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历史第一遭:已开始募集的基金竟然退款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经记者 李 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见过举全公司之力凑足200户“红线”发行的,也见过募不够2亿元资金而延长募集期的,但这一次,公募基金史上头一次出现了基金开始募集又退款的情况——开始募集的基金竟又公告“因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本基金合同暂不生效”,这可以说是闻所未闻的。究竟是怎么回事儿?

  事情还得从4月29日的一则公告说起。4月29日,嘉合基金发了一则公告,原话是这样的:嘉合睿金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代码:A类基金份额004187;C类基金份额004188,以下简称“本基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6】2544号文注册,已于2017年3月20日开始募集,并于2017年4月19日结束募集。现因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本基金合同暂不生效。基金管理人将按照本基金合同第五部分“基金备案”中“二、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时募集资金的处理方式”相关约定办理。

  于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又去查阅了嘉合睿金的基金合同,发现这则基金备案是关于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时募集资金的处理方式,具体细则是——如果募集期限届满,未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基金管理人应当承担下列责任:1、以其固有财产承担因募集行为而产生的债务和费用;2、在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后30日内返还投资人已缴纳的款项,并加计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息;3、如基金募集失败,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及销售机构不得请求报酬。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和销售机构为基金募集支付之一切费用应由各方各自承担。

  意思就是说,如果基金达不到募集条件就不发行了,基金公司、托管银行和销售机构都拿不到钱,并且还要把投资人已经交的钱退还出来。

  一位大型公募投研部人士表示,也是第一次看到公募基金已经开始募集,因为未到成立备案条件宣布合同不生效、退款给投资者的,“也算是开先河了”。

  他同时指出,一般情况下,基金合同无法生效“都是因为不够2亿元或户数不足200,只有这两种情况”。

  另一位第三方评价机构人士也表示,“应该是2个亿的首募资金没凑够”。

  嘉合睿金的基金合同显示,该基金是一只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封闭期为一年。上述投研部人士表示,定开型基金的帮忙资金不好找,更不好解决持有人集中度的要求,“新设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集中度不得达到或者超过50%的要求还是挺严的。另外,现在批文拿了要是过期不发,对于新报产品或拿新批文有影响,今后估计这种情况也会慢慢多起来,不排除其他公司纷纷效仿的可能性。”

  而另一家沪上公募人士则疑惑地表示,嘉合睿金的募集期也就一个多月,还有延长募集期的空间,就这样直接宣布合同不生效,“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

  上述第三方机构人士对此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做不大、找不到钱就算了,不要去找赞助、硬成立,成立之后帮忙资金立马赎回,剩下一个几千万的小微产品,再来混日子,何必呢?所以对于这样的做法应该点赞。不过对于一家把业务的重点放在非公募上的公募公司,这就是一个‘报应’了。”

  根据公开资料,嘉合基金成立于2014年7月30日,目前管理的资金规模为66.79亿元。除了本次未能生效的嘉合睿金,旗下还有1只混合型基金嘉合磐石和1只货币基金嘉合货币(A、C份额合并计算),这两只成立于2015年中旬的基金都高度疑似委外定制基金。除此之外,嘉合基金再也没有发行其他产品,直到本次的嘉合睿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曾有业内人士统计,嘉合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从2015年末的121亿元缩水至31亿元,在公募基金中下滑幅度最大,为-74.54%,同比减少90.37亿元,排名下滑29个位次;总份额同比减少88.41亿份,降幅高达74.15%。彼时,嘉合基金给出的解释是,“受市场整体环境及年末资金面紧张等客观因素影响”,业内普遍猜测年末机构的“抽身”或是其规模跳水的主要原因。

  上述机构人士进一步预期,未来像这样的小公司做公募都会越来越难,“FOF投资管理规定里面有一条,成立不足一年的不让买、小于一个亿的不让买,尤其是前者。既然FOF都不让投资新基金,那广大投资者完全可以将其作为参考,常规情况下都没有必要去买新产品。”欲了解更多详情,请登陆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70503/n491625423.shtml report 1982 每经记者李蕾每经编辑肖鴻月见过举全公司之力凑足200户“红线”发行的,也见过募不够2亿元资金而延长募集期的,但这一次,公募基金史上头一次出现了基金开始募集又退款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