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混基首尾差近100% 震荡市基金要这样精选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者报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的A股市场可谓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震荡市。单是从指数点位来看,年初“熔断”使得上证指数从2015年末的3039.18点在短短的一个月里暴跌至最低点2638.3点,之后便一直围绕着3000点进行横盘整固。三季度,上证指数的涨跌幅度更只有区区2.56%。显然,在这样狭窄的指数区间里,不可能存在大的系统性机会,也只能是局部的结构性机会。

  既然市场只是存量资金在博弈,格局也以结构化行情为主,那么,有最低仓位限制的普通股票型与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业绩自然也就难以抱有大的预期。但是,仓位可在0-95%范围内调整,并可参与“打新”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即这个被业内喻为“震荡市神器”的产品2016年以来的战绩又如何呢?《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对成立于2016年一季度之前、规模在证监会规定的清盘红线(0.5亿元)之上的684只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Wind分类,A、B、C类基金分开计算,以下简称“混基”)今年以来的业绩情况进行的统计显示,截至10月17日本文截稿,纳入统计的产品中有520只获得了正收益,占比达76.02%。

  今年以来混基首尾差近100%

  自然,数据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同样是仓位可以在0-95%之间灵活成长,同样是身处A股震荡市这样的大环境,有的混基产品今年以来竟斩获了60%多的收益,有的混基产品却亏损了近40%。显然,不是什么产品类别的问题,应当说更重要的还是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和基金公司的综合实力。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包括光大欣鑫A、鹏华弘盛C、兴业聚利、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主题、易方达新益I、中邮风格轮动、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前海开源金银珠宝C在内的10只基金排名居今年以来“混基”前十,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0.05%、46.53%、28.46%、24.5%、24.44%、20.74%、18.08%、17.87%、15.83%、15.62%。

  业绩有做得好的,自然也有做得差的。从今年以来排名靠后的混基来看,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平安大华新鑫先锋A、平安大华智慧中国、大摩消费领航、中银新经济、易方达新兴成长、广发改革先锋、浙商汇金转型成长、博时裕益灵活配置、银河转型增长排名位居后十。其中,亏损最多的是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截至10月17日,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7.87%,与排名第一的产品相比,首尾差居然高达97.92%。

  对于表现较好的产品,鹏华绝对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姜山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在震荡市的格局下,追求绝对收益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往往业绩更佳。这是因为绝对收益类产品有较为明显的特征,那就是希望实现在一个下跌的市场中保住投资者的本金并能获得基础收益;在一个震荡的市场中获得稳定收益;在一个上涨的市场中实现一定的超额收益。”?

  据海通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鹏华旗下13只“弘系列”灵活配置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57%。而同期全市场灵活策略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负。

  “现阶段,在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行,以及杠杆资金入市受限之后,企业盈利的边际变动将重新成为证券市场盈利的重要来源,金融资产的收益率终将受到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的约束。从策略上来看,成长仍是市场的长期逻辑,需要挖掘真成长的新兴消费类公司,进行战略性配置。” 光大保德信基金如是说。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华商双驱优选混合型基金近一年净值增长率为36.29%,排名前列。从公开披露的最近两期基金季度报告来看,其基金经理李双全在今年持续看好PPP概念,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持股比例持续增加。对于其投资策略,李双全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称,“2016年市场经历的是一个结构性牛市行情,预计后面一段时间房地产配置需求将渐渐减弱,资金对市场的关注度会有望得到提高,且市场估值已相对合理。从整个股票的配置情况来说,除了坚持好的行业与认可的好的方向之外,更倾向于全市场的均衡配置,找出性价比,或者风险收益比更合适的公司来进行配置,如成长前景广阔、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且估值合理或较低的公司。”此外,对未来市场相对乐观,有望延续结构性走势。

  谨防北信瑞丰无限互联的“发起式”风险

  在本次排名靠后的混基中,需要持有人特别注意的是,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基金(以下简称“北信瑞丰无限互联”)。因为该基金不但是一只灵活配置型混合型基金,还是一只发起式基金,再有一年多的时间就将面临着“清盘大限”的局面。

  早在8月下旬,《投资者报》就撰文《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亏损30%垫底 规模已不足1亿警惕被“强制清盘”》向持有人提示风险。也希望相关基金公司能打起精神,实现业绩与规模的“双升”。

