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团购金融新概念 1元购千万级别协议存款
团购大家都不陌生,多数人都参与过实物商品、餐饮娱乐的团购,而金融领域的团购的有木有?银行大额协议存款、银行间交易的债券等收益率明显高于市场的一些固定收益品种,多数与普通投资者无缘,但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推动,金融产品的团购可以有了,这次百发就在打造这个概念。
2013-12-20

年末理财掀“团购”狂欢潮

  年末理财掀起“团购”狂欢潮。据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发布消息,其互联网金融组合形式理财服务——“百发”20日将携手嘉实基金首创“团购金融”模式,锁定年末银行1月期协议存款,理财门槛仅1元起。

  据介绍,此次“百发”服务对接的理财产品是“嘉实1个月理财债券E”,采取的是被业内认可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团购金融”: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金融产品的团体购买,从而大大降低金融产品的参与门槛、交易双方的成本。

  据嘉实基金方面介绍,嘉实1个月理财债券E将绝大部分资产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而协议存款最低起存金额一般为人民币3000万元,不但需要一次性存入,而且仅有金融机构才有银行间市场的参与资格。通过嘉实1个月理财债券E,普通投资者1元即可享受与金融机构同等待遇。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随着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加入互联网金融领域,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关注金融业务以及信息产业和金融产业的结合,从而造就了竞争性的市场格局,有助于整体金融市场的发展。

  不过管清友也指出,互联网金融必须保证储户的资金稳定、安全,同时需要投资项目保证持续的收益,因此隐含一定的操作风险。他建议,企业不要盲目扎堆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储户也要理性购买互联网金融产品。据了解,近三个月以来,每逢月末国债逆回购利率都会出现飙升。其中9月30日由于有季末、月末以及国庆长假的三重因素“夹击”,GC001最高收益率一度高达57%。按照这个收益率来算的话,投资国债逆回购,一百万的资金一天可赚一千多元。

1元起“团购”千万元级别协议存款

  “百发”产品将100%投资银行协议存款,安全系数极高,投资银行协议存款的收益率主要的参考指标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由于目前正好处在年底各个银行重要的资金考核点,因此它的收益率将持续走高。

  此外,和常规投资银行协议存款需要至少一次性存入3000万元的要求不同,“百发”准入门槛非常低,投资者只需1元钱即可起购,实现了“团购金融”模式。

  “团购金融”是指为高效聚合广大用户投资需求而发起的团购形态,其参与产品的设计、购买、客服全流程,是一种新型的以金融理财产品和服务为交易对象的互联网金融新模式,目的在于降低金融产品交易双方的成本,为广大投资者寻找最合适的投资收益机会。

  “结合‘团购’和‘金融’两个热词,名字够炫。如果更细一步,明确指出其投资方向100%是银行协议存款,”江赛春说,“‘团购金融’其实产品非常简单清晰,就是以小存大,道出了目前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的实质。”

  “将零散的小微资金集合起来向银行讨价还价,就能获得比活期存款高数十倍的高额协议存款收益。而这也是目前互联网金融产品普遍在做的事。扩大来说,实际上基金也是一种团购聚合资金的方式,而百度提出的‘团购金融’更加鲜明地概括了以小存大的实质。”江赛春强调说。

如何选择互联网金融产品

  忽如一夜春风来,互联网企业纷纷以“千树梨花”之势冲进理财产品市场。随着百度“百发”的推出,网易也推出了“超高收益+5%网易赠送收益”的“添金计划”,传言新浪也将以“12%”的超高收益发行首款理财产品。一家比一家收益高,并有将“买就赠”作为保证收益率吸引投资的“法宝”。

  12%的超高收益已经远远超出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众所周知,收益越高风险越大。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集中在5-6%,信托机构的在8-10%,10%以上就属于高风险产品了。那么这些互联网理财产品风险到底有多大?是不是也存在“鱼目混珠”的现象?

  首先,看“流动性”,目前有些高收益理财产品锁定期限为1年、3年,期间只是返收益、本金不能支取,流动性差就造成了安全性不能保证。例如,一些P2P公司的长期理财产品就已经发现了庞氏骗局。因此,笔者倾向于在互联网理财产品中选择那些短期的、流动性好的产品。

  其次,看“盘子”。目前不少互联网企业的超高收益是限定在“小规模”的前提下的,如,开户5万元起,或者每人限购1万元,这样整体盘子在几千万,或者1-2个亿之间,盘子小,“输血”也就少,可以理解为纯粹的炒作营销。

  再次,审慎看待“赠送”。特别是“买就赠”的超高收益产品,一是这些产品的收益不可持续,往往是企业争取用户数的前期营销。而且监管部门明确规定金融机构不能恶性竞争,相信很快也会开始规范互联网企业。

  最后,看“团队”,一流的金融机构和三流的机构,其产品收益保障是完全不一样的。在监管机构不允许承诺收益率的条件下,选择好的团队就是给自己的资金加了安全锁。

  综上,笔者认为,当下要买到好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最好的就是短期流动性好、盘子够大、管理团队专业,且收益率合理的。

“百发”的护城河在哪里?

