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商基金刘宏:一位坚定成长股投资者的赚钱秘诀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一名典型的金牛座男士,刘宏被同事评价为“做事踏实,善于理财”。在7月份的一个下午,刘宏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中国基金报记者的专访。除了资本市场,这位选股能力极强的基金经理在谈到公司投研体系的构建时同样娓娓道来。刘宏的性格和他的投资风格相似,稳重又不失轻松活力。

  华商基金90%以上的基金经理来自于公司内部培养,刘宏正是其中的代表。刘宏于2008年加入华商基金,从基础研究做起,经过8年多的历练,已是公募界一等一的投资高手,目前任职华商基金副总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负责投资与研究部门的建设和管理,并成立了华商基金刘宏投资事业部。

  刘宏说,真正擅长做投资的人,应该具备阿甘和郭靖那样专注执着的精神,才能取得中长期较好的投资业绩。他的选股基于对社会发展大势的准确判断,在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里选出最优质的股票并长期持有。刘宏连续三届荣获中国基金业英华奖“三年期权益类最佳基金经理”称号,目前管理着华商盛世成长(630002,基金吧)、华商价值、华商创新成长等3只混合型基金。

  作为一位坚定的成长股投资者,刘宏认为,成长股才是最具价值的股票,上市公司的价值来自于其成长性,企业收入和利润增加带来企业市值的扩张;寻找持续成长的好企业,随着市值的扩大,获取成长的这段投资收益,这就是价值。

  在刘宏构建的组合中,大多是与个人生活需求息息相关的“玩乐”、“健康”类股票。在他看来,这些股票短期内难以看到天花板,未来两到三年依旧可以持有。

  去年下半年,刘宏受公司委托管理投资与研究部,历时10个月,整合重建投研体系,新团队斗志昂扬,进步明显,真正实现了投研一体化。

  抓住改革与创新两条主线

  刘宏表示,从宏观来看,中长期对国内经济持乐观态度,中美两个经济体能起到全球经济发展引擎的作用。中国经济的体量大,从东部到西部的经济体具备纵深性,呈现阶梯状的差异化发展,未来腾挪的空间很大。

  他认为,“新常态”贴切地反映了国内经济发展的现实情况,经济虽然下行有压力,但未来依旧会保持较稳定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做结构调整和转型,因此,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其本质是调结构,加快结构转型。

  “寻找好的投资领域,我的判断基于两条:改革和创新。”刘宏表示,中长期看好的投资机会均来自于这些方向。

  刘宏说,比如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从投资和出口转向内需为主,如何从机会比较大的内需中把握投资机会?细分来看,包括与人口老龄化相关的养老、医疗健康、生活服务需求等。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新的支出点如旅游,中长期来看景气度非常高;尤其是传媒娱乐,短期看不到天花板,只要不断有新的传媒产品或者娱乐方式诞生,个人的需求也是会激发出来的。另外,关注技术创新创造出来的需求,例如,围绕苹果手机出现很多新需求,从行业分类上看,都可以被划到TMT行业,因此,TMT行业中长期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关键是要找到合适的、真正优秀的企业,以合适的价格买进去。

  “在供给侧改革的框架下,更多的选股思路是在补短板里找投资机会。我配置的组合,也是落在补短板的逻辑框架里。”刘宏表示。

  坚定的成长股投资者

  不同派别的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有显著差异,最终能形成自己的风格并在市场的长跑中长期制胜才最为关键。

  “我是坚定的成长股投资者,上市公司的价值来自于其成长,企业收入和利润增加带来企业市值的扩张。”刘宏说,寻找持续成长的好企业,随着市值慢慢的扩大,来获得这段投资收益,这就是价值。

  “投资之前,先做社会发展趋势的判断,寻找在趋势上具备好的发展潜力和景气度的行业,然后,在这些行业中挑选好的公司。随着这些企业不断长大,它的股价也随之上涨,本质上还是做成长股投资。”刘宏表示,同一行业中的企业是有差异的,而投资资金是有限的,所以,一定要把钱投到最好的企业。“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某个行业阶段性会持续上涨,接着市场会持续炒作,板块整体被热炒,但是当潮水退去,只有好的企业才会持续上涨。因此,我们的投资收益主要依靠企业持续的业务发展起来,赚这个钱才是扎实的。”

  “我的股票都是长期持有,持股周期为三到五年,中间不会做波段。如果决定卖出,肯定是到了卖出的时间点,或是当时的判断错误必须及时纠错,或是上市公司的业务发展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支撑不了这个市值。”刘宏说,在市值偏好上,公司的大小不做硬性标准,只要符合标准判断,都可以买入。从持仓上来看,持有的公司市值一两千亿的有,几百亿、几十亿的也有。

  查看刘宏管理的基金持股情况可以发现,持股集中度维持中等偏高的水平。刘宏表示,集中度高是因为长期持股不动,股价上涨所致。不少股票最初买的时候仅有3%、4%的仓位,后来涨到了8%或9%。

  他说:“我们背后的逻辑是看好的品种,相对持有量会大一些,因为不论国内外,市场中好的公司其实不多,一旦发现了好的品种,肯定应该要尽可能多地去拿,随着公司的发展,才能比较多地获得投资收益,才能为基金的持有人带来最大化的投资收益。”

  完善沟通和激励机制 实现投研一体化

  去年四季度,刘宏接管了华商基金投资部与研究部的管理工作。他说:“坦白说,当时心里是没底的,后来我们经过新制度的明确、完善和落实,效果十分明显。现在大家正在干劲十足地往前走,真正实现了‘投研一体化’。”

  刘宏告诉记者,投研一体化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明确了研究团队作为投资团队的后备队伍,让研究员明白其未来职业发展路径,投资是研究的高级阶段,只有朝投资一条路可以走。研究员明白现在做的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其将来做投资做准备。二是在明晰了职业发展路径之后,要明确考核,根据表现进行季度打分,几个季度下来,排名靠前的作为投资人备选。

  “很多研究员都是应届毕业生,他们来到华商,付出的是青春,如果不给他们压力,就难以成长,对他们来说,实际上是失败的投资。”刘宏说,“公司一直在强调沟通、共享的氛围,沟通之后一定要形成自己的判断,要为自己的判断和决策负责任,充分调动基金经理的积极性。我们的基金经理,接近90%以上属于内部培养,内部梯队建设的机制,将研究员慢慢培养成我们的投资经理。包括我自己,都是从这个的机制里培养出来的。”

  刘宏说,为了真正实现投研一体化,实现投资和研究的无缝对接,华商基金做了很多机制上的完善,投研之间的交流已经形成一种制度。比如成立投研联席会,研究员轮着做深度讲解;每个研究小组都要开小组例会,邀请基金经理去参加;晨会制度也有变化,经常有机构会面临着晨会难以组织的问题,“我们现在把晨会交给研究员去主持,每个小组轮流负责主持晨会,并需要自己去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808/n463128690.shtml report 3222 作为一名典型的金牛座男士,刘宏被同事评价为“做事踏实,善于理财”。在7月份的一个下午,刘宏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中国基金报记者的专访。除了资本市场,这位选股能力极强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