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创业板仍是权益类基金最爱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业板仍是权益类基金最爱
  上周,创业板出现了5.67%的下跌,而从基金半年报中也许能找到一些创业板下跌原因的蛛丝马迹——权益类基金持仓水平仍处高位,而且明显加仓创业板公司。

  2016年年初,A股出现了雪崩式的下滑,而进入第二季度后,A股的走势较为稳健,权益类公募基金虽然遭遇了净赎回 ,但净值却略有走高。

  截至上周,所有公募基金都公布了2016年的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行业整体规模为7.73万亿元,其中权益类资产净值约为2.5万亿元,占比32.40%;非权益类资产净值为5.14万亿元,占比66.47%。基金整体规模比一季度减少1872.15亿元,其中权益类资产净值减少567.22亿元,非权益类资产净值减少1152.52亿元。

  紧跟结构性行情

  赚钱效应高低是决定A股投资者是否入场的重要因素,上证综指二季度在2800至3100之间窄幅震荡,主要指数虽未反映有明显的赚钱效应,但结构性行情导致市场热点不断出现。

  从公募权益类基金净值表现看,5月下旬至6月底A股市场赚钱效应明显,权益类基金净值中位数均从5月中下旬的0.8回升至6月底的0.9。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赚钱效应虽然好于一季度,但偏股型基金仓位已在历史偏高位置。

  从仓位来看,二季度权益类基金仓位小幅上升,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89%,相比一季度末上升0.27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为80.81%,相比一季度末上升1.38个百分点。华泰证券认为,二季度末的偏股型混合基金仓位已经处在历史上的偏高位置,继续上行的空间缩小,特别是股票型基金二季度末仓位水平已经高于2015年一季度末仓位水平1.5个百分点。

  在存量博弈持续的格局下,二季度基金的行业配置仓位是市场高度关注的微观结构性变量。结构性行情已经给基金带来良好的收益,但存量资金限制抱团取暖所能获取的超额收益。

  二季度基金行业配置的首要特征就是强者恒强。在存量博弈格局下,二季度基金配置延续了一季度的抱团取暖,食品饮料、有色金属仍是加仓比例最高的行业,白酒、黄金也仍是加仓比例较高的细分行业。

  除了强者恒强这一特征外,还出现了“乾坤挪移”的特征,体现在一季度加仓很少甚至减仓的电子、机械、电气设备,在二季度有较大幅度加仓,而一季度大幅加仓的农业、医药、休闲服务在二季度遭遇减仓。

  另外,在强势板块中,分化不断出现:TMT、消费、周期板块内部的配置出现明显的分化,TMT中电子加仓显著,而计算机和传媒则连续减仓,消费板块中食品饮料加仓显著,而医药、农业等在二季度遭遇减仓,家电加仓比例也相对较小,周期板块中有色加仓和超配最显著,煤炭也有加仓迹象,但钢铁则遭遇减仓。

  华泰证券认为,当前权益类基金仓位已经处在历史水平的偏高位置,继续上行的空间缩小。对比2010年以来的历史仓位,股票型基金当前仓位水平已经高于2015年第一季度末仓位水平1.5个百分点,但比2015年第四季度末的仓位水平低1.04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当前仓位水平比2015年第一季度末的仓位水平低5.67个百分点,比2015年第四季度末的仓位水平也要低1.66个百分点。

  目前市场争议最大的是对一季度和二季度的热点板块,如白酒、畜禽、黄金、军工、煤炭、电子等是否仓位已高,筹码已过度集中,是否能继续抱团取暖存在疑虑。

  高市盈率公司受追捧

  很久以来,由于大盘股缺乏赚钱效应,往往是权益类基金“打底”的配置,所以权益类基金若想取得较好的收益水平,往往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身上下功夫。二季度的存量博弈和结构性行情特征让权益类基金对创业板的依靠不断提升。

  中信证券公布的数据显示,从样本基金重仓股参与度来看,2016年二季度重仓持有中小板股票的基金数量占比下降,重仓持有主板和创业板股票的基金数量占比上升,二季度末有78%的基金重仓持有创业板股票。从重仓股的仓位结构来看,创业板仓位为25.37%,上升2.71%,中小板仓位为29.53%,下降2.41%,主板仓位为45.1%,下降0.29%。

  在重仓个股估值分布上,高估值股票配置占比已接近2007年历史高位,而低估值的价值成长股配置占比则处于历史低位。

  申万宏源认为,一般而言,过去市场对基金持股分析普遍集中在仓位、板块配置、行业加减仓以及重仓股的持仓变化等基本信息上。事实上,通过对基金季报持股公开数据的挖掘,我们还可以通过基金重仓股的估值分布来观察微观筹码分布。二季报基金持股数据表明:高估值股票配置占比已接近2007 年历史高位,而低估值的价值成长股配置占比则处于历史低位,回归价值本源的趋势或许才刚刚开始。

  具体来看,目前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重仓股的市盈率(TTM)大于50倍的数量占比为56.1%,仍处于高位,顶部特征接近2007年9月、2010年年底和2015年6月和12月水平。而持有股票市盈率(TTM)位于0至30倍之间的数量占比仅为19.7%,低估值股票占比处于长周期底部。

  如果和历史数据做对比,目前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重仓股的市盈率(TTM)适当均值回归将是大概率事件。尽管均值回归的趋势不会一蹴而就完成,中间会有反复,但公募基金高估值股票配置处于绝对高位不得不让基金持有人揪心。

  新金融记者 刘子安

  作者:刘子安
fund.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6-08/01/content_7484822.htm report 3225 上周,创业板出现了5.67%的下跌,而从基金半年报中也许能找到一些创业板下跌原因的蛛丝马迹——权益类基金持仓水平仍处高位,而且明显加仓创业板公司。2016年年初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