  12月17日,百度的“百发”又有了消息,要卷土重来了。百度不仅再提收益率,而且要超过8%。这一次,用户需要先登陆百度理财去抢“百发码”,抢到码的用户12月20日14点之后,就可以持“码”抢购, 12月23日,“百发”对所有用户开放,无需持码即可参与,当日售完即止。

  百发出名源自十月底,作为百度第一款理财服务产品,当时因为承诺8%的收益率而被有关部门“拍砖”,后来以“百度理财B”的名义推出,虽然百度不再提承诺收益的事儿了,但关注效应没有丝毫降低,不到4小时即销售10个亿,创下国内基金业销售记录。此次随“百发”再度归来的,是百度声称的“团购金融”模式。所谓 “团购金融”,百度是这么解释的:为高效聚合广大用户投资需求而发起的团购形态,参与产品的设计、购买、客服全流程,是一种新型的以金融理财产品和服务为交易对象的互联网金融新模式。团购金融的目的在于降低金融产品交易双方的成本,为广大投资者寻找最合适的投资收益机会。

  其间,我看到了三个关键词:高效聚合、参与全流程、降低交易成本。而这三个词,正是百度作为互联网公司进军金融甚至更多传统行业的护城河。

  高效聚合这是互联网公司的典型特点,尤其对于百度来说,本来就是大流量入口平台,每天光金融搜索的请求就超过3亿次,聚合的能力从“百度理财B”的用户分布上也能看得出来——购买人群分布在330个地级行政区域(地级行政区划总共334个)。高效聚合这是百度区别于传统金融行业的最大卖点,也是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来源。

  毕竟,金融是个管制生意,需要牌照、资质和相应监管,从百发上次被证监会提醒,到最近民生银行的社区网点被银监会规范就能看出来,金融生意不简单是发现需求、满足需求,而应是发现需求、满足需求同时符合监管要求。而在百度对团购金融模式的描述中参与这个定位是和产品的设计、购买、客服全过程联系在一起的,显然,百度不想简单出让渠道价值,还想发挥自己的数据价值和用户需求发现价值,定位于“参与”,不仅规避了牌照的门槛,而且体现了力度——设计、购买、客服的全过程,不是简单参与,而是主导性参与。客户发动和产品销售都由百度做了,金融机构只需专心做好中间的产品运营。

  高效聚合以及定位于参与的这两道护城河,是百度跨界的理由,却不一定是用户参与的理由,和所有“互联网+”的模式一样,百度理财的关键是处理好第三道护城河——交易成本。为了买东西消耗的成本就是交易成本,交易前你得找相关信息,交易中你得讨价还价、签约鉴证、结算埋单,交易后你的消费过程同样要付出成本。

  为什么同样的东西因为在不同的渠道或者使用了不同的销售手段就能够导致售价不同,这就是交易成本的原因。而在金融领域,鼠标动动就可以轻松实现巨额资金转移,这个时候,金融机构的交易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钱在不同的地方价格是不同的,当交易成本又接近于零,金融机构的生意就是把价格便宜的钱用到钱比较贵的地方,从而产生盈利。这就产生了经济学上另一个概念——套利。

  金融机构的套利能否顺利实现的重要条件是交易成本的高低,资金归集越容易,数目越大,套利就越容易,这个模式决定了金融机构一定是嫌贫爱富的。同样道理,资金量成了个人投资理财时的门槛,你没那么多钱,收益自然无法那么高,如果面对的都是这种散碎银两,因为有交易成本,金融机构的套利实现得不顺利。而百发这样的团购金融模式,解决的正是降低交易成本的问题。

  百发汇集了大家的钱是交给金融机构去做协议存款,协议存款可不是谁都能做,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及银监会的相关规定,银行协议存款的起存金额往往较大,甚至达到了亿万级别,这实际上就把绝大多数的普通投资者排除在了门外。

  在百度理财平台上,资金量小于十万的中小投资者占比97%,21~35岁群体占比75.7%,三线城市到一线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占比74.6%。这些投资者拥有大量的零散资金,对价格敏感,希望收益高而费用低,习惯网上购物。这些特点成了团购金融的核心要素,也就构成了百发的护城河。怎么对应好这个群体的需求,在产品设计、销售方式、客户服务上,百发的空间还相当巨大。

  十五年前,电视机迅速普及的道理在于规模经济,产量上去了,成本下来了,厂家竞争激烈了,老百姓就实惠了。这几年,智能手机迅速普及的道理在于范围经济,电话、卡片相机、MP3等等集成在一起,省去了一样样买一样样带的交易成本。

  下一轮,百发这样的团购金融模式相信会迅速普及,道理在于效率经济,通过渠道优化、流程优化、安全优化,使得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成为信用中介、资金中介、风险中介,做好了其中任何一个中介,都能成就一片大市场。

  参考资料:新华网、驱动中国