需要的资产配置之道。”谢军说。

  作者:张馨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gsjj/201606/3826283.htm report 4398 2012年,广发基金开始全力打造旗下固定收益部,在近四年的磨合中,这个勤勉的团队努力地为投资者赚取收益。固定收益类产品虽没有跌宕起伏的净值曲线,却旨在收获一份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