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长安基金规模减少超八成 旗下混基缩水逾96%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罗雪峰
  • 手机看新闻

  如何在牛熊交替中把公司规模做大?这对于所有公募基金公司来说,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我们看到,公募基金公司规模在过去近一年时间里出现两极分化的表现,就已经为市场提供了最有力的例证。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中心统计,在2015年6月30至2016年6月30日区间(以下简称“近一年”),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31.51%、29.49%。同样,在惨淡的“断崖式震荡”大背景下,一些行业龙头公司,如华夏、南方、博时等,其管理规模不降反增,各自近一年来管理公募规模都增加了上千亿元;而部分基金公司的规模不但跟随市场震荡而出现缩水现象,且缩水幅度远超过指数调整。这其中,长安基金的整体规模缩水超过八成,不仅如此,旗下混合型产品的缩水幅度更超过了96%,两项指标均在公募基金近一年规模缩水榜位列倒数第一。

  对于公司公募规模如此巨幅缩水的原因,长安基金对《投资者报》的采访给出了相对详细回复。

  整体规模缩水幅度超过86%的背后

  股市上,投资者经常叹息自己的某次投资坐了一次“过山车”,该果断出手的时候,却犹豫按兵不动。而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如果公募规模也如此坐了回“过山车”,那显然是战术上出了问题,令人十分惋惜。长安基金这两年来的规模变化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末,长安基金公司公募规模达到了峰值187.11亿元。不过,由于公司在品牌管理等方面的因素,这来之不易的快速增长局面随着牛市的夭折迅速退潮。公司公募规模先是在2015年三季度迅速缩水至67.86亿元,然后在该规模附近盘整了一个季度至65.21亿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继续大幅缩水至28.54亿元(截至2016年3月31日),然后在2016年二季度赢来了喘息之机,规模维持在24.88亿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但在接下来的第三季度,公募规模会否仍如去年四季度一般稍作休息后继续大幅缩水?答案仍有待时间的检验。

  对于公募规模大幅缩水的主要原因,公司方面似乎也一头雾水。长安基金公司在回应《投资者报》记者采访称:“长安基金一直努力追求的是投资者的回报。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统计数据,长安基金旗下所有公募产品成立以来全部实现正收益。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统计数据,长安基金在2016年上半年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综合评价报告中排名第9/95位。其中,根据万得数据统计,今年以来长安宏观策略在48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35位。与此同时,长安基金专户产品同样业绩出众,截至2016年3月31日,94%的资产规模实现正收益,其中类固定收益年化平均收益率达6.7%,浮动收益的产品资产加权年化平均收益率为75%。”

  《投资者报》记者也通过Wind查询了长安基金旗下产品的近期业绩表现,发现长安基金确有部分产品业绩表现还不错,如旗下成立于2012年3月9日的偏股混合型基金长安宏观策略自成立之日起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11.78%(截至2016年6月30日),2014年6月30日至2015年6月30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80.93%,2015年6月30日至2016年6月30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22%,均大幅跑赢上证指数。然而就是这样一只绩优基金,其目前规模仅有1.58亿元,较2015年一季度规模峰值20.59亿元(2015年3月31日数据)缩水近92.33%。显然,长安基金公司在基金的持续营销与公司品牌营销战略布局存在着严重的不足。毕竟对于基金持有者来说,很少看见自己持有的基金的管理人在媒体上交流自己的投资理念、战略布局、操作策略等,也不知道基金经理如何为自己挣到钱,那么当市场不好时,选择赎回落袋为安自然是最理智的策略。

  多只混合型产品已沦为“迷你”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长安基金旗下共有10只基金,其中货币型基金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只,其余7只为混合型基金。从规模来看,除了长安货币B目前的规模仍保持在17.56亿元以外,其余基金的规模均不足2亿元。上述数据最直接的后果就是,长安基金旗下的混合型产品规模从2015年6月30日的163.77亿元缩水至2016年中的5.8亿元,缩水比例高达96.46%,同样,在全市场混合型产品缩水幅度排行榜位列倒数第一。

  具体来看,长安基金公司旗下混合型基金中,长安鑫利优选A目前规模为0.55亿元;长安产业精选A规模0.18亿元;长安宏观策略规模1.58亿元;长安鑫益增强A规模1.31亿元。产品规模均十分迷你,有的甚至已在清盘红线下方。

  对于旗下混合型产品大幅缩水的原因,长安基金公司回应称:“由于国家‘打新’政策的调整,整个行业以‘打新’为主的混合型基金规模普遍下降。”

  同时,长安基金公司还辩称:“最近,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我们认为资产管理行业正迈入配置时代,长安基金基于多年平台资源沉淀,在继续开拓现有基金专户MOM业务的同时,已经明确将公募FOF业务作为战略重点之一,力争走在行业的前列。”

  但面对长安基金目前面临的公募规模如此大幅度缩水的窘局,公司股东方及市场是否能对长安基金总经理黄陈的 “顺势而为、后发优势”保持足够的信心,还有待市场的检验。毕竟,此前曾出现公司股东之一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就因难以忍受公司长期亏损,而不得不将其持有的33%股权转让给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现如今,长安基金又再度面临公募规模在一度出现起色后,但不久又被打回原形的局面,那么新入的股东是否还能沉得住气,且稳得住阵脚,亦未可知。

fund.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711/n458638509.shtml report 2897 如何在牛熊交替中把公司规模做大?这对于所有公募基金公司来说,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我们看到,公募基金公司规模在过去近一年时间里出现两极分化的表现,就已经为市场提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