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安基金孙晨进:华安事件驱动量化基金能覆盖全市场事件驱动投资机会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华安基金 孙晨进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以来A股始终处于震动行情中,任何一种单一的投资策略或单一的投资主题都很难在市场中获得稳定可观的收益。据悉,正在发行的华安事件驱动量化基金(代码:002179)采用“3+N”投资体系,将量化投资方法与事件驱动策略结合运用,可覆盖全市场事件驱动投资机会。该基金量化支持团队负责人孙晨进表示,作为一个非常灵活、能适应任何市场环境的投资框架,事件驱动量化投资策略理论上能抓住所有主题板块的投资机会,是当前市场环境下较为合适的投资策略。

  传统事件驱动策略面临两大难点

  孙晨进表示,采用“事件驱动投资”策略首先应抓住最热点的事件。“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定向增发”这三大类事件是当今和未来市场最热的概念;其次还要抓住每天都在发生的各类大小事件,比如财报超出预期、上市公司高管变动、底部放量、发生大宗交易等。

  据华安基金统计,目前与“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定向增发”这三类热门概念相关的股票共有900个左右,过去3年中,相关个股整体收益每年基本都可以大幅跑赢市场基准指数。另外,大批牛股的上涨过程也都伴随着这三类事件的预期。

  不过,孙晨进也坦陈传统事件驱动投资面临两大难点:一是全市场3000多只股票每天都在发生事件,手动在每个交易日对每个事件都进行分析显然不现实;二是影响上市公司股价的事件越来越多,越来越立体,不仅仅包括上市公司自身的新闻、财务报告等,还包括各类行业、宏观、上下游等事件,如果仅仅简单地个别事件个别分析,很难系统性地做好事件投资。随着A股市场的深度、广度不断发展,越来越多投资人将量化的方法引入到事件驱动投资的决策流程中来。

  事件驱动策略+量化选股

  相较于传统的事件驱动策略,孙晨进认为使用量化投资方式做事件驱动投资,能够更好控制风险,从而获得更好的收益。因为事件性投资机会也分为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两类,用量化的投资决策方式能非常准确、理性地区分绝对收益、相对收益,管理人可以根据不同的市场阶段和对后市的判断,来选择两种风险收益的仓位比例。

  为覆盖全市场事件驱动投资机会,华安量化团队开发了“3+N”事件驱动量化投资体系,即基于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定向增发3大类股票池的量化模型,以及每日提示N类事件机会的大数据筛选系统。

  据孙晨进介绍,华安事件驱动量化基金将运用60%左右的仓位配置,利用量化模型抓住3大事件的最主要收益;同时利用20%左右的仓位,抓住N类事件的实时投资机会,做到中长期、中短期收益的结合;高换手、低换手的结合;主要事件投资、随机事件投资的结合。

  孙晨进认为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华安“3+N”事件驱动量化投资框架相比其他投资策略具有很大优势,可以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且具有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1118/n473511800.shtml report 1567 2016年以来A股始终处于震动行情中,任何一种单一的投资策略或单一的投资主题都很难在市场中获得稳定可观的收益。据悉,正在发行的华安事件驱动量化基金(代码:002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