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金元顺安基金:电改将带来大机遇,看好用电服务商远景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金元顺安基金
  • 手机看新闻

  电改是对原有利益体系的重新解构,大变革将带来大机遇,万亿级售电侧市场对外开放。以2015年“9号文”为标志的新一轮电改以建立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为核心,售电侧市场开始逐步对社会资本开放,电网企业垄断“输配售”的利益格局得以解构。全社会用电量约5.5万亿度,约60%为大用户用电,假设其中70%以与电厂直接长协形式进行电力交易,并剔除受保护的第一产业和居民用电,售电市场空间近万亿,同时加上售电背后嫁接的千亿级用电服务市场,社会资本有望在万亿级售电侧新市场分羹。

  电改逐步推进,售电公司短期首选广东,关注重庆进展,可积极布局。电改以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模式进行。南网地区改革推进显著快于国网,资源输入省售电侧机会多于资源输出省,综合电改/售电侧改革试点优于输配电改革试点。目前真正有售电公司参与市场交易的案例仅广东、云南和重庆三省市。广东电改推进超预期,政府有意培育售电公司,且电力直接交易比例较低,售电公司仍有广阔空间。云南直购电比例已高,双边直接协商交易占主导,且云南为资源输出省,售电侧市场空间有限。重庆隶属国网,利益阻碍较大,推进缓慢。关注重庆,作为国网地区改革风向标,如重庆有突破,其他国网地区亦有望迎来转机,可积极布局。

  短期售电市场份额较高的发售一体化公司有望受益,但弹性有限。长期用户为王,最看好用电服务商远景。广东前三次月度竞价交易,成交量主要集中于发售一体化公司,月度竞价属于计划外电量,短期此类公司将受益发电小时数提振,但弹性有限。长期而言,电力供应过剩为大行业背景,随着市场电量扩大,无成本优势的火电企业发电小时数将进一步下滑,短多长空。售电服务,用户为王,电力作为同质性商品,纯售电公司可替代性强。看好用电服务商通过切入客户用电全过程服务环节(前端:设计、施工、装备;后端:运行、维护、检修、售电;增值:能效及需求侧响应服务),提升客户粘性,业务模式具备异地可复制性,业绩可实现长期增长。积极关注线上平台提高运营效率+线下布局实现异地推广的用电服务公司。

  风险提示:政策调整具有不确定性。本文章的分析仅供参考,不构成对阅读者或投资者的实质性投资建议、投资承诺,敬请各位注意风险,谨慎投资。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711/n458648536.shtml report 949 电改是对原有利益体系的重新解构,大变革将带来大机遇,万亿级售电侧市场对外开放。以2015年“9号文”为标志的新一轮电改以建立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为核心,售电侧市场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