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天弘余额宝:实现收益性和流动性较好匹配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证网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四季度,国内债券市场遭遇暴跌,国债期货更是一度跌停,一些超配债券的货币基金更是表现惨淡,业绩和份额双双大幅折损。而有着“国民货基”之称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其7天年化收益率却在此期间突破3%并一路上升至3.6%上方,对于一只当时规模超过8000亿元的基金而言,究竟是如何严控风险,且为投资者赚取收益机会的?近期,随着相关基金公告的陆续披露,答案已被揭晓。

  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2016年10月1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为2.357%,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13.86%,到2016年12月31日,其7天年化收益率为3.259%,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14.59%,短短一个季度之内,7天年化收益率的上升幅度达38.27%。事实上,天弘余额宝收益“破3”,为亿万投资者赚取较好收益机会,与其在基金投资组合的前瞻策略的成功密不可分。

  在债券仓位控制方面,天弘余额宝基金2016年表现堪称经典。从第二季度开始,天弘余额宝基金就一直在降低债券的配置比例,转而更多持有现金工具,降低债券的配置比例,也让余额宝在年底债券市场风波中游刃有余。2016年的公告显示,天弘余额宝2016年年中的债券仓位为25.73%,到三季度末债券仓位降至17.91%,到四季度末债券仓位仅为11.58%。在债券、同业存单等利率上行时,余额宝没有面临债券价格跳水而产生的巨大压力,相反持有更多现金做法,还让余额宝能够抓住时机利用流动性紧张、利率上行之际,提高了基金收益率,成为天弘余额宝收益上行的关键。而反观部分基金同业管理的货基,在2016年四季度的债券仓位居高不下,部分货基的债券仓位在四季度高达60%以上,深受债券市场大幅下跌之苦。

  在债券的券种选择上,天弘余额宝基金2016年也可圈可点。据余额宝货币基金经理王登峰此前透露,对信用债的投资,天弘余额宝基金的筛选标准比监管规定更为严格,根据《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规定,货币基金必须投主体评级AA+以上的信用债,而天弘基金规定是不投资长期信用评级在AAA级以下的债券,对于债券可投放白名单,也会过段时间就要对组合中的持仓债券跟进一次,一旦发现哪怕一点点瑕疵,也立即清仓。

  在久期控制上,2016年天弘余额宝基金通过提前预判市场,果断降低债券仓位,到年底手中掌握大量现金类资产,在2016年年底资金市场流动性紧张、资金利率大幅上行之际,天弘余额宝基金借机在久期配置上大做文章,拉长久期,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从三季度末的71天,提升至四季度末的83天,使组合收益有所提升,7天年化收益一路升至3.6%上方,收益率的提升带动了规模相应增加,形成了收益和规模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基金规模由三季度末7943.88亿份增长至四季度末8082.94亿份。

  据了解,天弘基金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稳健理财、值得信赖”的经营理念,把防控风险放在第一位。余额宝天弘货币市场基金经理比较坚持“风险控制为组合管理的第一要务”的理念,从公司高层到执行团队,都贯穿这一理念。对外也不刻意宣传收益排名,对内则实行风险控制一票否决制。天弘基金旗下的余额宝作为国内规模第一的货币基金产品,始终把流动性放在第一位,严格控制组合的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确保风险事件零发生。同时由于组合配置合理,在资金中枢大幅抬升的过程中,组合负偏离一直控制在较低水平,实现了收益性和流动性的较好匹配。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303/n482232526.shtml report 1795 2016年四季度,国内债券市场遭遇暴跌,国债期货更是一度跌停,一些超配债券的货币基金更是表现惨淡,业绩和份额双双大幅折损。而有着“国民货基”之称的天弘余额宝货币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