  然而,两个多月过去了,北信瑞丰无限互联却仍然行走在业绩与规模“双降”的路上,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7.87%,较上半年的-34.82%又下滑了3.05个百分点;基金规模也由8月下旬本报第一次提示风险时的0.63亿元下滑至0.52亿元,规模缩水幅度为17.46%。

  业绩好的混基涨幅能高达六成,为何北信瑞丰无限互联却能亏损近四成?《投资者报》记者查阅了今年以来各个季度其重仓持股,发现主要原因还是该基金对市场的判断出现重大失误。

  首先来看该基金的一季报,在十大重仓股中,一季度区间跌幅超过10%的个股就多达7只,分别是GQY视讯(跌幅-32.69%)、金利科技(跌幅-24.39%)、明牌珠宝(跌幅-45.86%)、东方财福(跌幅-14.86%)、锦龙股份(跌幅-24.66%)、北京文化(跌幅-20.13%)、国金证券(跌幅-10.48%)。如果说一季度如此大面积地买到熊股还可归结为“熔断”因素的话,那么二季度的业绩表现则显示出该公司在投研实力方面的欠缺。

  其半年报称:“我们仍然会力求积极把握经济脱虚入实和文化消费快速增长的领域寻找如OLED、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医疗、VR、IP等主题和个股机会。”然而,从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二季度十大重仓股的表现来看,新换进的第一大重仓股*ST宇顺年初至今跌幅高达-24.7%。值得一提的是,从年初至今涨跌幅来看,跌幅大于10%的同样有7只。除*ST宇顺,还包括北信源(跌幅-43.35%)、国投安信(跌幅-38.03%)、锦龙股份(跌幅-30.31%)、西部证券(跌幅-27.03%)、中海达(跌幅-20.43%)、金卡股份(跌幅-14.36%)。

  据发起式基金的有关规定,基金管理人在募集基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基金的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且持有期限不少于三年。如果北信瑞丰基金公司没有违规的话,那么目前的0.52亿元的规模中,北信瑞丰基金公司至少占有19.23%的比例.。表面上看,钱虽然不算多,但对于刚成立两年多,且注册规模只有1.7亿元的北信瑞丰基金公司来说,如果全部亏掉,可能也是一个不小的包袱。

  除了给持有人带来经济上的损失外,该基金还给投资者敲响了一个警钟,那就是在选择产品时,不能光盯着灵活配置型的仓位可“0-95%”任意调节特征,也不能光盯着发起式基金的“利益捆绑”特征,而是要一视同仁,认真地从基金公司的综合实力、基金经理过往管理水平、以及基金成立时点与投资风格等多个维度进行精心挑选,才能够真正实现“牛市赚取超额收益,熊市抵御下跌风险”,并借道基金“专家理财”的初衷。

  对投资者而言,究竟选择哪类基金才能保障资金安全呢?“在实际投资过程中,发起式基金和其他非发起式基金并无区别,因此与选择普通基金方法类似,应结合市场未来走势、个人风险偏好等,重点关注那些管理人实力雄厚、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突出、各期业绩表现稳健的基金。”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如是建议。

  对此,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也持类似观点,他表示,对于发起式基金,投基建议很简单:“将它们当作一般性的基金来看待,待其有了较好的业绩表现之后,再考虑是否申购。如果要再细分一下,那么就是:如果过往业绩的确良好的老公司发行发起式基金,可以考虑认购,或及时申购;如果是新公司或过往业绩不够好的老公司,则还是要以观望为主。”

  对于如何布局四季度投资策略,凯石金融研究中心称,“四季度受外围汇率及情绪的影响会比较大,对市场依旧维持震荡的判断,利好在于财政继续加码PPP、供给侧改革、经济有略微回升,但是市场的交易量依旧没有太明显的大幅回升,在外围环境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市场在情绪波动的情况下继续震荡。依然强调结构性机会大于指数行情,建议关注政策加码的PPP、供给侧改革主题,以及三季报催化的业绩和估值较合理的行业板块。权益类基金配置上,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来源:投资者报)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1026/n471339345.shtml report 4407 2016年的A股市场可谓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震荡市。单是从指数点位来看,年初“熔断”使得上证指数从2015年末的3039.18点在短短的一个月里暴跌至最低点2638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