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震荡格局不变,政策和资金面出现边际改善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 手机看新闻

  公司动态:

   摩根士丹利华鑫睿成中小盘弹性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代码:003312)已于2017年1月16日(上周一)正式成立,募集规模合计262,503,783.46份,具体内容详见公司网站最新公告。

  市场点评:A股市场结构性分化明显,改革相关板块受到关注

  虽进入2017年以来仅有三个交易周,但A股市场结构性分化较为明显,主板市场表现相对占优,截至上周五,上证50、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等指数今年以来均上涨,而中小创板块开年仅仅三周时间即已录得较深跌幅。

  以往能够聚集人气且吸引投机资金的次新股和高送转等概念板块在监管力度加大等背景下近期表现已“风光不再”,也直接拖累了题材概念股聚集的中小创板块的整体表现。一方面,说明了监管措施的确取得了某种程度的效果,市场投机风气有所抑制。另一方面,近期市场交投数据表明资金观望意愿较强,对于无业绩支撑纯粹炒作的概念主题持谨慎态度。相反,国企改革等强势主题受到资金的青睐。

  以2013年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标志,我国进入了第三轮国企混改阶段。近期混改有所提速,中石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铁路总公司以及上海市均发布或明确表明了混改的目标方向,具体实现形式包括集团整体上市、引入非国有资本、PPP(公共私营合作制)以及员工持股计划等。与一般纯粹投机炒作的主题概念迥然不同的是,国企改革的本质是要提高国有企业经营效率,有助于盘活国有资产,解放生产力,对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因得到政府自上而下的强力推进以及预计较长的持续期,市场较为一致的将该主题作为今年A股投资领域最为关注的方向之一。

  基金经理论市:震荡格局不变,政策和资金面出现边际改善

  上周A股主板止跌回升,上证综指收涨0.33%,沪深300指数收涨1.05%,但创业板指数收跌1.01%,中小板指数收跌0.93%,行业涨幅居于前列的为银行、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而综合、纺织服装和通信等行业表现落后。次新股等高估值题材板块遭遇重挫。成交量方面,两市成交额于上周四降至3000 亿元以下,两融余额则跌落至9000 亿元,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宏观方面,12月消费稳中略升,而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其中地产超预期回升,制造业平稳,但基建增速大幅下滑,工业增速稳中趋缓。17年开局工业生产稳定,但地产、汽车消费增速趋降。通胀有筑底迹象,虽然1月CPI与PPI有所回升,节前食品价格涨幅远低预期,而生产资料价格也涨势趋缓,考虑到房地产市场持续走弱的压力和库存回补力量的消退,PPI环比增速继续上涨的势头可能正在消退,2月CPI或环比大幅回落。投资增速对于整个周期板块的支撑作用值得重点关注。政策方面,IPO加速引发的投资者风险偏好受到抑制将暂告一段落,新一批IPO募资规模继续下滑,证监会在发布会上表态将进一步限制再融资中的过度融资、频繁融资。流动性方面,央行上周对五大商业银行开展了为期28天分批次的定向降准,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11900亿元也创历史新高,有助于缓解春节期间的流动性缺口。汇率方面,美元走弱,人民币企稳回升,资本外流预期减弱。总体来说,政策和资金面边际有所改善。

  目前市场对于经济面和政策面的信号存在不同解读,需进一步确认,后市大概率仍然呈现结构性行情主导的震荡格局。经过近期的风险释放,我们将重点关注以下几类公司:1)估值合理的成长龙头。近期成长板块在回调中泥沙俱下,可能与机构调仓,绝对收益投资者止损有关,一些龙头公司的估值已经基本到达合理区间;2)竞争格局好,受益于补库存周期的中游行业,如化工,水泥等。这些板块的很多公司在近两月已有相对收益,但考虑到年报及一季报的确定性以及估值区间,我们认为其仍然有配置价值;3)基本面有支撑,关注度低,或有政策红利的公司,如产品涨价,国企改革等。考虑到市场缺乏趋势性机会,低位布局此类公司或是目前较优的选择。

  专栏:小程序,大未来

  近日微信正式上线小程序,引发资本市场关注。微信小程序具有“无须安装、触手可及、用完即走、无须卸载”的特点,微信凭借海量用户基数和对用户的高粘性,有望带动微信小程序在短期内迅速普及,重塑产业链。因此资本市场纷纷寻找受益标的,掀起一波主题浪潮。

  首先来看,微信小程序可能对某些行业带来利空,比如目前APP的数量在百万以上,其中绝大部分是低频应用。其中一些轻量级工具型APP有望被小程序彻底取代,如此现有APP的分发渠道和手机刷机渠道价值将受损。

  新生事物的普及往往带来新的机会,微信小程序的普及将极大带动其配套的开发、审核、运营、分发等领域。1、开发:小程序开发跟Web开发类似,针对微信的规范稍作修改即可实现。小程序的爆发会带来很多开发的订单需求。一批前瞻布局的开发服务型公司有望受益。2、审核:微信体系历来注重合规风控,微信小程序上线会有类似公众号的审核流程,主要包括首次申请认证资格的审核、每次更新功能审核和代码审核。参考现存公众号审核的收费模式,会有微信认可的审核商受益。3、运营和分发:该环节包括小程序内容制作、推广、运营维护以及分发渠道平台的运营。相比前两块,运营分发是一个稳定现金流业务,市场空间会大于开发审核。

  此上是小程序直接受益的分析,需要重视的是,微信小程序可能极大提升微信支付的市占率并进一步推动移动支付普及。从目前微信官方的表态来看,小程序不会搞搜索排名,不会平台化,其核心诉求是提升用户体验和增强微信生态圈的粘性。张小龙曾多次提到小程序和微信支付是其最看重的两个方面,之前微信支付场景的推广是微信自有团队和有限的第三方来协助,但小程序推广普及后,其与微信支付的天然相同和易用性,将大大刺激微信支付场景爆发增长。就像微信红包一样,小程序会进一步塑造国人使用移动支付的习惯,微信支付生态圈的配套服务商将大有可为。

  (本专栏文章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 雷志勇)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124/n479468778.shtml report 3094 公司动态:摩根士丹利华鑫睿成中小盘弹性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代码:003312)已于2017年1月16日(上周一)正式成立,募集规模合计262,503,783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